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拥春潮滚滚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8:2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八一”前夕,革命老区涟源市双拥热潮如火如荼。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涟源百万军民正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双拥壮歌。

  双拥文化涌春潮

  一走进涟源境内,处处都可以感受到一股浓郁的双拥文化氛围:“全国双拥模范城欢迎您”、“视驻地为故乡,把军人当亲人”等永久性的双拥标语随处可见;“军民河”“军民路”这类长期性的双拥碑记比比皆是;“军民共建学校”“军民共建市场”等独特性的双拥匾牌星罗棋布。浓厚的双拥文化氛围,营造了良好的双拥环境。

  涟源是一块革命热土,拥军优属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935年12月,红军长征途经湘中,涟源人民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三天内为红二、六军团筹措光洋10000多块、军粮800担、军鞋1000余双。解放后,当地政府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仍代代相传。

  在双拥文化建设上,军地双方形成共识,组织编印《涟源双拥诗词》专辑,发到城乡、厂矿和军营,联手创作《涟源双拥之歌》、《涟源河畔双拥暖》等歌舞及双拥快板、双拥小品等文艺节目,在各种歌咏比赛、文艺晚会和送戏下乡活动中表演。军地双方共筹资8万多元,创作排演以全国双拥模范———涟源涟邵总医院女医师徐金辉为原型的大型湘剧《兵妈妈》,在本市城乡和外县市巡回演出100多场,观众达10余万人次,产生了轰动效应。

  为支持国防重点工程某光缆线的建设,涟源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牵头的服务工作组。光缆施工穿越涟源境内50多公里,经过50多处鱼塘、坟地、菜园,没有发生一起纠纷。施工期间,全市545个单位、12万多人次携带共计价值110多万元的物资,到工地进行了支援和慰问。

  军民共建育奇葩

  为了使双拥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涟源市委、市政府先后颁布《涟源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涟源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规划》、《涟源市双拥工作制度》等11个法规制度,驻涟部队也分别修订了《拥政爱民规定》。为了优化双拥管理机制,市里成立了由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领导和驻军首长参加的65人的双拥领导小组,共商双拥大计。

  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涟源市政府将双拥办公经费纳入预算,每年压缩其它开支,优先挤出双拥活动经费30万元以上。各村、居委会和驻村连级单位也分别建立了双拥服务组织。全市共有1268个双拥与优抚服务组织在城镇、农村和军营内外。此外,市民政局和59758部队结对共建多次被评为省地先进单位,双双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军地情谊结硕果

  在双拥工作中,涟源军地双方实行双向奉献,在双拥工作上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

  当涟源接连遭受百年罕见的特大洪灾袭击时,59470部队军运公路被洪水严重毁坏。市交通、公路部门先后投入资金近10万元,组织人力物力抢修,优先将被水毁坏的军运公路修复通车。地方克服自身困难,先后为部队养护、修护军运公路资助120多万元。为解决59758部队驻地农用电转供改直难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10多次到部队现场办公,解决难题,使改电任务圆满完成。

  在为优抚对象办实事上,涟源坚持做到“两落实”:优抚政策落实和安置工作落实。市民政局领导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劳动局、市人事局、市编委的领导,不怕跑破脚板皮,不惜磨破嘴巴皮,千方百计把军转干部和随调家属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近3年来,已妥善安置转业退伍军人800多人,为1100多名“三老”对象解决医药费近40万元,使老复员军人的双定补助增加到人平36元,光荣院老人的月生活补贴达到120元以上。

  “驻地繁荣,驻军有责”。驻涟部队对涟源人民的拥军优属深情也给予了丰厚的回报。1998年5月21日深夜,涟源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省水利重点工程白马水库大坝出现险情。接到告急电话后,驻涟59758部队100多名官兵抢险队冒着暴雨连夜赶到现场,官兵们用手扒捧沙石,许多人扒得双手鲜血直流仍顽强坚持战斗。经过8个多小时英勇奋战,终于排除了两处管涌,确保了大坝安全,使水库下游30多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得到保护。近3年来,驻涟部队先后出动官兵2600多人次,出动车辆280多台次,参加了7次特大洪灾的抢险救灾,扑灭了6场大的森林火灾和5次房屋火灾,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并为灾区人民捐钱捐物达20多万元。

  双向奉献、共办实事、互解难题,使涟源百万军民建立起了鱼水深情,结下了“军民团结如一人、军地情谊似海深”定额双拥硕果,涟源市也接连三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李郁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