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红色旅游”的持续魅力(旅游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0: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峰

  谈到红色旅游在国内的兴起,可以归结为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怀旧情节的人文色彩,对于父辈的历史和神奇的传说之向往是引促旅游的首因,革命时期的历史是离我们最近的可以触摸的真实回忆,“活的历史”成为现实吸引力;二是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红色游线因循革命路径多在老区延展,所到之处多为风景迤逦之地,对于游客回归自然的需求可以同时满足。两相辉映,红色旅游自然赢得一片喝彩。加上革命教育与爱国教育的推动,其消费群体也相对固定且持续更新。种种利好因素之下,各地纷纷推出红色旅游牌,随着其规模的扩大,自然引起关注和聚焦,而其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红色旅游能否维持长久地形成吸引力。

  放眼全国,红色旅游最出名的目的地主要为延安、井冈山、韶山、遵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地和重要人物活动地,其产品具有一定的垄断特征,但由于条件限制,其旅游开发活动多为展览展示,静态观光内容居多,参与性活动较少,偏温故知新,缺新奇感受,对和平时期长大的年轻一代来说吸引力尚显不足。旅游者只在景点景区能够感受到历史的积累,外围环境已经和其他中小城市别无它异。至于各地纷涌的一般层次红色旅游活动内容则更显局限,知名度低、可游性差,模式雷同、内容陈旧。笔者考察过湖南、江西等地的红色旅游活动项目,往往是翻山越岭、筋疲力尽之后发现一些零散的纪念地,如此的产品很难吸引挑剔的旅游者,且在游线组织上也不经济。总之,在热潮过后,人们发现红色旅游产品其实并不成熟,如果没有系统的开发设计,其吸引力势必会下降并走向忽冷忽热的发展之路。

  我认为,培育红色旅游的持久吸引力要从创新性、丰富性和整合性加以构建。

  创新要以现实的旅游需求为基础,以创新的形式展示传统的内容,并根据实际条件设计组织参与性的旅游体验活动。可以考虑增加多媒体展示手段、虚拟现实的环境模拟、个性化旅游活动组织等,丰富现有旅游活动,尝试与大城市流行的展拓训练、吃苦夏令营、挑战之旅等有机结合,从参与性的体验功能上加以充实。创新还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和能力予以考虑,切忌不自量力、脱离现实的蛮干快上。创新意味着开发思路的深刻转变,但并不是仅仅外在建筑形式的变化,而要从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寻求创新的动力。

  丰富性意味着红色旅游要突破原有的简单架构,虽然普遍认为红色旅游一个彰显的功能就是教育,但客观地说很多自费旅游者寻求的是放松与愉悦,因此红色旅游应该寓教于乐,以略为轻松愉快的模式串连游程,根据游客心理组织游线将教育内容巧妙融入,避免简单说教,采取多种样式的活动完善红色旅游的内容。在革命纪念地温故固然重要,但知新更为迫切。因此,要强化红色旅游与现实土壤的结合,让旅游者发现旅游地的变化与繁荣,而不应让商贩、叫卖者充斥旅游者的视野。因为旅游地城镇是旅游的基点,参加红色旅游更重要的目的是让旅游者感受目的地,扩大地方知名度,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就整合性而言,主要可从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展开。红色旅游目的地多是风景秀丽的山野,因此要加强不同旅游形式之间的协调互动,也是丰富性的体现。现在的旅游者已经开始向自主化发展,其自助选择的比重不断加强,旅游地要主动协调一致,为旅游者提供完善的菜单式选择模式。这便需要组织者将旅游产品进行系统整合,提供完全信息。从外部来看,红色旅游有极佳的条件实现整合开发,很多目的地都可以通过一条主线统一在一起,有名的和无名的景点可以结合在一起,强强联合或强弱联合,通过各方努力真正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之旅,不同目的地之间实现差异化开发,方为上策。

  众所周知,红色旅游是人文与自然结合的较好的旅游产品形式,所以,在开发过程中既要突出红色主题,又要跳出红色局限,增加绿色、蓝色等内容,形成色彩斑斓的旅游产品组合,才能满足日益个性化、专业化的旅游市场需求。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