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昌平打造旅游休闲首选之区(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6: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昌平秀丽风光一瞥

  


  本报记者 鄂平玲

  从北京德胜门北上30多公里,山峦叠嶂、风景秀丽、名胜古迹众多,自然生态完美的绿色净土映入眼帘,这便是北京的后花园———昌平。

  世界卫生组织对北京地区解除旅行警告的喜讯,为昌平注入了新的生机,特别是旅游界人士更加忙碌,记者择机采访了北京昌平区旅游局局长李万佰。

  记者:昌平作为首都北京的后花园,地处京城上风上水的区位优势,请您谈谈旅游业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位置。

  李局长:昌平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投资创业、旅游休闲、生活居住三大首选之区”的建设,旅游作为三大重要产业之一,对全区经济的发展无疑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在《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中,把昌平区确定为发展旅游、高教、科研为主的首都卫星城。

  记者:地处燕山脚下,长城环抱的昌平,是个旅游资源的大区。您可否谈谈当地旅游资源有哪些特点?目前产业规模如何?

  李局长:昌平旅游资源的特点体现在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怡人、文化古迹众多、文化内涵丰富、现代景观多样化上。

  昌平总面积1325平方公里,区域内有列入“世界遗产重点保护”的明十三陵,“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佛教文化胜地———银山塔林,拥有“亚洲之最”称誉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坦克博物馆、迪斯尼风格的九龙游乐园,还有北京惟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半山区、“京郊民俗旅游第一村”及沟崖、白羊沟、大杨山、碓臼峪等八大自然风景区。

  目前,全区现有文物保护单位78处,旅游企业175家,总投资额达1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景区、景点36家,拥有国家4A级景区4家,1A级景区2家。星级饭店38家,各类培训中心22家,涉外定点商店、餐馆35家,旅行社6家,有遍及全区的民俗村38个,占全区山区行政村的22.3%,千余户农家从事旅游接待工作。游览内容包括名胜古迹、自然景观、现代娱乐、康复疗养、休闲度假、科技博览、民俗风情、观光农业共8大系列。

  记者:众所周知,非典给旅游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并未伤及旅游业的命脉。经过非典的考验,旅游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面对启动恢复旅游市场的新形势,昌平旅游有何举措?

  李局长: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区委、区政府在坚持打好防治非典第三战役的同时,已全面启动恢复了我区的旅游市场。全行业积极行动起来,迅速组织策划了具有影响的破冰之旅、扬帆之旅等活动项目。我们提出的主题是:“健身娱乐、宣传促销,打造品牌。”

  为了继续抓好防治非典工作,加快恢复旅游运营,我们将要继续把防治非典工作作为全区旅游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自觉配合防疫工作大局,全力做好防治非典工作。逐步由应急防控状态转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恢复旅游经济。首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有计划、分步骤的实施市场启动经营策略,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地开放。其次,各经营单位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游客,促使旅游人气迅速回升。同时,我们积极倡导新型的旅游方式,以健身为主旨,全面启动旅游市场。

  当前,全区旅游系统坚持以市场为中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方位、大密度开展市场宣传促销,强力启动旅游市场。具体内容包括,推出一批以健康为主题的旅游产品,精心策划包装自然生态游、体育健身游、温泉休养游等一系列旅游产品,让人们亲近自然、享受阳光、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强健体魄;谋划组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影响力大的旅游节庆活动;加强宣传促销攻势。在周边省市主要客源市场设立大型户外广告;“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多种形式的发布会、推介会,积极与外埠旅游商联络,重点推介以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旅游产品。同时,积极组织好一系列到昌平的首游活动,认真接待好北京市民及外省区市游客来昌平旅游。

  非典过后,我们还要下大力搞好旅游景区及其周边的环境建设,树立“安全、卫生、健康、秩序”的昌平旅游新形象。具体措施是要继续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彻底解决旅游景区脏、乱、差问题,真正实现净化、绿化、美化。同时,要大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文明活动,树立讲究卫生、保护环境、文明礼貌、崇尚科学的新风。其次,积极推进旅游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另外还要继续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顿,重点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黑社”、“黑导”以及其他欺诈和坑害游客等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加快旅游项目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对全区新建续建的重点旅游项目,要加强调度和协调,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记者:请您谈一下区旅游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李局长:旅游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措施包括以下内容。

  一、7月中旬之前,组织策划流村镇、十三陵镇和南口镇新开发的3个民俗村开业活动,以培养民俗旅游新的增长点。

  二、7月中旬,为全区20家观光采摘园和30家民俗星级宾馆颁发统一制作的标志牌,以规范民俗旅游工作。

  三、7月中旬,协助市旅游局在居庸关长城和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办有100名韩国旅游界企业家和20名记者参加的联谊活动,以加大宣传促销力度。

  四、7月20日以后,由昌平旅游行业协会邀请北京及周边地区的200余家旅行社,分期分批举办联谊活动,为启动周边及北京市旅游市场作准备。

  五、7月初开始,将举办昌平区第二届旅游资源全国电视媒体推介会。首先邀请中央电视台1至12频道和北京电视台1至8频道的6个栏目组进行首批北京促销,然后邀请外省区市的地方电视台采访,分期分批把昌平旅游资源推向全国。

  六、8月份将举办昌平区第二届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洽谈会,以加快昌平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更新。

  应当看到尽管非典时期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是严重的,但全区旅游行业并未因非典而倒下。在几个月的非典时期,我们积蓄了更多的以势待发的能量。山峻、林绿、水清、天蓝的昌平区,将以最美的环境、最优的服务迎接海内外游客的到来。

  如今,旅游业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我们将用抗击非典精神共同携手振兴昌平旅游大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