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从路边棋摊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4: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象棋界有一只“凤凰”,她在近几年用出色的成绩赢得了棋界的一致看好,其高超的棋艺使得一些男棋手都感佩服。她是如何走上象棋之路的?其感情生活如何?近日,记者对张国凤进行了专访。

  见到张国凤时,她正在江苏棋院下棋。齐肩长发,削瘦的面庞,白色休闲衫衬托得这位文静的女孩更显恬静。见了面开始交谈后,记者对她的印象变得更为深刻:优雅、平静、率真又不失彬彬礼貌。这就是棋迷们常常挂念的中国象棋界的“凤凰”———象棋特级大师张国凤。

  父母都是“象棋盲”

  按照张国凤现在取得的骄人成绩,很多读者可能认为张国凤出生在象棋世家,然而没想到的是,张国凤的父母竟然都是“棋盲”。就连她的父母对张国凤现在的“风光”也连说“想不到”。

  提及张国凤学棋,应该从她10岁那年说起。当时的小凤只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那年,在她家附近不知从何时开始有一些人在路旁围在一起下象棋。年幼的小凤禁不住好奇便挤进去看了起来,不看不知道,一看走不掉。这个宫子格的“游戏”深深地吸引了她幼小的心。之后,看下棋成了小凤每天放学后的必不可少的“课程”。然而不久,一向对任何事都很认真的小凤就不甘心只是做一个“看客”了,便缠住爸爸,非要爸爸教她下棋不可。看到小凤对象棋如此的喜爱,对象棋一窍不通的爸爸张兴淮高兴不已。为了不挫伤小凤的积极性,他特意买了本象棋书,“现炒现卖”。不到一个月,小凤对爸爸“不满”了,爸爸的象棋“功力”在小凤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她又开始“遛”到了路旁。

  有一天,打败了周围“棋手”的一个老人喊道:“你们都不是对手!”看到他那不可一世的样子,小凤怀着试探的心理向老人说:“老爷爷,我和你下一盘行吗?”“你?……哈哈!”老人笑了,显然没把她放在心上,不过并没有拒绝这个小丫头的请求。就这样的一对“老少博弈”却爆了一个“冷门”:小凤赢了。虽然小凤输了接下来的对弈,可是,从此人们也知道了这个丫头棋手是个天才。慢慢地,在学校的象棋比赛中,冠军非张国凤莫属了。

  首夺冠“心有余悸”

  学校冠军、市冠军、省冠军直至在全国比赛中进入决赛,1988年之前的张国凤在少年组的比赛中总是一帆风顺。“小荷才露尖尖角”,当年,江苏棋院便迅速把这个天才棋手招至麾下。1990年张国凤第一次代表江苏队参加了全国象棋团体赛,小试身手见奇效。以前都是全国后几名的江苏队就是凭着张国凤的优异表现,一举打入前三名。之后的江苏队更是一发不可收拾,8年内6次夺取全国团体冠军。张国凤的名字成了媒体报道的焦点,“象棋大师”的“帽子”在她16岁时就早早地戴上,江苏队也被人称之为“梦之队”。可是张国凤总是感觉有点遗憾:从1990年第一次参加职业联赛到1999年,张国凤没有取得一个个人冠军。于是,张国凤认真地剖析自己,调整心态。终于,2000年,张国凤在翔龙杯赛中夺取了第一个全国女子职业象棋冠军。

  提到此次“会战”,其中的艰难仍让张国凤心有余悸。张国凤说:“按照比赛规则,决赛共下6盘。前4盘,我的胜负情况比对手较弱。第五盘时又出现平局的棋面,当时对手就提出要和局。在棋盘上果断的我没想到也有举棋不定的时刻。如果我同意和棋,那么虽然在形势上显得很不妙,但是可以在第六盘有可能反盘;但是若不同意,万一输了此盘,我就没有退路了。就这样,我考虑了半个小时,终于下定决心,同意了平局,最后就拿到了这个冠军。”

  有了如此的成绩,张国凤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去年,她有幸被东南大学录取,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为自己充电。

  爱情事业两难全

  曾有人说,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有两件事,一是事业,二是爱情。如今的张国凤在事业上可谓达到了平常女性不能达到的巅峰,为棋迷们所羡慕,也不乏追求者。应该说,张国凤很“忙”才是。然而,当她说起此事时,一直大方的表情变得有点羞涩了:尽管已经28岁了,可是到现在自己依然孑然一身,还没有找到陪伴自己的另一半。真可谓,爱情事业两难全。

  张国凤告诉记者,从她13岁进入江苏棋院,象棋便成了整日陪伴自己的伴侣,一有时间,她就深入到研究象棋比赛中去。年龄小的时候,她从没有考虑过终身大事。随着棋艺的不断上升,各种各样的比赛充斥着自己的闲暇时间,寻找男友的可能性就减少不少。“我如果像其他女孩那样,参加各种应酬性的活动,或许情况会好些,可是我这人本来就对应酬性的事情非常反感,而比较喜欢清静的生活,我对象棋的痴迷可能就源于这个性情吧。”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国凤的父母虽然知道孩子在为事业而忙着,但也为她的终身大事着急,毕竟这个年龄对一个女性来说也不小了。为了这事,亲戚朋友也为张国凤“物色”了几个,可是都由于一些原因没有谈成,直到现在,爱情的滋味对?此祷故歉雒沃兄铩?

  “那你心目中男友的标准是什么?”记者问。“只要能谈得来,有共同语言就行了,没有其他的条件。”张国凤脱口而出,“最重要的是缘分。我很相信爱情中的缘!”

  本报见习记者 郭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