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城挂绿”远亲恩平扬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9: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恩平讯 (记者张则友通讯员冯春猷、吴慧红摄影报道)“增城挂绿”荔枝早已名扬天下,但昨天,记者得知在恩平市,增城“挂绿”有一门远亲———“龙门挂绿”荔枝,对此可能好多恩平以外的人并不熟知。据悉,在恩平受到推崇的“龙门挂绿”荔枝,早在1999年7月在中国农业博览会上荣获“南粤亚热带优质水果金质奖”,经过当地政府多年的推广,“龙门挂绿”现已成为恩平荔枝的当家品牌,成为众多果农的“摇钱树”。

  百多年前移植恩平家乡

  据了解,恩平的“龙门挂绿”荔枝其实就是“增城挂绿”荔枝的“直系亲属”,它在恩平市沙湖镇龙门村安家落户已逾百年。原来,140多年前,该市沙湖镇龙门村有位在增城当私塾教师的秀才,因帮增城一位财主打赢了官司,财主要奖赏他,但不贪财的秀才只向财主要了5棵“增城挂绿”荔枝苗回乡种植,并立下乡规:果苗不得外传。一百多年来,“龙门挂绿”荔枝由少到多,到1999年已发展到60多公顷。但由于祖先定下的乡规,只有龙门村和附近由龙门村分支出去的塘和、塘围两条村种植了此品种。

  改乡规将树苗移植出村

  1999年荔枝成熟的时节,恩平市委一位领导深入龙门村调研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找来村中有名望的老人,动员龙门村村民改一改祖先定下的规矩,让“龙门挂绿”荔枝种出龙门村,并要求市有关部门带“龙门挂绿”荔枝参加当年的中国农业博览会。结果,在这次博览会上,“龙门挂绿”荔枝荣获“南粤亚热带优质水果金质奖”。

  从此,“龙门挂绿”荔枝名气急升。每年荔枝成熟的时节,省内外都有不少商贩到龙门村联系收购“龙门挂绿”荔枝,售价大幅提高,每公斤最高能卖到五六十元。龙门人尝到甜头后,思想来了大的转变,表示愿意放“龙门挂绿”荔枝出村。消息传开,该市的牛江、良西、圣堂、东成、横陂等镇有不少果农纷纷到龙门村联系购买果苗。经过几年的发展,恩平已新种“龙门挂绿”荔枝260多公顷,今年的“龙门挂绿”因产量稍低,所以价格也保持在每公斤40元,许多中山、顺德人特地前来,现摘果现卖,早已销售一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