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门城堡下竟成“大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始建于明代的南京市中华门城堡不仅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还是国家的教育基地之一。遗憾的是,作为城堡的管理部门,为了赚点“外快”,竟任由瓷器商在广场上摆摊吆喝,严重影响了这一旅游胜地的环境、卫生、绿化、交通秩序。昨日,家住中华门城堡附近的陈先生来电反映并诘问,“这样子下去,明城墙怎么申遗呀?”

  目击:城堡下摆满瓷器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中华门城堡广场看到,北门广场进口处的“禁止摊贩入内”的标识牌摆得整整齐齐,但在广场内却摆满了摊位。每个摊位都有三四个展览瓷器的柜台,这些柜台上小的如瓷杯,大的有一人高的瓷瓶,场面“蔚为壮观”,可惜摊主们用来包裹瓷器的稻草到处乱甩,一些帆布包裹就随意扔在广场的绿化带上,周围的环境卫生极差。旁边的一位张大爷说,平时他天天一大早就到广场上锻炼,现在办了个瓷器展,锻炼的地方都没了,广场搞得一团糟。正在清理卫生的秦淮区环卫所的一名清洁工埋怨说,这些稻草昨晚刚被雨水淋湿,重得不得了,他已经装了整整三车了,晚上必须再来清理一次。一名摊主介绍说,他们是江西人,由于下岗,只好出来跑跑瓷器生意,瓷器都是“景德镇”出产的。谈话中,一名管理员模样的男子走过来,让他们快点整理好摊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4月底,中华门城堡广场就有瓷器展,后受非典的影响,摊主们把货放在这里,与中华门城堡管理所签订了协议,等非典过后再卖,所以这次瓷器展他们不用交管理费和清理费,但上次他们交了几千元的场地费。记者询问摊主为何要在中华门城堡办这样的展销时,摊主说他们也到别的景点联系过,但对方大都解释政府有规定不允许在景区公共场所销售。

  管理所:只是“象征性”收费

  中华门城堡管理所的陈先生说,管理所当时也考虑到办瓷器展会占用广场,给市民活动带来一定的困难,对周围环境带来负面的影响,后来,管理所征得秦淮区市容局的同意,并特意请来环卫所的人清理卫生,尽量不影响游人观光。至于收费问题,陈先生承认有此事,但只是“象征性”的,像管理费、清洁费和场地占用费之类。

  南京市秦淮区市容局王科长说,瓷器展一事她比较清楚,因违反了景区公共用地的有关管理规定,影响到中华门城堡正常的旅游活动。市容局不赞成,但城堡管理所先与对方签订了协议,后来一个主任解释说,如果毁约,承担的经济损失不小。区市容局在这样的情况下才同意了这次展销活动,但责令中华门城堡管理处做出的具体活动时间、范围、卫生的安排。

  专家:不应贪小利损形象

  对于管理部门让瓷器商在市场上摆摊设点的事,南京博物馆文物保护专家罗宗真也认为“太不应该”。罗教授指出,保护明城墙是全民的责任,就是因为明城墙破坏比较严重,这次申遗才没被列入名录,但南京政府已明确表态明城墙还要考虑,作为管理部门更应该以身作则,做好城堡周围的环境卫生和保护,不应该贪图小利而草率做出有损城墙的行为。罗教授认为在不影响环境的情况下,广场上可以搞些真正有文化意义的活动,如朝天宫以前的古玩市场混乱不堪,管理部门把小摊集中管理的经验就可以借鉴。罗教授表示要到现场去看看,南京市文化局的余姓值班员也表示将于今日派人查处。

  截至记者发稿时,城堡管理所的李所长来电说,管理所当初的决定确实比较草率,但绝不是为了营利,主要是这些摊贩带着当地扶贫办的证明,考虑到还有点瓷文化的成分,加上出于好意才做出的。后来管理所也主动要求他们尽早撤场,费用可以退,但对方说撤走损失更大不肯走,必须等到销完为止。李所长表示最多半个月,这些摊贩就会走。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本报记者 许尽义 见习记者 周欣欣 标记生成出错,请与管理员联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