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发黑藻类繁殖 小浪底水库污染严重应高度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14:42 人民网

  往来的游船在暗黑色的水面上犁出道道黄褐色的波痕,密密麻麻的藻类在水中浮游——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绝难相信,蓄水不到5年、蓄水量达几十亿立方米的小浪底水库的水质竟然恶化到如此地步;更难相信,这就是下游人民的大水缸。

  7月10日,记者同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同志一起来到小浪底库区。在库区中心码头,一位做游船生意的妇女对记者说,现在水库里的水脏得厉害,颜色发黑,水里斑斑点点的也不知道是些啥东西。以前鱼不少,现在钓鱼人钓半天也钓不上一条,打鱼人打上来的也只是些小虾。再这样下去,水会发臭的。

  水资源保护局的同志租下一条游艇到库里取水样,记者也上了游艇。游艇驶离码头,水色由黄褐逐渐变为暗黑。从码头上行至距大坝25公里处的八里胡同,再从八里胡同返回码头,游艇身后一直拖着黄褐色的尾巴。途中,游艇老板对记者说,库区周围有种地放牧的人,他们直接饮用水库里的水。他们说现在水库里的水吃着和以前的口感不一样了。

  在小浪底大坝下游大约500米处的一座公路桥上,记者驻足下看,但见水流污浊,翻滚流淌中不时泛起泡沫。水资源保护局的同志对记者说,正常情况下,这里只能看到浪花,看不到泡沫。

  水资源保护局水环境监管中心研究室主任周艳丽告诉记者,6月初,监管中心发现小浪底坝下溶解氧数据异常,立即对库区和坝下水质进行验证监测,并对库区8条支流的入库水质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库中水体总氮浓度严重超标,且有大面积的绿色悬浮物存在。后经水生生物专业技术部门分析验证,水体中的绿色悬浮物被定性为绿藻。

  水资源保护局副总工程师尚晓成分析指出,近年来,黄河上游地区降水严重不足,导致黄河干流来水持续偏少。去年7月至12月,黄河主要来水区实际来水量只有136亿立方米,为自1950年有资料记录以来来水最枯的年份。今年上半年,流域内降水虽然有所增加,但径流量仍低于多年平均值。同期,黄河污染物接纳量却没有减少。

  水资源保护局监督管理处处长郝云对记者说,由于受渭河等支流的影响,潼关至三门峡河段污染严重,前期的降水将支流河道内积存的污染物汇集到水库中,造成目前小浪底水库污染严重、水质较差,水体中氮磷含量较高,给浮游生物提供了营养物质。同时,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加之库中水体流速较小,水体置换速度慢,造成浮游生物大量繁殖。

  有关专家研究分析后认为,小浪底库区目前污染严重,呈富营养状态。随着温度的升高,在库区坝前可能造成藻类大量繁殖而形成水华,并对下游城市供水安全造成一定影响。水体呈现富营养状态,这在黄河干流尚属首次。

  据郑州花园口水源厂技术人员介绍,由于黄河水藻类数量大,为满足供水水质要求,近期水厂不得不增加硫酸铜除藻工序。5、6月份采用这一工序,这对水厂来说还是第一次。

  小浪底水库的水质现状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已提出了旱情紧急情况下黄河干流龙门以下河段入河污染物总量限排意见,并致函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政府,要求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督检查,对无法做到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对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予以停产治理。有关人士指出,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任务复杂繁重,仅仅依靠某个机构或部门难以凑效,应该走团结协作、联合治污的路子。流域和地方、水利和环保等应该建立起一种有利于互通情报、互相谅解、联合携手、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只有这样,水污染和水资源保护问题才能够得到彻底解决。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