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怕老师打 8岁女童高烧不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12 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涛 刘畅 本报记者 李艳欣 摄

学生应在学校快乐成长
  体罚学生不是一个新的话题,然而依旧有老师违禁。他们大多出于好意,理由也冠冕堂皇:想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就是这些老师善意的初衷,伤害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甚至还会对孩子的精神造成伤害。因被体罚:8岁女孩梦中惊喊“我怕”

  8日上午10时,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一年级学生红红(化名)没有像往常那样在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高高兴兴地上课,她无精打采地躺在床上养病,模样令人心疼。

  6月23日上午,红红和平日一样去学校上学。先是因小测验成绩不理想被班主任刘老师责罚,后又因上课时未能正确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而再次被刘老师责罚。

  刘老师两次看似无意的“惩戒”却在红红心里埋下了祸根。红红平时就胆小,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生怕老师责罚她。以前红红就曾因老师对她进行体罚而发病——晚上经常在睡梦中惊醒,大声叫喊“妈妈,我怕!”“我怕见老师”之类的言语,还伴有发烧等症状,对老师存在着恐惧心理。转学到西辛小学,经过治疗病情已见好转。这次刘老师无意间又触发了红红的病因,回到家,红红便卧床不起,并持续高烧不退,夜间又常常惊叫。经医生诊断,红红的这种病症是由于受到惊吓而引起的,需要辅助于药物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

  刘老师在认识到自己教学上的失误后曾两次登门道歉,但红红一见刘老师就浑身发抖,躲在父母身后不敢言声。无奈,红红被调到了另外一个班,新班主任张老师也曾到家中看望她,但红红对张老师也存有戒备心理,不敢与张老师讲话。

  记者与校方联系,学校的孙校长说此事正在研究中,校方也在与家长商量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专家:孩子发烧是吓的

  针对红红这种情况,心理学专家张东先生介绍孩子出现发烧等症状是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首先,刘老师对红红的体罚是红红发病的诱发因素,是心理的疾病导致了生理上的疾病。红红以前有过类似症状,刘老师的做法再一次对红红的心理产生刺激,对其发病起了催化作用,使孩子加剧了对老师的恐惧心理,惧怕上学,怕见老师;其次,红红的自身因素以及周围环境对她的影响都是其发病的重要原因。所以,对红红的治疗要从各方面入手,需要家长、老师、亲友的帮助,鼓励红红不断树立信心,慢慢恢复。

  张东先生指出小孩的心理教育很重要。一方面家长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学校和老师有责任对孩子的成长负责,在教授孩子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进行思想道德上的教导。教师:仅有责任感是不够的

  现实中老师体罚学生的做法普遍存在,这表明教师心理素质存在着一些问题,而且打人的老师大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

  在教育体制向素质教育转变的今天,一部分教师仍未摆脱应试教育的思维定式,以分数定能力,偏爱学习好的同学而忽视甚至歧视成绩差的同学,在这方面我们的教育部门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据一位中学老师讲:目前,按成绩高低排座位等类似情况在一些中小学里普遍存在,这些做法都直接或间接对孩子身心成长起了消极的作用,是不可取的。同时,大多数老师的心里都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成才,自己的努力能立见成效。现实中的孩子们素质参差不齐,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要使他们同步成长存在难度。当希望与现实产生较大反差时,一些老师便沉不住气,表现出烦躁的情绪,对孩子做出过激的行为。但这绝不能成为老师体罚孩子的借口,毕竟孩子还小,这样做有害于孩子的身心成长。虽然老师的工作压力也很大。

  当今中小学生由于学习压力,或受到老师、家长的批评而产生心理障碍的情况日渐增多。那么如何使孩子们放下包袱,摆脱心理的阴影呢?张东先生说:“类似老师体罚学生的行为应该责令禁止,防止孩子因此产生自卑或逆反心理。另外,现在的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心理素质普遍较差,应加强对孩子们心理方面的教育,多以平等的心态与孩子沟通,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使其从小具备积极、健康的心态。”

  稿件来源:生活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