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5个月,本市集卡交通死亡事故48起,死50人 事故苗子触目安全隐患惊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4:32 新民晚报
  近日,市交巡警总队事故防范部门对1至5月的交通事故做了一个小小的统计,结果发现前5个月本市共发生集装箱卡车交通死亡事故48起,死亡50人,占同期全市交通死亡人数的近一成!

  集卡交通事故已成为申城交通安全的心头大患,而隐藏在数字背后的事故苗子更是触目惊心。

  超载是集卡违章营运中最突出的问题。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许多集卡车辆不顾社会安全,肆意超载。刚开通的外环线隧道就已尝到了苦头,集卡超载令隧道内通行速度降低,路面也受到了严重影响,甚至出现了不平整的情况。

  不按规定使用固定阀也在集卡车辆中大量存在。根据有关规定,集卡驾驶员在装运集装箱时应对箱体进行安全固定,确保车辆箱体在运行中不翻落。但一些车辆单位人员图方便,不使用固定阀。

  今年5月21日,一辆集卡在浦东杨浦大桥下匝道口转弯时,由于箱体未使用固定阀,集装箱从车上掉了下来,压到并撞击了6辆机动车,造成2人死亡,7车损坏。

  比起不使用固定阀来,某些集卡驾驶员人为改装气压管更给集卡行驶埋下重大隐患。据了解,目前本市的集卡大多为东风、斯泰尔等国产汽车,制动性能大部分为气压式制动。在使用一二年后,部分车辆会出现前后轮制动气压分派不均现象,造成制动时车辆“前冲”,为了贪图舒适,许多驾驶员人为地捆扎或拆除前轮制动气压管,只保留中后轮制动气压室,以避免制动时的“前冲”现象。据了解,仅浦东新区发生的19起集卡事故中,就有近三分之一的肇事车辆被人为地拆除了前轮气压管。

  外来集卡疲劳驾车也频频敲响事故警钟。部分驾驶员为提高作业量而疲劳驾驶,有时连续驾车十几小时不休息,结果造成事故。5月16日在浦东迎宾大道发生的一起山东牌号的集卡车单车重大事故,就是因为驾驶员黄某疲劳驾车所致。

  如此之多的事故苗子与本市的集卡货运市场的不规范大有关系。据了解,本市大型集装箱运输单位一般能够做到安全行车,问题还不大。但小型车辆单位由于人手少,资金短缺,业务量小,往往采用挂靠于各类进出口大型单位参与集卡运输,从而导致安全教育实际处于“三无”状态。而且许多集卡驾驶员都是外地驾驶员,这部分驾驶员的安全学习、驾驶证年审均在外省市办理,无法纳入本市正常的驾驶员安全教育管理。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在上述48起集卡死亡事故中,外地驾驶员驾车肇事的为33人,占全部集卡死亡事故的近70%。

  交通管理部门为此呼吁,各管理部门应行动起来,及时、迅速解决集卡货运市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不让这些交通隐患继续存在下去。

  通讯员袁煜本报记者俞明骁

  外环线上集卡和货车排成长龙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