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大院故事 和平里(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3: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和平里”曾经发生过两起火灾。


  第一起火灾发生在“和平里”临街房的三楼。最初“和平里”的临街房只是二层楼,和现在“三聚成”菜店的二层楼房一样,并且相互连接。1943年,房东为求发展,又在临街房的上面加盖了一层,形成了三层楼房。不久,房东便把第三层租了出去。后来,租用三楼的经营者又把三楼全部打通,用木板隔断成中间有通道,东西两排的苦干小房间,开起了大烟馆。

  日本投降以后,大烟馆被国民政府给查封了。后来,三楼便租给了普通百姓作住家用,也有商家在此租房作为手工业加工作坊。1948年,一家姓位的商人在这里开了一个生产油纸雨伞的作坊,由于工人在生产雨伞时不小心引燃了纸伞,烧起了一把大火,将生产东间、仓库烧了个精光,周围邻居也都损失不小。好在此地离曲阜路上的消防队不远。由于消防队来的及时,及时将大火扑灭,不然整个楼房将被毁掉。当时,消防队喷水器喷出的水从三楼鱼贯而下,好似水漫金山,将二层一层的房屋浇了个一塌糊涂。事后,若干邻居曾打算联名状告该商家,要求赔偿损失。于是,担心事态闹大的商人便把邻居请到聚福楼,摆了三桌酒席,赔礼道歉说了不少好话,请求大家谅解。看在商家也有很大损失,且态度十分诚恳的份上,大家最终还是取消了上告协议。

  第二起火灾是发生在文革过后,原房东所住的里院三层楼顶上。文革过后不久的一天,住在黄岛路72号院的居民从远处自己的房子里看见“和平里”的内院三楼房顶在冒烟,便急速朝“和平里”楼上喊:“你们家房顶着火了!”而此时,住在三楼顶上的居民却

  全然不知自己的房顶有了火情。很快,邻院好心人的呼喊声惊动了街上的人们,说时迟那时快,隔壁“三聚成”菜店有个小青年,带着两个同事三步两步上了三楼,通过小阁楼爬上了房顶,后来知道这个带头上房的小伙子名叫刁锡全。他上了房顶先把冒烟的瓦揭开,这一揭不要紧,烟更大了,他指挥着居民源源不断的往房顶上递水,大桶、小桶、脸盆全上来了,真是一处有难,八方支援,场面十分感人。同时,有人已及时报了火警,等到消防队来时,房顶的火已被大家扑灭了。经消防队员上房查看,才知道由于烟筒年久失修,烟道的火顺着开裂的砖缝将周围的房顶木板烤干,到了一定热度便会引发火灾。幸好群众发现及时,灭火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听说这个带头救火的小青年当了三聚成菜店的经理,再后来又在我市的某个酿造厂当了厂长。此人据说还是七八十年代我市一位很有名的业余山东快书演员。

  如今,“和平里”已经走过了将近百年的历史,它给住在这里的人们留下了太多的故事与回忆。伴随着岛城日新月异的发展、伴随着中山路综合规划改造的开始,用不了多久,“和平里”将会走完它全部的历程,退出历史舞台。但“和平里”所发生的故事,仍将鲜活地留在每个人的记忆之中。

  (明日请看“新华里”)(注:作者系市工人文化宫干部)

  “和平里”对面的三角地在“文

  革”中建成了“三聚成”蔬菜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