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政权重建工作终于艰难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9:39 中国网

  在动荡不安的局势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南部城市纳杰夫7月7日成立了新的市政府。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参加了巴格达市政府的成立仪式。

  据报道,巴格达市政府共由37名成员组成,全部为伊拉克人,其中包括6名妇女。他们目前只负责提供咨询,例如如何使地方服务业运作起来,以及如何改善公共安全等。美方认为,市政府的成立将为伊拉克国内的领导人提供展示才干的舞台,从而为伊过渡政府的建立铺平道路。

  布雷默在成立大会上强调说,这可能是4月9日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最重要的一天,这一天标志着“民主体制在巴格达获得了新生”,而这一体制已经在这里消失了30年。他还表示,一旦完成伊拉克宪法的编写以及人口普查和选民登记工作,就将举行全民选举,到那时“联军的工作就宣告结束”。

  他同时还宣布了一项经济发展的初步规划,包括成立独立的伊拉克中央银行、发行不再印有萨达姆头像的新版货币等。

  同一天,纳杰夫也宣布成立了新的市政府,由22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一名妇女。此前,在北部的摩苏尔和南部的巴士拉等城市已经建立了市政府,而费卢杰等城市则由市长负责管理。(中国日报网)

  伊拉克政权重建工作终于艰难起步

  在美英联军不断遭到伊拉克抵抗力量袭击的阴影下,由伊拉克7个主要政党组成的“领导委员会”7日开始在伊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的萨拉哈丁市举行会议,讨论伊拉克后萨达姆时代的政权安排问题,包括成立“过渡政府委员会”和“宪法委员会”,推举“过渡政府委员会”领导人等。这次会议被认为是伊拉克政权艰难重建的一个开端。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伊国民大会以及伊什叶派主要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伊什叶派达瓦党、伊全国和解运动和伊逊尼派阿拉伯政党的领导人或代表。

  与会7个政党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对以美国为首的占领当局提出的建立一个伊临时管理机构的计划表示欢迎,称这是美、英“朝着建立伊临时政权的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声明希望该管理机构由历史清白并具有影响力的伊政界人士组成,以确保伊拉克的和平与稳定。声明指出,即将成立的临时管理机构应有权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伊拉克。与会各方还谴责“伊拉克人民的敌人与旧政权的代理人”实施的旨在摧毁伊拉克基础设施和社会安全的“破坏和暗杀行动”。

  同一天,巴格达市政委员会也举行了其成立两周以来的首次市政会议。该委员会由37名成员组成,只起顾问作用,没有决策权。美国负责监管伊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并称此次会议是今年4月9日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伊重建取得的“最大进展”,标志着阔别30年的“民主政治”重返伊拉克。他还对委员会成员不惧暗杀威胁接受任命的勇气表示钦佩。

  尽管国际社会一再呼吁以美国为首的伊占领当局尽快成立临时政府,结束对伊占领,但是,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两个多月以来,伊战后重建工作进展一直十分缓慢,旧政权垮台后形成的“权力真空”未能有效填补,导致伊境内各大城市盗贼横行,安全形势日趋恶化,遭战争破坏的水、电等基础设施难以尽快修复,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伊拉克的渠道也不畅通,伊拉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伊境内反对美英占领的抵抗活动日趋激烈和频繁,几乎每天都有美军伤亡的报道。

  在国际和伊国内的强大压力下,美国不得不开始认真考虑建立伊临时政权的事宜。今年6月1日,布雷默表示将于7月中旬“钦定”一个由25人至30人组成的政治委员会,负责推荐政府官员和提供咨询,并计划成立一个由7至10人组成的宪法委员会,负责与伊各界磋商起草伊拉克新宪法的事宜。但是,布雷默的上述如意算盘遭到了伊各派政治力量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反对。伊各派纷纷指责美国违背战前有关在伊实施“民主政治”的承诺,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甚至威胁将抵制这个所谓的“政治委员会”。本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向新闻界透露,在有关方面的劝说下,布雷默已经“逐步改变”了有关成立政治委员会的立场,准备接受成立一个“伊拉克临时政府委员会”的建议,该委员会在起“顾问”作用的同时也享有“执行权”,但最终的决定权仍掌握在布雷默领导的占领当局手中。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伊拉克的宗教、民族和社会矛盾十分复杂,伊政权重建又将涉及到权力分配的敏感问题,关系到伊各派政治力量的切身利益,因此,伊各派政治力量之间以及它们与美英占领当局之间,必将有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因此,如何在各派之间“走钢丝”、寻求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权力分配方案,将是以美国为首的占领当局在今后较长时间内所要面临的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国际在线)

  中国网综合消息 2003年7月8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