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田螺后游泳易严重晒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田螺、芹菜、竹笋、灰菜、苋菜以及菜等都有可能增加肌体对紫外线的吸收,这些食物经消化通过血液分布到表皮,使皮肤吸光“指数”增高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通讯员王薇)出外旅游吃了田螺在烈日下游泳,两个“后生哥”被严重晒伤,回到广州就进了急诊病房……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随着炎夏的到来,医院皮肤科门诊量随气温一起攀升,增加了1/3以上,病人中约1/3正是受夏季高温所害。医生提醒,炎夏日照强烈,避免日晒防止紫外线伤害成为酷暑时期必做的功课。

  吃田螺游泳两个后生哥变“烧猪”

  近日,三位年轻人结伴到顺德旅游。青春年少,阳光普照,他们开怀畅饮,喝啤酒吃田螺,大热中午跑去游泳。结果回到广州后,其中两个人就直接进了医院急诊室。他们脸部、胳膊等暴露在阳光下的部分被晒伤,红肿发痒,检查诊断为日光性皮炎。医生说,这两个年轻人犯了夏日防晒的两个大忌:首先在中午日照强烈的时候游泳,其次吃了容易引起光作用的田螺。

  广东皮肤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山二院皮肤科主任曾凡钦说,进入夏天高温且日照强烈,许多皮肤病乘机抬头,被晒伤的市民也不少。近几天来,皮肤科的门诊量增长了1/3以上,每天都有300多人,他每次看诊都要把下班时间延后半个或一个小时才能应付病人。曾主任强调,其中约1/3的病人都与夏天日晒或高温有关。

  日晒可能引起晒伤或过敏性反应

  “一般进入夏天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气温大幅提升,阳光特别强烈,紫外线的量是一年中最大的,与人的距离也缩短,因此受日照损害的病人数量不少。”曾凡钦表示,日晒引起的人体不适或症状主要分两大类:紫外线的直接损害以及光作用引起的过敏性反应。

  紫外线造成的直接损害以物理性的伤害为主,一般所说的晒伤就属于这一类,皮肤红肿疼痛,有时会起水泡。光作用引起的过敏性反应种类很多,如多型性日光疹就有七八种。一般而言夏季皮炎(也称灿烂性皮炎)最为常见,它属于高温、日晒引起的皮肤病,皮炎常发生在身体最热的部位,如腋窝、肘窝、腹腰部等。

  此外,过度日晒会加重人体本身的一些症状,如色素沉着、急性皮炎、痤疮等会加重。另外由于夏天高温易受感染,一些真菌性皮肤病、脓皮病也跑出来“凑热闹”。

  少吃田螺芹菜竹笋等易感光食品

  夏季太阳猛温度高是客观环境,这不可改变,但人们可以通过尽量改变工作及生活规律来避免强烈日照对人体的伤害。曾凡钦说,一天中阳光最强的时段为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其间应尽量呆在室内,需要在室外进行的活动最好安排在早上、傍晚、晚上。

  清热、降温、清淡的食物要多吃,但一些容易引起光作用的食物就要注意,多吃可能会使阳光特别“眷顾”你。曾凡钦介绍,田螺、芹菜、竹笋、灰菜、苋菜以及菜等都有可能增加肌体对紫外线的吸收,这些食物经消化通过血液分布到表皮,使皮肤吸光“指数”增高。另外一些药物也有可能引起同样作用,如磺胺类、四环素类、冬眠灵类、双氢克尿塞等等药物,病人在选用时应谨慎。

  专家提醒,调节好心情对避免日晒伤害亦有帮助,心情开朗,人体各项机能协调,抵抗力增强,即使太阳再毒,也不那么容易被伤到。

  出门必备品:

  帽子雨伞加防晒品

  如果户外作业或活动避免不了,那么以下装备有助你对抗强烈阳光:

  穿着上选择的标准应遵循“四字诀”——轻、薄、宽、浅,衣服的料子数轻、薄最佳,易通风透热;款式最好宽松,有利于透气;颜色要浅,白色的最好,有反光效果,相反深色衣服会吸光。

  用以遮光的的户外装备不可少,应戴上帽子,最好选浅色帽子,伞和太阳眼镜都应齐备。

  适当使用防晒品也可在皮肤与阳光之间砌一道“防护墙”。防晒品上都注明防晒指数(简称SPF),应根据各人不同的职业、户外活动时间及个人敏感程度来选用。一般来说,在水面或马路上作业、出外旅游、在江河大海游泳等应选用高强度的防晒品,SPF值在40以上;日常普通的户外活动只需要选择SPF值在20~30之间的就可。防晒品最好在户外活动前半到一个小时涂抹,每两个小时补充一次,特别是游泳或运动流汗时。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皮肤容易过敏,防晒又防过敏的护肤品是明智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