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里看菜(边域走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6: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刘亮明

  西藏阿里地区过去不产蔬菜,而这几年,从海拔4300米的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到海拔4900米的措勤县,四季吃新鲜蔬菜已不稀奇。这个奇迹的创造,头功应归武警西藏总队阿里支队的官兵。

  6月末,记者在阿里高原上奔波采访,从普兰到札达,从狮泉河到措勤,不时可见武警官兵和藏族干部群众精心呵护的一片片葱翠。

  在距离中尼边境仅30多公里的普兰县城,举目四望,山岗坡梁还鲜见绿色。然而,走进武警普兰县中队大院后的蔬菜温室大棚,顿觉春意盎然,生机无限。青椒滴绿,番茄泛红,黄瓜攀架,葫芦抱地,各色菜品争鲜斗艳,长势喜人。“这地方莳弄蔬菜可真不容易,非得用科学办法,还得有十二分的细心和辛苦。”望着棚里的“宝贝”,中队指导员张茂华充满喜悦。中队现在共有65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和657平方米的菜地,全年都能吃到新鲜蔬菜。更令官兵们高兴的是,中队的成功示范和热心指导,使当地藏族群众也开始种植蔬菜,单调的餐桌变得越来越丰富。

  “这是我们自己温室大棚产的,都是绿色食品,一定要多吃点。”在札达县武警中队的早餐桌上,中队长李建军热诚中透着自豪。他说,官兵们不仅自己动手建起了65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还年年主动指导帮助当地藏族群众种植蔬菜。72岁的藏族老阿妈大卓嘎站在自家葱绿的菜地里,充满喜悦和感激地说:“这些孩子真是菩萨心肠,能耐得很。没想到我快化土的人还赶上有自己的新鲜蔬菜吃。”近两年中队的官兵经常轮流帮她整地、下种、锄草、打虫,并指导她进行力所能及的枝条修整。

  在高原的阳光下,狮泉河镇东北郊的500多亩蔬菜大棚格外醒目壮观。在菜农幸世银、张寿平的蔬菜大棚里,武警嘎尔县中队的战士正在指导他们为西红柿、茄子、青笋等植株、施肥。“有中队官兵的帮助指导,我们心里就踏实。”张寿平高兴地说,他去年建了6座大棚,赚了4万多元,今年又建了6座。看眼下的行情,全年差不多能赚10万元。

  武警阿里支队政委刘正章、支队长达瓦介绍说,过去,这里的官兵和群众吃的是罐头、干菜,维生素严重缺乏,使所有人的脸脱皮、唇结痂、指甲深陷。从1998年开始,他们刻苦钻研适用技术,请专家指导,终于通过掘地1.5米、筛掉卵石、回填熟土等办法建成了半地下式的多层保暖温室,解决了一系列种植技术难题,使在阿里种菜成为现实,新鲜蔬菜终于摆上了警营和藏族人家的餐桌。据阿里地区农业部门粗略统计,目前,全地区已建蔬菜温室大棚450多个,面积近10万平方米,建设整治夏秋蔬菜地近3万平方米,蔬菜自给率超过25%。一批农牧民已开始通过蔬菜种植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