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逼真的军营生活长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1: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卜宝玉

  电视连续剧《我们的连队》塑造了一批鲜活的基层官兵形象,适度地揭示了基层连队建设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是一曲生动感人、真实可信、充盈着浓郁兵味和厚重情韵的新世纪军营生活长卷。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要求新时期的带兵人要具有更全面的精神、文化素质和更为高超的带兵之道。《我们的连队》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丰满地塑造了八连连长魏东、指导员江一帆、副连长尚清涛、三连连长丁雷等一批基层带兵人的形象。其中,智勇双全、文武兼备、情理兼顾的江一帆,是一位令人耳目一新的基层指挥员形象。电视剧在这个人物的塑造上十分成功。从上任之初副连长尚清涛不愿和他握手,到战士黄强主动请求团长撤销给他的处分;从欢迎仪式上士兵们的沉默和冷漠,到他们为了挽回指导员和嫂子的关系主动去给黄丽菲过生日,江一帆之所以被八连官兵所拥戴,关键在于他懂得理解战士、尊重战士。他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士兵采用不同方法做工作,面对一个又一个矛盾,江一帆处变不惊、刚柔相济,经过一番充满酸甜苦辣的工作,把不利的局面转化成有利的结果,使矛盾逐个得以化解。最后,在多兵种大演习中,八连终于以过硬的实力成为最出色的连队。

  在着力塑造新时期基层带兵人形象的同时,全剧朴素而又真切地讲述了黄强等一批新兵在两年军营生活中精神和肉体升华、提升的过程。他们的家庭背景、入伍动机、个人素质不尽相同,他们各人有各人的打算,各人有各人的烦恼,背后都有一串故事,都带来一串矛盾。但共同的军营生活使得他们具有了同样的行为理念和奉献精神,成为了钢八连英雄传统的坚定实践者、传承者。电视剧尊重生活的真实、多条线索相互融合又交替进行,奏出的是一曲和谐的士兵生活进行曲。剧中对张家林这个形象的成功塑造,使得观众更深地理解了当代军人,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我们的连队》依照生活的真实,演绎着普通官兵的平常故事。它对军营生活的了解是细致的,从语言、形象到故事情节,都是富有兵味的,都给人以生动、逼真的印象。它没有像有些电视剧那样,刻意编造一些三角恋爱、婚外恋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没有用错位的爱和爱的错位来吊观众的胃口。它追求的是人物性格表现的丰富性和表现形式的多样化,这也正是艺术作品动人情魄、产生强烈感染力的奥秘所在。同时,电视剧还以写实的手法,揭示了干部家属下岗,战士参与炒股、选取士官、在驻地找对象等基层部队普遍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电视剧不是消极地暴露问题,而是善于对负面因素化为正面引导。这些处理方法,体现了优秀作品鼓舞人的主旨,也是艺术对良好风尚的呼唤和期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