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术创新引领石药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部门获悉,我国最大的阿莫西林、6—APA与7—ACA生产企业及重要抗生素与维生素生产基地之一的石家庄制药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5.34亿元,跃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面对入关新形势,要让石药较快地融入经济全球化,关键取决于医药产业产品的科技含量。”石药董事长蔡东晨在谈到怎样取得这一成就时坦言。石药集团是1997年由河北制药集团和石家庄一药、二药、四药等四家制药企业强强联合组建的。5年来,其销售收入、利税、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以翻两番的速度猛增,现资产总额达61亿元,员工约1.4万人。成立伊始,集团领导就清醒地认识到,石药集团不能是一般产品的扩张,要靠科技的支撑,特别要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上。基于这一认识,石药集团每年都要拿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巨资用于技术创新,包括自主研究开发新技术、加强产学研结合、整合科研开发体系等项工作,今年这方面的开支将占到整个销售收入的3%。以石药集团多年投入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丁苯酞为例,它是在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药物,曾经列入国家“1035工程”、“八五”及“九五”攻关项目。去年,该集团顺利拿到了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丁苯酞产品试生产批件和新药证书,填补了河北省国家一类新药的空白。该产品已于近日上市,给石药集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要把人力资源作为资本来看待,在引进人才和留人用人上大力推进人才战略的激励机制创新。在石药,硕士分配住房、给安家费,博士还配备轿车,并为配偶调动安置工作。优厚的待遇使一大批科技人才落户到石药。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石药近两年还根据科研成果难易程度、效益及贡献情况,又确定对科研开发人员的奖励。目前,石药在研产品有8大类70多个品种,集团近两年先后拿出近百万元奖励科研有功人员。如7-ACA项目、固邦项目完成后,集团对有功人员分别进行了总额达20万元的奖励。现在,他们又在尝试将新产品项目作为股份制试点,让科研人员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将其工作成果与个人收益适当挂钩,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一位归国博士的某项技术被采用,产品投放市场后销售额增长几十倍,集团奖励其5%的期股。目前,石药拥有6位博士和博士后、40多位硕士、200多名科研人员,为企业实现新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无论是技术原创还是技术引进,都必须围绕市场来做,这是石药科技创新的又一做法。在这方面,他们的主要做法是实行“科技纵向到顶,网络纵向到底”战略。前者是在医药科技上追求领先、追求卓越,使集团的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始终处于全国制药行业顶尖技术水平,不断向市场推出高科技的产品。后者是在市场服务上贴近客户、贴近终端,为石药建立一个优秀的终端市场网络,通过企业品牌、电子商务、连锁配送、终端服务等一系列先进的管理和营销手段,把石药优质的产品和人格化的服务奉献给广大客户,奉献给广大消费者。几年来,石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医药市场形势,伴随市场的千变万化,不断延伸产品链条,加大新药创新力度,使集团主产品青霉素及其下游产品阿莫西林、头孢克罗和VC下游产品VC钠、VC钙的技术开发水平,都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石药技术创新的另一做法是构筑石药与外单位、集团、子公司和车间四级研发体系。首先是石药与外面的科研机构合作;其次是以博士、硕士为课题带头人的集团一级研发队伍;再次是以实用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工艺与设备的、以子公司为主体的二级研发体系;同时形成了一支活跃在市场销售第一线和生产车间第一线的,研制短平快产品和技改攻关、全员参与的员工创新队伍。仅今年上半年,集团就进行了50多项重大基建、技改工程建设,迅速提高了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各子公司加大二级研发机构的投入,共进行了120多个项目的研究,自研能力迅速增强。

  (江山) 标记生成出错,请与管理员联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