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禧面子比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09:4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杨岳鹏

  电视剧《走向共和》打破旧说的人物塑造,对晚清慈禧、李鸿章、袁世凯等政坛大腕的新诠释,引出诸多争议。我且以这篇小文,谈谈慈禧的面子说。

  1894年,适逢慈禧“老佛爷”六十大寿。剧中的慈禧对挪用北洋水师军费修建颐和园、为自己庆寿的做法作解释说:寻常人家的老太太,六十大寿也要过得风光漂亮,这样才会被邻居看得起,如果我的生日过不好,就无法体现大清国中兴以来的大好形势,就会被西方列强欺辱,就会影响到江山社稷。扮饰剧中慈禧的名演员吕中答记者问时认同此解释,并说慈禧这样做,“是中国人最讲面子的缘故”。

  慈禧的面子说倒不全是空穴来风。甲午之战前夕,帝后两党争斗突趋激烈。在慈禧方面,她的四十大寿曾被东洋鼙鼓搅黄,五十大寿又给法国鬼子闹得无精打彩,此番费十年心机修成颐和园,实指望自己的六十大寿要好好地风光一场。孰料朝鲜问题导致中日战事迫在眉睫,但在宣战后她还持打仗、祝寿两不误的方针,无论如何也要把自己的六十华诞办成长命万岁的欢庆盛典。

  果真是慈禧面子比天大!问题是,面子说能够解释得通吗?依我看,此乃皮毛之见而未中要害。若说平民之家的老太太祝寿要办得风光漂亮,给自己挣些脸面,属人之常情的话,那慈禧的六十大寿就远不是寻常人家的老太太爱面子般简单。慈禧不是普通的老太太,而是大清一国之主、当时中国的第一大政治家,她的万寿大典的热闹风光与否不只是个人面子问题,而是代表了“大好形势”,关乎“江山社稷”,是慈禧的一场“政治秀”。事实上,光绪帝、大清朝廷给足了“老佛爷”面子:“寿比南山”——垒了座万寿山,“福如东海”——挖了个昆明湖,耗银超过5000万两,其中侵占挪用海军经费3000万两。可慈禧还是不满意,仅仅为了一个庆典大礼。以小百姓的人之常情,度大人物的政治用心,难免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我们的编剧、演员如此“矮化”慈禧,将之降为寻常老太太,似犯了只讲面子、不讲政治的毛病。

  隐匿于面子说后面的是什么?是无可违拗的皇权,是不得冒犯的专制政体!1748年,孟德斯九鸟在《论法的精神》中即对中国的政治作出判断:“中国是一个专制的国家,它的原则是恐怖。”他还对大清国的孝道、礼教、习惯等批评说,“在表面上似乎是最无关紧要的东西却可能和中国的基本政制有关系。这个帝国的构成,是以治家的思想为基础的。如果你削减了亲权,甚至只是删除对亲权表示尊重的礼仪的话,那么就等于削减人们对于视同父母的官吏的尊敬了,……只要削减这些习惯的一种,你便动摇了国家”。

  中国人爱面子,但中国人中最爱面子的莫过于慈禧那样的人主。然而面子再大难撑天下,“昆明换渤海——六十割台湾”,甲午惨败和《马关条约》让大清国和慈禧丢尽脸面。若使“海军经费如数发给,不过十年,北洋军船炮甲地球矣!”李鸿章只能事后在私下里发发牢骚,却要为慈禧去背负骂名。慈禧七十大寿将临时,章太炎撰成一联:“今日到南苑,明日到北海,何日再到古长安?叹黎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庆有;五十割琉球,六十割台湾,七十又割东三省,痛赤县邦圻益蹙,每逢万寿祝疆无。”历史硬是残酷无情,专制统治者越是讲面子,要面子,国家就越落后,越要挨打。面大如天,唯权是从,这等面子,夫复何用?时至今日,倘我们的认识水准还不及作古已久的孟德斯九鸟、章太炎,仍在用面子说为慈禧这个祸国殃民的死老太婆说项辩白,太无聊、太丢人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