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实:昆明收容遣送站的最后时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8:11 云南日报
管理人员向最后的老年收容者问好


  昆明市人民政府收容遣送站(以下简称“收遣站”)前晚8点送走了最后一名被收容人员后,即将退休。

  最后一批被遣返的30多名被收容人员已于7月3、4两日离开昆明返回原籍所在地。据收遣站书记瞿勤介绍,该站已拟定了工作日程、《救助管理规定》、《受助人员须知》等上报昆明市政府。按日程安排,将于7月8日摘下“收遣站”匾牌,7月28日挂上新牌“昆明市人民政府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中心”,从8月1日起履行新的职责。

  在瞿书记的陪同下,昨日记者走访了收遣站的工作区,发现除了两名值班人员在悠闲地看电视外,再无他人。工作区内无论是院坝还是宿舍都十分整洁,瞿书记说,这里从来没有这样清静过,铁栏杆及墙上遗留的标语等带有监所痕迹的物件将全部被清除。改为救助中心后,宿舍每间只住10人,不会再像以前那般拥挤了。记者刚要迈出收遣站工作区时,抬头看到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八不准’”公告牌。送走最后一名被收容者

  前晚8点,来自福建省南安县的14岁少年小蔡走出了收遣站大门,欢天喜地地踏上了回家的归途。至此,昆明市收遣站圆满完成了它最后的历史使命。

  今年5月25日,小蔡因涉嫌在街头抢夺他人财物而被民警送进了收遣站。在这里,小蔡整整呆了40天。而今天,他就要回到已经离开4年的家,就要见到疼爱自己的爷爷奶奶,从此结束多年的流浪生活了,怎能不欣喜若狂呢?当开往福州的152次列车徐徐驶离昆明火车站时,小蔡斜依在车窗边,眼里噙满了泪水。

  昨天下午3点,记者与护送小蔡的昆明市收遣站工作人员彭健雄取得了联系,得知火车将于明日凌晨5时许抵达福州火车站,如果福州市收容站拒绝接收,那他和同伴石林波就要乘长途汽车,亲自将小蔡送回南安家中。据彭健雄介绍,4年前,小蔡随同母亲来到昆明,不久即与母亲失去联系,独自流落街头。没有任何生活来源的小蔡渐渐染上了偷窃的坏毛病。这次,家中年过六旬的爷爷和奶奶无力来福州接他,而父母又音讯全无。当彭健雄问他想不想留在昆明时,小蔡说他要回去读书,等满18岁考上大学后再来昆明看望护送他回家的彭健雄叔叔。收遣尚未结束救助已经开始

  就在忙着遣返被收容人员时,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人走进了昆明市收遣站的大门,请求救助。他是来自杭州商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姚雄。

  姚雄来自甘肃农村,4年前考上杭州商学院。今年毕业前夕,听一位昭通同学说那里好找工作便去了,并很快在一家广告公司落了脚。7月1日,他怀揣600多元钱和学生证、身份证高高兴兴地来昆明购买火车票,准备逛逛昆明就回杭州办理手续,不料剩下的400多块钱和身份证却在公交车上被小偷洗劫一空。

  焦急的姚雄带着一张公交分局报案记录单遍寻工作,却毫无着落。眼看难以攒够回校路费,他经好心人指点去了昆明市民政局求助,之后又于7月2日下午进了昆明市收遣站。站里的工作人员给他打来了热腾腾的饭菜,见他吃不下又备下了方便面,并告诉他,他的情况特殊,可以随时出去找工作。姚雄出过站一次,又失望地回来了。

  最终,收容站的工作人员尊重姚雄的决定,派人将其护送回昭通。“收容”改“救助”管理者面临新难题

  谈到即将实施的自愿式社会救助,昆明市收遣站书记瞿勤说,站里的全体工作人员既喜又愁:喜的是从此将不再承担他们难以承担的社会治安职能;愁的是,今后的救助工作将会遇到不少新难题。

  瞿勤说,由于国务院发布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办法》中没有明确界定救助对象的范围、救助标准及救助时间等,基层单位下一步操作起来会有一些困难。他们特别担心8月1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中心”(暂定名)挂牌运作后,如果大量人员蜂拥而至要求救助,将令他们难以应付;或者有人进入救助中心后就不走,使真正需要救助者无法及时得到救助。

  瞿勤举例说,由于经济基础较好,广东省的许多救助站除了住宿条件较好外,还设有阅览室、乒乓球室、网球场、健身房等文化娱乐健身设施,深受群众称道,救助站也因此人满为患,不光先来者拒绝离开,每天还有大量人员涌入。瞿勤说他很担心,假如哪天昆明也出现这么一幕,那该如何是好?而且如此一来,是否会助长某些人的懒惰、欺骗陋习愈演愈烈呢?因为,工作人员很难鉴别求助者是否真的需要救助,假如求助者确实想不劳而获、却以寻求救助为生又该咋办?救助中心会不会最终因难以承受而不得不中途流产?

  瞿勤提到前些天收遣站里遇到的一件事:一位穿着很体面的外省中年男子来到站里求助,并提出要住单间,当工作人员告知难办时,此人丢下一句“不行拉倒!”就走了。诸如此类的事,以后会不会越来越多,尚且要打个大问号。

  瞿勤还毫不隐瞒地说,收容改为救助后,中心的工作难度必定会更大,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必定要更强才行。因为,一不小心就会遭到申请救助者及其家属的投诉。这些,都会给工作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链接有着53年历史的昆明市收容遣送站,自成立后共计收容了数十万人次流浪、乞讨及外来人员。

  昆明市收容遣送站成立于1950年,成立至今经历了几次变革:1950年刚成立时由公安部门直接管理,主要收容流浪乞讨人员、散兵游勇、流氓、妓女等生活无着人员,并统一对之培训改造后安排工作;上世纪60年代初,由于连年灾荒不断,这里改由民政部门管理,以实施社会救助为主;其名称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才改为昆明市收容遣送站,并沿用至今,收容那些流落街头以乞讨为生的城市居民、农村流入城市的生活无着人员及流浪儿童。

  朱咏梅 朱传勇 赵新黔(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