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如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7: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貌不惊人的浦沅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机械基地转台制作线线长周全民成了新闻人物:在近日揭晓的由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的2002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中,他被评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成为8年多来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物。

  熟悉周全民的人都知道,这个年仅33岁的青年工人已获得过不少荣誉:连续7年被评为公司的先进工作者,30岁就成了全省劳动模范,前不久还被评为长沙“十大杰出青年”。

  这个精精瘦瘦的长沙小伙子,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14年干了18年的活

  浦沅流传着周全民的两个雅号:“甩手新郎”、“甩手父亲”。

  1997年10月,27岁的周全民准备举行婚礼。但此时浦沅正好接到了20辆出口东南亚汽车起重机的生产订单。转台制作线的任务就是大吨位汽车起重机转台的制作和加工,而周全民当时正是制作线的技术骨干。出口任务十万火急!周全民火急火燎地跑到基地主任办公室,主动请战,担起了这批出口起重机转台的制作任务。佳期临近,本应是主角的新郎倌却整天泡在工位上,婚事筹备一古脑儿甩给了新娘子和双方亲戚。举行婚礼那天,周全民才把工装一脱,风尘仆仆地赶到喜筵上。

  2000年初,爱人的预产期到了。医院告知,他爱人身体不太好,孩子有早产的迹象,需马上保胎治疗。可这时公司正面临销售形势火爆、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生产线上缺不得人。如何是好?周全民又打起了家里人的主意。一个长途电话,把几百公里外的老母亲请到长沙,满心内疚地将妻子的饮食起居全部托付给了母亲,自己则一头扎进了制作线。妻子分娩前的那一个月,周全民竟然加班180个小时,相当于多工作了22个工作日。孩子顺利出生了,初为人父的周全民只在家陪了妻子3个晚上。

  周全民的技术、为人、拼命精神在省内外同行中出了名,有些民营企业甚至私下找到他,愿出每个月高达上万元的薪酬“挖”他过去。周全民总是摇头婉拒。他说:我是浦沅培养出来的技术工人、共产党员,翅膀硬了就想飞,对不住那些为企业、为我的成长付出了无数心血的浦沅人。

  周全民不但“死心塌地”留在浦沅,而且加倍努力地工作。参加工作14年来,他有据可查的加班加点就达5000多小时,相当于多上了4年的班,14年干了18年的活!

  最年轻的“冷作大王”

  在浦沅,只有连续3次在技术比武中获得冠军,才能获得“工种大王”这一技术工人的最高荣誉。在浦沅100多个工种、近4000名技术工人中,目前只评出了4个“工种大王”,周全民是其中唯一的“冷作大王”,也是浦沅历史上最年轻的“大王”级人物。

  周全民爱动脑筋,勇于创新。浦沅一些有几十年资历的老工人都十分佩服他。

  转台焊接后,底板变形严重,影响起重机使用效果和寿命,这是转台制作中数十年没有解决好的难题。有一次,一批25吨出口起重机用户专门对这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周全民在公司的支持下,组织起一个专门的攻关小组,日夜钻研摸索。最后,他们研究出了一个针对变形的反变形法,即在焊接之前预留底板变形空间,避免事后校正。周全民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制定了科学的焊接顺序,确定了焊接参数,最后一举成功!用户对这批产品十分满意。

  周全民还不满足。他迅速将这一成果进行总结、完善,并在企业内部进行推广。后来,这一成果先后获得省级和国家级机械工业优秀管理成果二等奖。

  起重机吊臂头部挡绳环的左右两侧都是弯弧形的,往往因环形尺寸难以达到同样的弯弧度而影响使用效果。周全民连续几天站在吊臂下冥思苦想,一有灵感就拿出纸笔涂涂写写。最终,他设计出一套特殊的工装,使挡绳环实现一次冲压成型,两侧同步弯曲,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这样做成的挡绳环不但工作可靠,而且外形也漂亮了。

  作为线长,周全民十分注意带动线上的员工学技术,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激发员工学习、创新的热情。在他的带动下,32人的制作线经常冒出一些小改革、小创新,许多工人成为了技术能手。周全民自己除了一遍一遍啃读《冷作工艺学》、《电焊工艺学》等专著外,还忙里偷闲攻读了经济管理大专函授课程。

  周全民说,新时代的工人再也不能仅仅满足于一支焊枪、一把榔头了。当工人也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永不落伍!

  “产品即人品!”

  到现在为止,周全民已经实现了连续7年产品加工无废品。今年3月,浦沅正式将转台制作线命名为“周全民生产线”。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生产线,在浦沅历史上只有3条!

  在质量问题上,周全民固执得没有一丝商量的余地。每完成一批产品,他都要到下道工序进行访问。有一次,他在下道工序访问时,发现转台总装完成后,走台板与油箱的配合间隙宽窄不一。这一瑕疵并不影响装配质量,下道工序人员也未提出异议,可周全民觉得这样还是影响了美观,他不怕麻烦,重新找来图纸进行核对,并立即对工艺进行了整改。

  为使转台制作线制作出来的产品尽善尽美,周全民专门设计了“转台制作线下道工序访问记录表”,对下道工序存在的问题、转台线应采用哪种措施解决、应达到什么效果等都一一进行登记,以便整改。有人不解:下道工序的质量有检验员,你“狗吃耗子”搞质量把关既得罪人又累了自己,何苦呢!周全民说:下道工序的次品要是用上去了,我们前面的工作就前功尽弃了,就会影响整个转台的质量。同时,从下道工序还可以看出上道工序的情况。因此,我没法不管。

  “产品即人品!”周全民看得很远。国内外同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树产品形象、做品牌文章才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要以自己的人品保证企业产品的质量!”近几年来,经他亲手制作的转台多达1500多台套,每个转台由60件工件组成,总共10多万件的工件从他手中经过,极少出现质量问题。年纪轻轻的周全民,早在1994年就成为了“产品免检工人”,他所率领的班组被省里主管部门评为“质量信得过班组”。

  青春如诗,生命如歌。年轻的周全民用他的一言一行展示着新时代工人的亮丽风采。本报记者 朱定 通讯员 李欢 赵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