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卷调查发现 半数以上学生赞成婚前性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0:09 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7月13日电一半以上的学生赞成婚前性行为,不赞成的仅有35%,对婚前同居持无所谓态度的占43%,97%的学生认为发生性关系是情之所至,水到渠成,“不求天长地久,只求一旦拥有”。这是记者从10日召开的第14个世界人口日座谈会上获悉的,这些数据是对福建省8所大中专院校的8000名青年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后得出的。

  7月11日是第14个世界人口日,今年的主题为“青少年的性健康、生殖健康和权利”。此前,仓山区计生委对辖区内的8所高校学生进行了性健康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对性生理知识与生育知识,男生掌握的知识多于女生;越往高年级,了解的知识越多。四分之三的调查对象都能知道至少一种以上避孕方法的名称。对贞操、婚前性行为的认识,有一半的调查对象持无所谓态度,就地区而言,来自沿海的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的学生明显比来自山区的龙岩、南平观念来得更开放。就性别而言,选择“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可以理解”的男生大大高于女生。

  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来源途径主要源于书籍、广播电视、同学朋友,大多数大学生与父母的关系不是特别亲密,他们在讨论有关性话题时多是向知心的同学朋友诉说。有一半的学生认为在初中阶段就应接受性健康教育。

  据悉,由于一方面青少年缺少必要的性健康信息和服务,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婚前性行为,青少年初次性行为低龄化,意外妊娠、性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在福建省南平市一所中学去年初中毕业生中考体检时,就发现有5名女生怀孕。我省某市一所妇幼保健医院2000多例的人流者中,90%是未婚青年。

  为此与会人士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性健康,本着理解、尊重、宽容的原则,对他们进行教育、指导和帮助,防止早恋、婚前性行为、少女怀孕及性变态、性犯罪等问题的发生。:

  关注10亿青少年的性健康

  全球的10亿多的15至24岁的青少年,他们拥有性健康、信息和服务的权利。由于对自已的身体认识有限,青少年很容易染上性病、受到虐待、剥削和暴力伤害。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世界10%的新生儿母亲是未婚青年;1亿性病患者是25岁以下的青年;50%的艾滋病感染者是10至25岁的青少年;每天都有近6000名青少年染上艾滋病毒,年轻妇女和少女染上的危险性更高。只有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动员并赋予他们权力,才能阻止艾滋病的传播。

  省卫生厅医政处透露:少女人工流产往往光顾小诊所

  由于青少年婚前性行为越来越普遍,少女一旦怀孕必然选择流产。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虽然没有明确的数据,但是从常年的医疗机构检查中发现,不少小诊所、卫生所、医务室等根本不能进行流产手术的医疗机构,为利益所驱使,纷纷为未婚先孕者做流产手术。而许多年轻女孩由于怕隐私被人发现,往往也爱选择这些小诊所。

  提及不少年轻女孩子随意选择诊所、卫生所等医疗机构做流产,省卫生厅医政处助理调研员黄素文心痛不已,这些未婚先孕的女孩子,为了顾及面子,不敢到正规医院去做手术。可是她们却不知道,不少的诊所、卫生所是不具备计划生育手术资格的。随意选择医疗机构做流产,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

  采访中,记者接触到一位有过未婚先孕经历的女孩莹莹(化名),现在已经是大三学生的莹莹,提及当时发现自己怀孕后的心情,除了对自己不谙世事的冲动后悔外,只是一句害怕,害怕父母知道、害怕老师知道、更怕被周围的亲戚朋友知道……自己酿下的苦果总要解决,可是如果到大医院手术,碰到熟人该怎么办?自己年纪小小,到医院要不要登记?医生会不会瞧不起自己?经过良久的思想斗争,莹莹推开了一家偏僻诊所的门,躺在那间只有一张木板床和一张草席的阴暗的观察室里,莹莹终于挨过了那个让她痛苦万分的时刻。还好没出什么问题,现在想来都后怕……”

  “一些医院的医生鄙视这些女孩子的眼光,把这些孩子推出了医院。”黄素文告诉记者,孩子虽然犯了错误,但是医生应该以宽容的心态来帮助她们渡过难关。那些不具备资格,没有经过批准的诊所,擅自开展计划生育手术是很容易出问题的。黄素文告诉记者,几年前的一个事件至今让她记忆犹新,一位孕妇在不具备资格的个体诊所里做了人流手术,产后的大出血让这位女孩丢了性命。诊所为了息事宁人,私下与其家人协商,以10万元私了此事。而近年来,卫生行政部门也屡屡接到类似投诉。因此,除了加大行政监管的力度外,他们也希望少女们为了自身安危,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相关法规:《省医疗机构管理规范》第五章五十二条通知中明确规定,诊所、卫生所、医务室、卫生保健所和卫生站等不得开展计划生育手术,未经批准不得开展接生和治疗性病业务。

  暗访:小诊所竟敢做人流

  小诊所也敢做起人流术,而前来小诊所就医的有不少就是年轻女孩。昨日记者随机暗访了几家街边小门诊,吃惊地发现这竟然是普遍现象。

  10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铜盘路,路两边隔三差五地分布着大约十来家各种小门诊。记者先是走进了一家比较简陋的门诊部,不大的房间内只有一位老医生坐堂。记者试探着问那老医生:“这里有妇科吗?”老医生回答:“没有,要干嘛?”记者轻声道:“想做人流。”“怀孕多长时间了?49天之内我这里可以做药流。”老医生回答得十分爽快。记者故意迟疑了半晌,又问:“安全吗?”老医生忙回答:“安全,没问题。许多年轻女孩都在我们这里做。”记者又问:“药流会不会有后遗症?有没有跟踪监护?”老医生不以为然地说:“不会有问题,做了就做了,有什么跟踪监护。”老医生一再强调,未婚女孩做药流最好了,记者表示要考虑一下,便走出了诊所。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一家门面较大的门诊部,这家门诊外面的招牌上醒目地写着:妇科。记者来到二楼,见到了两位坐堂的妇科医生。记者问:“这里能做人流吗?”那位大约50来岁被称为主任的女医生回答:“有,手术和药流都行。”记者犹犹豫豫地问:“有无安全保证?因为还没结婚,怕影响以后生育。”那位主任倒也干脆:“不可能有100%安全,这与个体体质有关系,至于是药流还是手术要取决你怀孕的天数。”记者又问:“来这儿做人流的有年轻女孩吗?”主任一下子显出了不耐烦:“你自已要做就做,管别人是不是年轻女孩干嘛?!”对面的那位年轻医生马上打圆场说:“是有不少,但我们不能多说,要为病人保密。”那位主任也表示,自已有几十年行医经验,技术不成问题。记者问:“费用多少?”主任说:“手术250元,药流150元。”至始至终,主任的态度都谈不上和言悦色,甚至有些不诮。

  记者找借口从这家诊所脱身后,又换了一家诊所。这家诊所面积不大,记者刚进门就被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挡住了去路:“干嘛?”记者问:“有没有妇科?”旁边一位穿白大卦的年轻女孩道:“她就是妇科主任。”听说记者想做人流,那主任立即说:“行,先检查一下。”记者提出要先看手术场所,老太太带记者来到一间很小的房间,房内有一张妇科检查床和一张普通的病床。记者又问:“有年轻女孩来做吗?能不能保证安全。”主任一下子警觉了起来:“问来问去干什么?怕不安全你到大医院去。”在记者又提了几个问题后,主任马上改口:“我们这儿不做人流,你们像是来检查的。”这时,外面的几个医生也围了过来,记者连忙离开了诊所。(海都胡兰芝李雅)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欣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