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庆泰:“爱心的士”创品牌(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纬 王科

  日前,顾庆泰收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寄来的商标注册证。这使他很兴奋,“顾庆泰”一词从此就作为一个品牌受法律保护了。

  1994年,顾庆泰亮出了“现役军人、老、弱、病、残免费乘车”的牌子

  拉开老顾的车门,雪白的座套一尘不染,副驾驶的座位前面,中英双语的“现役军人、老、弱、病、残免费乘车”标牌十分醒目。

  老顾和我们拉起家常:第一次亮出“爱心的士”旗号是在1993年的春节。那个时候,大连的出租车行业存在宰客、绕远等现象。老顾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就在春节当天,任何人乘坐他的车都免费。老顾说,这样做就是要在行业内弘扬一种正气。后来,经过认真考虑,从1994年开始,老顾正式在车上打出了“现役军人、老、弱、病、残免费乘车”的牌子。

  交谈中,我们注意到挂在车后视镜上的一张雷锋照片。“我一生崇拜雷锋,”老顾不假思索地说,“雷锋干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了?为什么全国人民每年都要纪念他?因为他有爱心!”

  老顾是个大嗓门,说起话来很有气势。“我是当兵的出身,是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培养了我,我现在脱了军装干出租了,怎么能收军人的钱呢?另外,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困难群众,作为一名党员驾驶员,我也应向他们献爱心。”

  老顾这块免费服务的牌子挂了将近10年,现在挂着的已是第三块了。在老顾的带动下,大连打出“爱心的士”旗号的出租车已有上千辆。每逢除夕之夜,总有上千辆“蓝灯的士”开始“爱心零点行动”,免费接送走亲访友的乘客;每逢3月5日,总有几百辆出租车免费拉着老军人、老劳模和“红领巾”逛美丽的滨城。

  出租车司机以自己名字注册商标的,老顾是全国第一个。老顾说,让中外宾客感到来大连不坐出租车真遗憾,才是他真正的心愿

  2001年新《商标法》实施后,个人也可以注册商标。顾庆泰想,虽然自己只是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但任何服务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海尔能创出品牌,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也应创出品牌。于是,老顾就去申请注册,经过层层审核,终于批下来了,商标注册证是第1991574号,出租车司机以自己名字注册的,在全国老顾是第一个。

  顾庆泰说,“我注册这个商标可不是为了图新鲜,我要打出我的品牌和知名度,让大连的老百姓都知道‘顾庆泰’式的服务。”

  顾庆泰计划7月1日将商标图案贴出来,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哪个是顾庆泰的车。“如果有些司机想加入‘顾庆泰爱心的士’,经过考核,他们也可以挂我这个牌子。”老顾认为大连不能只有一个顾庆泰。他说:“应该有更多的‘顾庆泰爱心的士’出现在大连的大街小巷。我们可以成立一个‘顾庆泰爱心的士’团体,让中外宾客感到来大连不坐出租车真遗憾,这是我真正的心愿。”

  在大连市出租车五星级服务员中排第0001号的顾庆泰说,乘客想不到的地方,出租车司机要帮他们想到

  如今,“爱心的士”已经成为顾庆泰的代名词。有一天,一位顾客找到老顾,说他的姐夫患肝癌已到晚期,家人准备把他从医院接回老家,可是医院的救护车费用很高,而且运送的路程很长,医护人员怕路上发生意外,没拉。顾庆泰二话没说就去了,一分钱没要一直把患者送回了家。第二天患者去世了,他在临死前对他的家人说:“我一辈子没坐过小轿车,没想到临死前坐上了,一定要感谢顾师傅,等咱家秋天收苹果了,一定要给他送两箱。”

  前不久的高考,顾庆泰也没闲着。大连市十五中小范的父亲工作在抗非典第一线,市政府决定免费接送他,老顾成了小范这三天的专职司机。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的小范考完后对老顾说:“叔叔,我一定要画一辆出租车献给你,作为我上大学的第一幅作品!”

  乘坐老顾的车时,不时听到他对上车的乘客说“您好”,对下车的乘客提醒“请带齐您的东西”。老顾不同意“捡到手机交还乘客就是优质服务”的说法。他认为,出租车司机总能捡到手机、钱物,这不是什么好事,更不能说明我们的服务好,而是说明我们的服务差。出租车司机应该时时提醒乘客,乘客想不到的地方,出租车司机要帮他们想到。说到这儿,老顾来了精神:“眼看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就要举行,大连的士一试身手的时候到了。”

  个人小传

  顾庆泰,1955年生,大连通达出租汽车公司司机,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199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出租驾驶员,大连市出租车五星级服务员0001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