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动物平反 让宠物受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2:30 金羊网-新闻周刊
  SARS过后,痛定自省,人类应该———

  本报记者 李晓莉/文 刘来超/图

  都是宠物惹的祸?

  按照国锋宠物城老板娘麦小姐的说法,今年3月初,暴风雨便猛烈地降临到宠物的头上。

  那时,广州的疫情并不轻,香港、北京等大城市也相继爆发,一个传言悄悄地地流向社会———都是宠物惹的祸!于是,买宠物的人基本绝迹,平日爱到宠物店里瞎逛逛、逗逗小猫小狗的年轻人也没有了,就连一些资深的宠物主人,也不轻易出现了。“可以坦白地说,今年的3、4月,我们的店没赚过钱。”麦小姐委屈地说。

  像国锋宠物城这种在广州已经有近10年营业史的老店已经如此,一些宠物买卖市场就更惨淡了。芳村的宠物市场便是其一,正常时期,人气极旺,可是一场SARS竟使十多家小店纷纷倒闭。
更甚者,抛弃宠物的现象比比皆是。



  邓小姐在小区散步的时候,拣到一个精致的大笼子,里面一只活泼的小松鼠正在上串下跳。笼子提手处还附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吉吉,今年1月份出生,平时最爱吃核桃、玉米,还要加点水果,苹果和雪梨都可以……希望新主人能好好爱它。”

  一时恻隐之心,邓小姐将小松鼠带回家。可是,丈夫的强烈抗议,邓小姐只好给它添了点粮食,再一次把它放在了小区的路边,希望有人能收养。

  在国锋宠物店里,3月中旬,一位陈姓小姐抱着她的北京哈巴狗前来说,她要出差,没办法照顾小狗,希望在这里寄养几天。店员给她办理的手续,陈小姐还再三叮嘱如何照顾小狗。可是三天过后,陈小姐并没有如约前来领回她的小狗,只是给宠物店一个电话:“对不起,家里人都反对我养波比……给它再找一个新主人吧。”说着,陈小姐也哽咽起来,但还是咬咬牙,把小狗给抛弃了。SARS期间,这样的事情不时发生,宠物店主忧心忡忡:“人们的爱心哪里去了?以后,大家还能接受宠物吗?”
左图:宠物在宠物医院里受优待


  给宠物主人信心

  这段时间,麦小姐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给宠物主人吃“定心丸”。麦小姐说,我们是在自救,也是在救宠物。

  一次,一只严重感冒的大狼狗被主人抱到了店里。主人紧张地说:“它不停地流鼻涕,还会咳嗽,它会不会得了SARS?我们会不会受到它的影响?”

  麦小姐让兽医详细地作了检查,发现只是严重的感冒,便劝主人:“没事的,吃几天药就好了。”主人半信半疑,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决定:“算了,我的女儿才上小学,万一有什么差错,你让我这个当父亲的怎么担当?还是把大黑给了你,你帮我找个新主人吧。”

  主人走了没多久,下午又出现在店里,这次,身边多了个小女孩。麦小姐懂了,一定是女儿不肯,纠缠着父亲来看大黑。她又劝主人:“我给你写包票吧。我们的兽医经验丰富,肯定不会错的。只是感冒而已,不会传染给人的。要不你先寄养在我这里,等它好了,你再做决定?”主人看着眼睛都哭肿了的女儿,同意了。

  大黑在麦小姐的宠物医院里住了一个星期,又活蹦乱跳了,为了保险起见,麦小姐又免费让它隔离了一个星期,主人欢天喜地地把宠物领了回去。“在这种特殊的时期,我们更要给宠物主人信心。”麦小姐强调。

  即使没有什么新的生意,麦小姐依然跟老客户保持联系,免费发传单给客户,教他们如何清洁环境,保证宠物的身体健康。5月中旬,不少专家站出澄清:“SARS与宠物无关,而且不会由宠物传染。”麦小姐十分高兴,她把报纸剪下来,印成传单发给客户,“我们能做到的只是这些,能做多少算多少吧。”

  手记:宠物“福利”真不少

  SARS让宠物市场“重新洗牌”,单一的、低劣的小店被淘汰,多样的、综合的服务概念被提到宠物店前。

  医疗和美容就是最吸引人的项目。记者曾经到某宠物医院看过,宠物的治疗与人无异,首先要挂号,然后由专业的兽医诊断。最近天气多变,有不少宠物都感冒了,或者因为主人的照料不当得了气管炎,由医生开了药之后就在医院里吊针。

  有的医院还有宠物专用的X光机、专门的手术室、ICU病房等应有具有。在这里最简单的手术是阉割,从几十元到上百元,最复杂的应该是切除肿瘤手术,少一点专业知识都不行。

  而美容就简单得多了。以一只15斤重的北京狗为例,如果一套简单的洗澡吹风,费用150元,而一套完整的护理,从刷脱落的毛发开始,到牙齿护理、修剪脚型耳型,洗澡、剪春夏秋冬其中一款发型,到最后的皮肤护理,则需要350元。“我们有的客户每个星期送来美容一次,还指定护理员和发型师呢。”宠物店主自豪地说。更高级的还有油和染发造型,想把宠物弄得多可爱都行。

  如果主人要出差,没有时间照料宠物,就可以放到寄养处。以国锋宠物城为例,一般是50元一天,有专门的店员照看,住满5天之后还可以免费美容一次。“有一次,有个客人把他的大狼狗放下之后就去了美国,但是狗儿晚上居然不吃不喝不睡,把我们给吓坏了,马上打越洋长途询问,原来狗儿晚上需要人陪着睡。”麦小姐笑着说,“结果,我们店里的MM就陪着狼狗睡了整整一个星期!”

  如果主人需要迁徙,宠物也可以一同而行。首先要将宠物送到指定的宠物医院里打防疫针,然后再提前一周左右订动物机票,因为不是每一辆飞机都有动物仓,具体的时间必须提前预定。同时,动物必须提前至少3个小时进机场,否则就当误机。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宠物也得买保险,一般按照体重比例购买。如果还是一只15斤重的北京狗,从广州飞到北京,所有花费大约500元。

  至于装置宠物的箱子,也是非常讲究的。现在通用的有美国指定的航空动物箱子,分体积大小购买。箱子里有放食物的盒子,主人出发前必须装够足够的水和食物,宠物到步之后根据收据到机场领取。“广州的宠物市场虽然没有北京、上海、深圳发展得快,”麦小姐说,“不过相信随着人们对宠物的热爱,这个市场早晚会火起来。”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