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昊谏虾4丛旖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12:45 中国网
  清爽宜人的黄浦江东岸,突然成了一个喧闹的世界:满目流动的灯火光影,耳旁强劲的音乐节奏,高速旋转的大型机器,摩肩接踵的热闹人群。环球嘉年华,裹挟着曾让世界众多城市疯狂的“欢乐旋风”,登陆中国大陆第一站———上海。

  嘉年华,给了上海市民一个狂欢的理由。它究竟有何成功宝典?且跟记者去探个究竟

  豪雨如注,浇不灭众人游兴

  6月27日晚,因非典延期两个月的“2003上海浦东永达环球嘉年华”开幕式,终于在东方明珠脚下闪亮登场。不巧的是,正赶上申城的梅雨季节,开张首日,雨就淅淅沥沥地没怎么停过。可是,当记者赶到开幕式现场时,发现嘉年华入口处人群簇拥,围墙外还伫立着不少人,不断踮脚引颈向里张望,脸上满是企盼的神情。

  雨越下越大,炽热的泛光灯上都蒸腾起一片雾气,记者也不得不撑开伞。“这样的露天场所,可怎么玩?”记者担心地环顾四周,看到大多数游客穿梭来往,兴致依然高涨。他们身上披挂着绿色薄型雨衣,一看就知道是现买救急的。虽然开幕式在晚上7时举行,但场内已有为数不少的游客胸前抱着、背后拖着大大小小的长毛绒玩具,记者一问,原来下午3点开门,他们就进来玩了。“我们排了1个半小时的队呢。”两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孩告诉记者。有关部门介绍说,有的市民从一大早就来排队了。

  据环球嘉年华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总指挥、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新区文广局副局长杨德林介绍说,嘉年华开园首日虽天公不作美,游客仍达7200人次,第二天放晴,游客一下激增至2.5万人次。

  这样红火的场面,几乎每天重演着。7月6日和7日两个晚上,上海都是豪雨如注,然而,记者驱车经过嘉年华现场,发现仍有相当数量的游客“坚守”园内,玩兴不减。据有关部门介绍,截至7月9日,游客已达35万人次,人均消费初步估计在100元左右,照此折算,经营收入不会低于3000万元。8月底,嘉年华还将追加“秋季版”。

  嘉年华,给了上海市民一个狂欢的理由。其实,在上海这个日趋国际化的大都市里,艺术节、电影节、旅游节等“节日”层出不穷,然而,鲜有像嘉年华这样受到市民如此期待及追捧的,更谈不上吸引人全身心投入其中了。那么,嘉年华究竟有何成功宝典,记者决心探个明白。

  好货好吆喝,营造期待心情

  作为巡回性的短期娱乐活动,嘉年华每到一地总会“未演先热”。原因很简单:充分造势。为了保证活动受欢迎,虽然活动周期仅一两个月,但先期的准备工作要持续数月之久,2002年的新加坡一行,筹备期更是长达两年。另外,整个活动开幕前一个月至收尾的这段时间里,经营单位———香港汇翔有限公司都会要求举办地集中力量,进行为期3个月的“信息轰炸”,迅速提升嘉年华的知名度,保证家喻户晓。“这在合同里都有相关条文的。”嘉年华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副总指挥、浦东新区文广局文化处处长袁力强告诉记者。香港汇翔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达成也表示:“我们的活动不是一年365天都有,种种部署都是为了营造一种期待的心情,一种期待后可以尽兴狂欢的气氛!”

  强劲的宣传攻势,致使嘉年华尚未露面就已吊足了市民的胃口。让人进行“生命极端体验”的大型惊险游艺机,以及充满梦幻色彩的旋转木马等都已深入人心,他们盼望着尽快参与这一“最精彩、最刺激、最时尚、最好玩”的游乐活动。由于非典影响,嘉年华延期两个月开幕,人们已急不可待。

  “当然,‘环球嘉年华’这一世界顶级娱乐品牌的效应也不可忽视。”袁力强说道。正是好货好吆喝,嘉年华才能在上海如此得宠。

  人性化设计,让每个人过节

  走在陆家嘴地区,抬头,装点彩灯的嘉年华大型游艺机便入眼帘,灯光闪烁,机器旋转,组成了一幅璀璨且动感十足的景象,吸引着人们前往。进入现场,眼前是带来巨大刺激的游艺机,耳边是强劲的音乐夹杂着阵阵惊呼,情绪立刻高涨。“你发现没有,这里的游戏摊位排列十分紧凑,游艺机的音乐与游客的惊呼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这样每个游客玩好一个游艺机,又会被邻近的游艺机吸引过去。”主办方之一———浦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永平向记者介绍道。而摊位的排列密度,是经过环球嘉年华的“主人”———香港汇翔有限公司经大量调查研究后确定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刺激游客的消费欲望。

  从人性出发,进行大量且详尽的调查研究,并将之付诸实际,也是环球嘉年华成功的原因之一。已巡回法国巴黎、英国伦敦、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加坡、阿联酋迪拜、中国香港等城市的环球嘉年华,在选择大陆第一站时,比较了广州、大连、成都等城市的人口基数、经济水平、消费能力、地理位置,最后将视点放在了上海浦东。于是,他们又针对上海的消费者心理,配备了适合的游艺设备。

  同样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将环球嘉年华的娱乐元素定为三大类:游乐设备、本地的文艺演出、美食与购物。而游乐设备又根据不同消费对象设计成三种,即惊险刺激型、家庭型、儿童型。用罗达成的话来说,就是“从6岁到90岁,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游戏。”每个人都可以在这儿过一个狂欢节。

  追求“惟一”,创造世界品牌

  罗达成已年过六旬,但他一直记得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拥有游乐场的游艺机,可以不停地玩。1999年,他终于圆梦,与欧洲最古老的游乐园经营家族第6代传人比利·史蒂文联手打造“环球嘉年华”。热爱与经典相携,嘉年华的脱颖而出并迅速傲视游乐业,也就理所当然了。

  作为世界上最大型的巡回移动式游乐场,环球嘉年华有其独特的运营方式:活动场地向当地政府租借,活动时间在一两个月之间,游艺设备向欧洲各大游乐园家族租赁。此次来沪的39种顶级游乐设施、57种竞技游戏项目,就很少有汇翔公司自己的“孩子”。这样的经营方式,不仅使公司节省了固定游乐场在土地、基建、设备上耗费的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支持了嘉年华“新、奇、特”的经营理念。

  游艺设备以租赁为主,嘉年华自然可以根据活动举办地的特点,进行互动式的设备组合,并推出世界上最新、最先进的游艺机。这次在上海出现的极速大风车、惊呼狂叫,均是这两年里的新产品,全世界也没几台,而嘉年华轻易地就把它们运到了上海。求新求变的态度,造就了每一次的嘉年华都是独一无二的。

  游走嘉年华,扑面而来的有无数的长毛绒玩具,高高低低、层层叠叠。仔细观看,色彩鲜艳、形态可掬,让你忍不住想握在手上、抱入怀里。这些,都是嘉年华竞技类游艺项目的奖品。当你不知扔了多少枚代币,换来几个毛绒绒的可爱动物时,却发现商标上印着“MADEINCHINA”。不过,你在外面是很难找到这些玩具的,因为它们大部分是嘉年华的定牌产品,小部分是迪斯尼的授权产品。只有在嘉年华,你才会得到它们。

  “只有嘉年华”,有了这种对“惟一”和“第一”的追求,这个活动才会与迪斯尼、环球影城并列成为世界三大娱乐品牌;也正是这种追求,上海市民才会爱上这个不是节日的节日。

  人民网2003年7月11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