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秒内定生死?阅卷专家细说高考作文评卷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9:39 中国网

  6月29日,一位考生给本报驻湖南记者站打来电话,说他今年高考分数与估分相差180多分,他怀疑自己的作文评判有误。他说,像作文这样的主观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样一篇作文,有的评卷老师认为跑了题,有的则认为可以得满分。

  7月1日,湖南一家杂志刊出一篇文章:《高考作文:90秒内定生死》。编者按指出,该文是一位重点中学教师多年参与高考语文阅卷的真实感受。

  文中说,某省阅卷点做过测算,近30万份作文试卷,10天内要改完,180位教师阅卷,除去复查教师,其余两人一组,每篇作文都要两人过目,每位教师每天要看350篇作文,阅一篇作文满打满算也只有90秒钟而已;有个情况各地都一样,就是“保险分”特别多,60分的作文,他们一般给个42分到45分。

  文章说,阅卷队伍良莠不齐,有些人的业务水平很差,有的地方,让大批研究生来阅卷,最多的达到三分之一。这些研究生没有教学经历,在短时间内准确地判定一篇作文的分数是有困难的,可是在经过半天的集训后,他们竟然就敢下手了。

  该文还说,每年的评卷,都说“靠许多教师努力,把差错压缩在最小范围”,这里指的差错,都是指“核分”这一关,即分数没有加错就行,至于判分正确与否,是否全在“允许误差”之内,则不予考虑。“我看过一些省传来的标准,非常惊讶,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为什么各省市能制订出不同的作文评分标准?而且东西南北差异极大,有的写法,在这个省可以当做佳作,而在另一个省被认为有‘问题’,判不及格!”

  许多家长看到这篇文章后,对高考作文评卷更是疑虑重重。记者为此采访了湖南高考语文评卷组的一些老师及相关负责人。

  平均每篇作文评阅时间为3分多钟

  今年湖南高考阅卷工作依旧在湖南师范大学进行。

  据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高考语文阅卷核心组顾问颜雄介绍,这次高考语文科阅卷共有780多人参加,分为10个大组,其中3个大组阅基础知识题,7个大组约500人(包括核心组人员)参加作文阅卷。6月7日下午,核心组人员就开始上班,看试题,并与上年的高考试题进行对照讨论。9日开始接触试卷,查标分等级,树标杆,再根据标杆制订评分标准、评分细则。作文评分标准分为基础等级(50分)和发展等级(10分),其中基础等级又分内容、表达两项,各占25分,这两项又各分四个等级。

  高考语文阅卷核心组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陈果安教授说,在制订作文评分标准与评分细则时,他特别强调制订评分细则是关键。在树作文标杆时,一般是找58分以上的23篇,满分12篇,52到53分的1 2篇,50分的两篇,48分的两篇,45分的1 2篇,42分的12篇,不及格的及30分以下的12篇,以便全面掌握考生作文情况。根据国家下发的评分标准和湖南的实际情况制订出评分细则,然后下发给各大组展开讨论,收集反馈意见,再经过讨论修改形成定稿的评分细则。

  据介绍,评阅高考作文的7个大组组长中5个老师有着20年的教学经验,另外两位是有45年教学经验的博士。近500名作文阅卷教师中,大部分是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大学老师、中学骨干教师。

  据了解,今年的高考阅卷是在非典的阴影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进行的,研究生参与评卷的比例有所上升。但据介绍,一般只吸纳二、三年级的研究生参与评卷,且其中大部分人只能评阅基础题。即使有部分一年级研究生参与阅卷,也有专人辅导,两个小组长和复查人把试卷再看一遍,才会最后定分。也有一部分在读研究生评阅作文,但他们是有五六年以上中学作文教学经验的研究生。在每组近70个人的作文阅卷组中,这样的研究生顶多有34人,作文阅卷队伍的素质是令人放心的。

  据介绍,6月10日阅卷教师报到,随后进行培训。12日开始阅卷,上午对评分标准及其细则进行讨论,下午试评作文,两个老师共同评阅同一卷作文,各自对其进行打分,两人打的分数只要在同一个等级就行。

  一天的平均阅卷时间为6小时。20日阅卷结束,作文阅卷时间总共将近9天。湖南全省共有试卷299146份。据语文评卷质检组成员、湖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郑定子计算,平均每篇作文的评阅时间为3分多钟。

