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发展遇上了好时候”市规划设计院顾问总工程师崔镇轩一席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4:47 济南日报

  近日,记者出于采访济南市城市新规划的需要,几度造访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并同该院老专家、顾问总工程师崔镇轩进行了交谈。交谈中他谈及新规划,感慨万千,连连称:“城市发展遇上了好时候,规划设计人员遇上了好时候,泉城这座千年古城也遇上了好时候。”

  崔镇轩说,近二十年是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第三次大发展时期。第一次是唐宋之交,唐代是有城无市,没有市井文化。唐末,大量胡人进来做生意,开始有了商业萌芽。以北宋汴梁城的繁荣为标志,中国城市迎来了第一次大发展。第二次大发展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被迫对外开放,上海、武汉、天津、青岛、济南等一批城市逐步发展起来。第三次大发展就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经济的大发展带来了充足的物质准备,雄厚的经济后盾使得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济南城市的发展也是一直没有发展机遇,直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对大城市的发展还是严格控制的思路。1992年之后,城市建设的步伐才逐步加快。亚洲金融危机的发生,使我们认识到不发展大城市不行了。这以后才迎来了我国城市发展的黄金时代。

  他认为,城市规划目前受到如此的关注和重视,也是几十年来头一次。对此他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城市的竞争实际上是经济和生产力的竞争,背后是科技和管理人才的竞争,但深层次的竞争是文化之争。城市有无后劲,要看城市有无文化底蕴。目前许多城市建设走入歧途,欺山压水,超强度开发,致使千城一面,建筑片面追求形式奇特,原有的文化传统丢失。

  回顾济南市规划事业走过的几十年的历程,崔镇轩说,现在有些城市缺乏文化、割裂历史,显得肤浅和幼稚。济南利用自然环境的思路由来以久,济南古城充分利用了山水之形胜,巧妙布局,天衣无缝。济南过去编制过很好的规划,上世纪五十年代就蜚声国内外;利用自然的传统在新规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次的新规划,堪称是集历次规划大成之作,并在一流规划专家的指导下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体现了既保持优秀历史文化,又满足现代人审美、科技发展和传递信息的要求。新规划更切合实际、体现人文关怀,更能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知名度,将创造良好的历史文化,对市民产生熏陶作用,开创泉城的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杨齐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