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年投入资金67亿元 中国技术创新试点成绩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科技日报消息,记者近日从科技部获悉,技术创新工程区域试点考评工作已经正式展开。自1997年开始组织实施的技术创新工程区域试点工作至今已经发展到37个城市、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5年多来,各试点城市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584项,投入资金67亿元人民币,为解决当地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和重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江苏省江阴市坚持用新材料打造新经济,逐步形成了光电子通信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科技部因此批准江阴设立沿江国家新材料产业带,土地面积仅是全国面积万分之一、人口是全国人口千分之一的江阴,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365亿元,占全国的三百分之一以上,并拥有十家大型上市公司;顺德等沿海试点城市则在推进以一镇一品为特征的主导产业发展中,焕发出巨大的活力;泉州市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石材出口基地,2001年建筑陶瓷产值高达200亿元;通过技术创新,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年均递增20%,从原来的内蒙古自治区倒数第三位跃升至全区第二。区域创新试点工作推动了一批试点城市经济增长速度大大提高,经济实力大大增强。

  5年多来,参加试点的城市和开发区围绕着技术创新的体系、机制、能力和环境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区域技术创新从概念提出,经过5年的实践,技术创新的内涵不断充实,已经逐步成为当地政府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各试点城市都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有关政府部门参加的技术创新工程区域试点领导小组;试点市对科技的投入都达到了当年本级财政支出的1.3%以上;试点单位的民营科技企业现已承担80%以上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其技术创新成果在当地占70%以上。至今为止,各试点市创建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总数已达1500家。

  39个试点市和高新区的生产力促进中心总数已占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总数的25%。38个试点单位所创建的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占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的23%。大部分试点市的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均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20%左右,尤其是江阴、长沙和昆山等城市,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都达到了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

  据有关部门介绍,5年来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相关政策研究落实不够和创新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本次的考评在检阅区域技术创新巨大成就的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为今后的区域创新工作确立新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