  高考语文阅卷核心组成员、作文阅卷大组组长李树魁老师说,在试卷的初评阶段会进行得较慢,“熟能生巧”,过了一段时间,阅卷速度会有所加快。因为有的作文一看结构就很清楚,在熟悉作文要素、评分规则的情况下判分也是准确的。不同的作文,评判时间是有差异的,有的作文几十秒钟、两分钟就能做出准确的评判;而一些思路不清或有争议的作文5分钟、1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都很难作出评判。有时一个上午就讨论阅评一至两篇作文。

  他们说,有了时间和科学的程序做保证,再加上阅卷的教师大多为有着丰富经验的骨干教师,所以阅卷质量是可靠的。

  一把尺子量到底

  据介绍,高考作文的评阅工作包括正评、复评、复查、抽查、质检等五道关口,层层严格按评分标准及其细则把关。

  郑定子说,今年评分细则、作文标杆的制订,非常合理,可操作性强。语文组狠抓了评分细则、作文标杆的落实,以及操作程序的规范化。

  语文组要求担任正评、复评的两个老师在大的类别意见上基本一致,不一致时根据评分标准及其细则进行协商。有较大争议的作文则应交由组长甚至核心组人员讨论。在记分时应由每个小组的正副组长、大组长复查,小组长、大组长改动分数的权限分别为3分以内和5分以内,超过5分则应交由核心组讨论。

  据李树魁老师介绍,他们对考生是高度负责的,阅卷过程中会随时复查,如果发现有阅卷老师阅评不准的情况,组长必须把他所有阅评过的作文重新看一遍。如果发现有多次阅评不准的情况,则将其调离作文组,换到基础题组去阅卷。如果还发生错评,则直接取消他的阅卷资格。在复查时,他们会讨论有争议的作文,有的评分甚至相差10多分、20分,这种偶尔看走眼的情况是存在的。如在评卷刚开始时存在一例从35分提高到48分的作文,但他们及时纠正过来了。在经过3天的阅卷工作后,这种情况基本杜绝。

  据郑定子介绍,质检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评价的准确性,二是技术操作程序是否合理。质检组有三大工作重点:得分48分以上的作文,查是否应得那么高的分;得分36分以下的作文,查是否冤枉,是否可以及格;42分45分的作文,还应考虑细分一下。误差是很小的。

  他说,今年研究生参与阅卷的人数上升,但所出的问题少之又少。核心组对研究生阅卷水平的评价相当高。

  大部分高考作文得分一般在42分左右,是否是因为阅卷老师心里没底就打保险分呢?阅卷老师解释说,在平常作文中,真正作文水平极好的学生占少数,极差的也是少数,中间水平的学生占多数,所以势必存在42分、43分居多的情况,这符合考生的实际情况,符合学生能力的正态分布特点。

  毋庸讳言,作文是主观题,不同的阅卷老师打分必然存在一定差异,只要在合理范围之内也是允许的。

  有没有更加公正的评卷方法

  如何保证高考作文评卷的科学性、客观性,历来是一个难题。

  有没有更加公正客观的评卷程序?

  高考阅卷工作刚结束,郑定子就提出:应该对于阅卷教师进行职业资格考试,并颁发证件,由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对阅卷队伍进行建档,凭证上岗;同时,可以采取网上阅卷的方式,就是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网络体系,在作文阅卷上实行5个老师同时阅同一份作文试卷,然后再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对剩下的3个分数取平均值的方法,这样会更加公正客观些。但只要有人参加阅卷,要做到完全客观是根本不可能的,只能实现尽可能的客观。

  另据了解,为保证阅卷的质量,湖南师范大学语文阅卷组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阅卷队伍,其负责人每年都要对阅卷教师进行质量评定,考核其阅卷成绩,最后给出一个合理的评价并记录在案,从优挑选并及时淘汰不合格人员。但也存在这种情况,阅卷组负责人拟订的名单派下去后,有些骨干教师因故不能参加,有的单位就派遣了素质不过硬的教师来参与评卷工作。所以有老师建议,应该建立起一套从上到下完善的层层负责制,对其所派遣的人员提供质量担保,对派遣不合格人员者及时追究派遣人的责任。

  郑老师说,确保评卷质量,关键是要有一套公正科学客观严格的管理制度,并且要把现代科学技术快速地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实习生/陈琳记者/吴湘韩)

  《中国青年报》2003年7月8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