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的“傲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8: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梁振华

  大大小小的城市,总会有一些令人侧目的东西。要么是一段历史,要么是几处陈迹,要么是一群别有风味的人。这林林总总的一切,像浮尘一样飞扬在建筑物的上空,构成了这座城市鲜活的气质与韵味。然而,这城市的气质仿佛也是“与时俱进”的。对古城长沙来说,历史的轰轰烈烈仅仅是怀旧者的谈资,在天南地北人的眼里,长沙如今蜕变成了一个“娱乐大本营”,文化娱乐如今成了这座城市的看家招牌。而这张招牌上最为醒目的标志,除了名声在外的湖南电视,更有那持续火爆的“歌厅文化”(湖南电视的红火,据说还受到了“歌厅文化”不小的启发)。这话从某些“外来客”嘴里讲出来,总有那么一股酸酸的味道,疑惑、调侃、嘲讽,约莫还有一点妒忌,五味杂陈了。可我倒不觉得这是一件坏事儿,说得堂皇一点———用文化产业推动城市的经济造血功能,实现“文化建省、文化建市”的目标,可谓功莫大焉;说得琐碎一点———古城老百姓懂得享受,而且有了享受生活的去处,图个精神饱满、心情畅快,又何乐而不为?借长沙方言来打一个荒唐的比喻,我倾向于把举国无双的歌厅文化看作是长沙的一条“傲腿”,在这个盛行“眼球经济”的商品时代时不时亮出来秀一秀,一来保持城市的知名度,二来拉动消费,三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这难道说没有一点“存在价值”和“战略眼光”么?

  离开湘土之后,我才知道了长沙这条“傲腿”的威力。我所接触过的各色人等,凡踏足过主席故乡的,居然绝大多数都领略过(至少听说过)琴岛、大中华、红太阳、JJ的风采,前者赞不绝口,后者心怀期待。这超出了我不无乐观的预期。于是,每逢和周围朋友在酒桌上谈天扯地,我便有了更充沛的底气,如数家珍般历数长沙歌厅的趣闻种种、精彩种种。我告诉北方的大老爷们,不要以为赵本山黄宏郭达们多么了不起,你们东北腔的小品相声简直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去长沙歌厅瞧瞧吧,什么是生机勃勃的凡俗之乐与大众狂欢。我问江浙水乡的伶仃男女,你们的水边茶肆、临街酒楼如今还红火么?去长沙歌厅瞧瞧吧,领受一下生龙活虎的民间文化和民间气息。

  有必要说明,对“傲腿”这种近乎固执的偏袒,来自我切身的体验。我不能背叛自己的真实体验。我很反感有人动不动就祭出“格调”、“品位”、“档次”一类词语来说事儿,他们未必真的对歌厅里令人目眩的表演无动于衷,只不过相比之下,更迷恋那一副亘古不变的清高姿态罢了。我相信,民间情怀和游戏精神植根于普遍的人性之中,这与身份、学历、职业、年龄无关。记得有一回,和电视台的朋友在“琴岛”听歌,从欧阳胖胖嘴里得知:现场最活跃、点歌最多的观众居然是长沙那所名闻天下的书院的掌门人。这多少令人有些意外,但对于这位不乏知名度的学者率性洒脱的风范,我愿报以会心的微笑和由衷的喝彩。

  曾经与长沙厮守过的人们,有理由为这座城市在夜幕降临时焕发出来的光彩感到欣慰。在我看来,这是一座城市独有气质和现代精神的外化,这是一座城市生命力的延伸,这是市民文化生生不息的涌动。至于那些霓虹灯后的阴影、喧哗声中的轻佻,还有过度重复、缺乏创新导致的形式僵化,我们当然应该说“不”———但这意味的是某种矫枉的必要和方向,并不构成因噎废食、“全盘否定”的理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