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排》注入动力 粤港合作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09: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陈少波

  经过十八个月的充分磋商,两地共同关注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尘埃落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香港礼宾府回答嘉宾提问时明确指出,香港与珠三角的发展,应在“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走在前头。

  粤港毗邻,经济合作早已十分紧密,“前店后厂”模式闻名于世。珠三角的经济发展,香港功不可没。二十二年来祖国内地共吸引外资四千六百亿美元,有百分之四十六由香港进入内地,其中一半就落脚在珠三角。香港的繁荣也与珠三角的支持分不开。乘祖国内地开放之春风,香港制造业大量北移珠三角,依靠低成本的优势,称雄世界。香港工业总会去年的调查显示,港商仅在珠三角就开设了五万三千多家工厂,雇佣着近一千万工人。

  但是,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前,粤港经济合作主要由民间推动,为企业所主导。而《安排》的签定,第一次以文本形式对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合作加以规范,意味着粤港合作将进入一个由政府带领、加强协调和调控的新阶段。

  就在《安排》签定前夕,建立于一九八八年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宣告升级: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亲自领导。黄华华这次也应邀出席了《安排》的签署仪式。协调方面,首先受到关注的当然是两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温家宝非常明确地指出,香港的基建与珠三角的基建应统筹考虑,以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安排》文本的三大组成部分中,其中一个重点是消除服务贸易的限制,向香港十七个服务行业提前开放内地市场或减低市场的准入门槛。这为粤港合作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推力。

  香港服务业的产值占香港GDP的百分之八十六左右,不仅是香港经济的命根子,更是香港经济的优势所在。

  另一方面,香港制造业北移珠三角之后,服务业的跟进只是迟早的事。《安排》之下,香港银行业进入内地的门槛从原来的二百亿美元大幅降到六十亿美元,成为大赢家。“我们一定会跟着客户走!”一家受惠于《安排》的香港中型银行负责人如是说。该银行已经开始计划在珠三角设点,拓展业务,为当地的港商提供金融、理财服务,至于北京、上海市场,则还需从长计议。

  香港服务业获准进入广东发展,为香港业界大大拓展了市场的宽度和深度,受惠的不仅仅是他们所熟悉的港商,珠三角本地的企业其实早已想方设法来享受“港式服务”。而对广东的服务业来说,竞争固然更加激烈,但在同时也面对着一个难得的学习和较量的机会,特别是在外国大公司进入之前赢得宝贵的时间。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大势所趋。欧洲有欧盟之内的一体化市场,美洲有北美自由贸易区,在亚洲,中国政府去年提出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这次内地与香港签定《安排》,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和WTO的框架内作出的特殊安排,反映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与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之间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在这种大趋势下,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粤港如果能够先行一步,经济合作得以提速、升级,不仅有助强化香港的经济实力,也会对今后的《安排》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

  (本报香港七月三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