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题海战术行不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3: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记者专访省高考阅卷阅题组长方加新老师

  理科教学注意

  规范解题训练比题海战术有效

  认真审题比马上计算重要

  解题过程比精确结果重要

  本报讯 (记者 孙丽萍) 今年是我省第一次实行网上阅卷,新的阅卷方式需要与之相配套的教学方式。这种网上阅卷方式究竟有何好处?我们又需要在教学上做哪些改变?我们特采访了厦门一中方加新老师,他在省高考阅卷时担任阅题组长。

  网上阅卷:公正、准确、客观环环均体现

  网上阅卷是将学生填写在答题纸上的答案扫描后呈现在电脑屏幕上,教师通过屏幕评卷,分数再通过电脑统计。

  往年评卷采用一评给分、二评复查、检查组再抽查的方式,往往是一评起主导作用,二评大多只是把一评的分数累加一下,不容易发现一评的错误。今年则是一评、二评独立阅卷,评卷教师并不知道自己是一评还是二评,因此都得认真重头评起。

  同一题的一评和二评的分数差如果在允许值内,电脑会自动取两者的平均值存档。如果超过允许值就必须交由阅题组长仲裁,以仲裁分数为最终分数。阅题组长也很容易发现评卷教师的差异在哪里,并随时指正。

  网上阅卷时,电脑还设置了重评功能。即把教师已评过的卷子的1%再反馈给教师重评。由于被评过的试卷上没有任何标志,故评卷教师的确不知道自己已经评过。

  如果教师对同一张卷子的同一试题前后评分误差较大,情况就会马上反馈给阅题组长。

  由于是电脑累分,故不存在计分误差。这样的阅卷方式公正、客观、准确。

  学生答题:书写、规范、速度一个不能少

  由于网上阅卷要扫描学生的答题纸,对学生的书写整洁清晰要求较高。答题要规范,而且速度要加快。虽然网上阅卷大幅度提高了准确度和效率,但是,也引发了不少学生要注意的新问题。

  1.学生怕涂改答题纸,一般都是在草稿纸上做一遍再搬到答题纸上,但在搬的过程中,很容易失误。比如字母、平方数等漏掉,这样丢分一般都在5分以上。

  2.考生在选择从草稿纸上要抄录的部分时,把非得分点抄了而得分点又没抄。比如,把推导公式没抄录而直接数据带入,这样是会失分的。

  3.有些考生第一次就在答题纸上做,错了又改,卷面混乱又无处可写,超过答题纸的边框答题又扫描不上。

  4.由于抄录需要时间,很多学生来不及抄完或答题时间不够。

  规范教学: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点

  厦门一中今年高考取得了理科均分第一名、理科状元和理综第一的好成绩。方加新老师认为,这得益于学校平时注重规范教学。

  一中是厦门中学里惟一每间教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实物投影仪的学校,教师可以在手提电脑上将详细的解题步骤做成课件,也可以马上把学生不规范的解题投影在大屏幕上,这大大提高了教师上课的效率。

  方老师说,高考评卷的改革,要求教师注重培养学生解题的规范性,形成慢审快解的习惯。让学生整天泡在题海中绝不可能在未来的高考中取胜,教师要尽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点,学会自己分析解题要点,形成规范答题的习惯。

  网上评卷后,教师和学生都必须明白,高考规范解题训练远比题海战术有效,认真审题比马上计算重要,解题过程比精确结果重要,学生考场心理调适和答卷技巧培训也不能忽视。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