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傅山及其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7:2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杨福音

  傅山论艺术,说须正入。说“正入则无卑贱野俗之气。通于射。”射,指射箭。正,指人的志趣。好比写字,须得执笔中锋。

  傅山最讨厌奴俗气。他解释奴俗气为“婢作夫人,屋下架屋。”寄人篱下,伸不直腰杆子,做人就不行,何况弄艺术。

  故傅青主力赞盛唐,以为有豁达弘大之风。如颜真卿字,胜在骨气。

  “度”的艺术,讲的是分寸的把握。讲的是阴柔与阳刚的适度。增一分太长,减一分太短。恰到好处方能达至和谐。例如潘天寿提出“强其骨”,强调用笔的骨力。本是对的。但看他的画,似乎太过。过犹不及,有霸露之嫌。只要对照八大山人,一望便知。八大山人总是将力藏在里面,有如大洋之暖流,并不扬波。度的把握不在理论,在于艺术的不断实践中领会其合理性。

  读梁启超《饮冰室诗话》。说到黄遵宪,有这样的评语:“近世诗人能镕铸新理想以入旧风格者,当推黄公度。”其《人境庐诗》有两句云:“文章巨蟹横行日,世界群龙见首时。”我很喜欢。而谭嗣同的“身高殊不觉,四顾乃无峰。”尤见气概成章。均可书成对联悬于壁上。

  以前在清词中见过纳兰性德。近日读《纳兰词笺注》,方知今人确实不如古人。满人纳兰性德,清初词人,19岁中进士。父亲明珠,乃康熙期宰相。性德虽身居高门广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思。其词直追李后主。王国维称其“北宋以来,一人而已。”作为少数民族的纳兰性德,对中原文化有如此深入的钻研,创造才华有如此之光芒灿烂,世间难得。可惜死时年仅31岁。我们如今的人岂不白活!

  辜鸿铭在《清流传》中有段记载。说新生入学同文馆(北京大学前身),有老者介绍此斋舍、此讲堂、此饭厅。后老人传提调官请大家吃饭,该官红顶花翎,对老者甚恭,大家才知此老人为文祥。曾国藩、李鸿章、文祥三人为晚清学者阶层首领,称之为清流派。由此联系到近日的电视片《走向共和》。片子的好处在力图演几个活人真人,而有别于同类片子的死人假人。但第三十、三十一集说袁世凯的几个小老婆上学堂,便将正剧演成了闹剧,显出编导者时不时的陷进了时下的粗俗。此评若对照上文文祥办教育便一目了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