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上电子商务快车(经济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4: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龚雯

  “在线”找到新商机

  近几个月,中国南光进出口总公司的员工们越发感觉到网上做生意的妙处。在今春的第九十三届广交会上,他们利用广交会提供的电子商务服务,与外商通过网络进行洽谈,陆续签下了一笔笔订单,大大弥补了现场交易的不足,将公司损失降至最低。

  同样,作为国内首家机电类专业网站———中国机电贸易网的会员,中设机电进出口有限公司也从网络世界找到了新的商机。副总经理陈宇说,公司现在的进、出口和招、投标等各项业务已离不开电子商务,借助中国机电贸易网的在线营销、在线交易、在线信息三大平台,中设逐渐打开知名度,吸引了众多国际采购商。正是有了网络这一途径,非典期间,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但中途一度因出现泡沫而受挫。一场非典疫情,使电子商务再次迅速升温。据中国外贸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第九十三届广交会上的三大指定网站全球点击数达5900万次,比上届增长48%以上,网上达成确认成交和意向成交3亿多美元。活跃的网上贸易,对特殊时期扩大出口发挥了一定作用,受到境内外客商和参展企业普遍欢迎。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王新培说,非典期间,许多地方和企业积极利用网络手段,提高自身应变能力,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卷烟、中国五矿等大企业开展电子采购、网上销售、视频会议等,不仅克服了非典给商务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使企业进一步开拓了市场。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仲星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比如,除广交会的信息化建设外,我国接连实行了纺织品配额网上招标、全国加工贸易联网审批管理、进出口许可证企业网上申请,外贸统计、网上洽谈、物流配送等也已经或正在实现网络化,政企双方都在其中尝到了甜头。

  “触电”还有哪些障碍

  效率高、成本低、不受时空限制,电子商务的这些显著特点,正使其成为国际流通领域的新宠。据联合国有关报告,2002年世界电子商务交易额比上年增长73%。同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66%。权威机构预测,中国加入WTO后,市场更加开放,企业“触电”比例将持续增加,中国将是电子商务在全球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但是,我国电子商务毕竟尚处起步期,企业信息化水平低,开展网上营销和交易的仍是少数,一些大中型企业未成电子商务主力,特别是行业、地区发展不平衡,部分传统产业和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应用率很低。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认为,从政府层面看,当前电子商务发展还面临几个主要问题:一是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电子商务立法方面相对滞后,包括有关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网上消费纠纷解决等都需通过立法予以规范。二是信用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人们上网交易的信心不足,无论是个人的还是企业的信用体系都要下大力气进行培育。三是我们在网络安全技术上虽与国际先进水平不相上下,但安全意识和应用方面仍需切实加强。四是急需建立统一标准,强化互联互通。另外,大部分电子商务的支付手段较落后,即网上营销、网下支付,需要建立健全银行电子支付体系。

  乘势提速

  对广大企业来说,轻点鼠标,时时在线,已是不容迟疑的选择。以中国机电贸易网为例,现在平均每天有几十家企业自己注册成为其新会员。中国外贸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今后要“两条腿走路”,在办好现场展会的同时,充分利用电子商务促进出口成交,把广交会办成“永不落幕的出口商品交易会”。

  廖晓淇副部长说,商务部将在现有基础上,乘势提速,继续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包括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企业提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多形式地培养一批应用人才;针对东西部地区的不同特点,以不同方式加强引导和扶持;在各类交易会、洽谈会中推广电子商务,除广交会外,昆交会、哈交会、乌洽会、厦门投洽会、深圳高交会等都应设立“电子商务版”,使网上汇展和洽谈成为企业开展商贸活动的重要渠道;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并通过各种多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推促国内企业电子商务整体水平的提升。

  当然,让更多的企业自愿搭上电子商务这趟快车,还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既要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更要不断拓展和创新电子商务的功能及服务,尤其是适应企业各种需求的多元化功能和个性化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