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导向:突出重型化高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0: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产业导向:突出重型化高级化 日前,市发展计划局公布了《深圳市产业导向目录(2003至2004年)》。在当前深圳正步入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目录》作为引导投资方向、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文件,体现了怎样的产业结构调整意图?新增的鼓励发展类产业及项目,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什么作用?深圳发展这些产业、项目具有哪些优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目录》起草单位———市发展计划局负责人。

  该局局长刘佳胜指出,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是深圳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根本措施。《目录》突出体现了我市产业结构向“多样化、重型化、高级化”调整的特点。结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达、市场机制灵活、靠近国际市场、研发能力和产业配套能力强等优势,《目录》新增了100多项鼓励发展类产业和项目,其中会展业、文化产业等是首次列入《目录》。这些新增产业及项目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巨大推动作用。

  重型化:增强后劲、提高承接力的重要途径

  深圳多年来一直实施轻型化产业赶超战略。从各阶段的发展条件看,这一战略是正确的。但在目前条件下,轻型化产业结构已暴露出对新兴产业发展潮流承接不足、基础薄弱的问题。

  刘佳胜称,从全球发展趋势看,真正支撑经济增长的是与高新技术融合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即使高科技和服务业十分发达的美国,石化、汽车、机械设备等重化产业仍是其经济增长的支柱。在我国向高加工度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化新阶段推进时,新一代工业消费品和机械装备、汽车等设备制造业显示出强大的潜力。上海的钢铁、汽车、石化等重大项目每年可产生数千亿元的产值、数百亿元的税收。广州、惠州、宁波等城市凭借一两个重大工业项目,经济增长就有了几分“底气”。相形之下,深圳轻型化产业结构在承接全球产业调整和结构转型,以及在增强发展后劲的竞争中显得相对被动。

  为加快健全深圳产业结构,推动现代产业链和产业群的形成,《目录》体现了深圳产业结构应该适度重型化的要求。其一,《目录》重点拓展了与惠州大石化项目配套和并进的精细化工等项目。惠州80万吨乙烯项目可带动关联产业新增数千亿元的产值,“近水楼台”的深圳不能错失机会。为此,《目录》在引进树脂、橡胶、纤维三大合成材料和工程塑料等项目上作了新增。

  其二,世界汽车工业正逐步向外转移发动机、轴承、安全气囊等关键零部件项目,以及汽车电子项目。其中有些项目在国外亦属新兴产业,在中国则属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深圳发展这些项目有独特的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和研发优势。因此,这些项目也被列入《目录》的鼓励发展类项目。

  其三,以光机电、新材料一体化为方向的数控机床、大型发电机组的脱硫技术及装置、大型精密机床制造、环保设备制造、工业机器人、立体车库设备、轨道交通设备、柔性印刷关键设备等。这些项目均为国家鼓励的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录》拓展引进这些项目,也符合深圳对资源环境的保护和人口规模控制的要求。

  高级化:会展业和文化产业首次进《目录》

  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当前服务贸易扩大开放的机遇,大力发展物流、会展、旅游、中介等产业,提升我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形成较强的辐射和影响力。这个目标也在《目录》中得到体现。据悉,《目录》共列出365项鼓励发展类产业和项目,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211项,现代服务业如物流、金融、旅游、会展、文化产业等共59项。

  据了解,会展业和文化产业是首次列入《目录》。会展业不仅是高收入、高赢利的产业,而且由于其强大的辐射效应,给金融、通信、交通、物流、酒店、餐饮、广告、旅游、零售业等诸多行业带来巨大商机,并有效推动第一、二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则是在深圳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以及市委提出“文化立市”战略的背景下提出的。

  刘佳胜表示,会展业已成为深圳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在高交会的带动下,全球脑库论坛、名牌论坛等国际性主题会展纷纷登场;电子采购大会等国际性的商业展吸引了众多商家;互联网展、钟表展、服装展、珠宝展、机械展等一批影响较大的专业展连年不断。这些会展品牌的创立,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奠定了深圳在全国会展业中的地位。在第三产业的增长中,会展业当属增速最快、潜力最大的行业。

  去年,深圳文化产业约占GDP的2.5%,已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但从“文化立市”战略看,还?段创锏街е档牡匚弧8菡谀舛┲械纳钲谖幕捣⒄构婊?2003—2005年,深圳将基本建成与港澳及珠三角相互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力争使深圳文化产业在近几年内占全市GDP的5%左右,初步奠定文化产业在深圳产业结构中的支柱产业地位。为此,《目录》将影视制作、经营及文化中介组织等9项内容列为鼓励发展类项目。

  物流业在现代服务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国内鲜有的海陆空口岸齐全的城市,深圳具有发展物流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据悉,此次《目录》将采购中心、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新型系统建设作为新增条目,列入鼓励发展类。同时,还首次作出产业规划布局,确定物流业发展重点区域是海港、空港、六大物流园区,并对各大物流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和项目作出具体指引。

  多样化:摆脱过分依赖IT业的局面,加快培育先进现代制造业

  刘佳胜指出,深圳目前已形成了第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产业结构总体上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但从产业内部结构分析,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结构存在着明显的单一化现象。

  作为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深圳工业主要依靠以加工贸易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的轻工业。而高新技术产业又主要依靠电子信息产业,传统工业主要依靠服装、玩具等日用消费品产业。非电子信息类的高新技术产业、机械装备等现代先进制造业比重较低,发展相对不足。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工贸易型电子信息产业和传统日用消费品产业的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而高科技含量的信息产业、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类高科技产业,以及融合高新技术的先进现代制造业的增长潜力则越来越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这些产业现为深圳明显的弱项。

  刘佳胜认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是深圳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深圳“十五”计划的主线,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尽管深圳工业目前还能保持较高增速,但如果没有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现代制造业尽快补充,长远来看,我市要保持工业持续快速增长将十分困难。为此,《目录》在强调加快发展高科技新兴支柱产业的同时,注重加快培育先进现代制造业。在大型装备、精细化工、医疗仪器设备、环保设备及工艺、交通运输设备、仪器仪表及电气机械制造业等方面新增了15项近40%的项目。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集装箱、登机桥制造项目是由去年的限制发展类,调整到目前的鼓励发展类项目。

  刚刚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指出,深圳要建设国际化城市,必须以强大的先进制造业为基础。对此,刘佳胜认为,深圳在发展先进制造工业上有一定的优势。深圳工业企业多数仍集中在传统行业,其中钟表、服装、电子视听、家具、机械等行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和较大份额。此次《目录》将一些传统制造业列入限制发展类产业,明确指出此类产业要加快技术改造步伐,积极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提高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此类产业通过与深圳具有优势的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嫁接,相信很快能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都市型工业。刘佳胜同时指出,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可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结构调整,解决高新技术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

  此外,《目录》还在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材料与新能源、光机电一体化等领域新增了许多骨干项目。这也将一定程度地减轻经济增长对IT业的过多依赖。

  《目录》体现了深圳产业结构应该适度重型化的要求。重点拓展了与惠州大石化项目配套和并进的精细化工等项目,鼓励发展汽车工业关键零部件项目和光机电、新材料一体化为方向的项目。

  会展业和文化产业首次列入《目录》。列出的365项鼓励发展类产业和项目,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211项,现代服务业如物流、金融、旅游、会展、文化产业等共59项。

  《目录》在强调加快发展高科技新兴支柱产业的同时,注重加快培育先进现代制造业。在大型装备、精细化工、医疗仪器设备、环保设备及工艺、交通运输设备、仪器仪表及电气机械制造业等方面新增了15项近40%的项目。

  作者:本报记者朱良骏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