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男女的韵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人类是由男人和女人共同构成的,人类文明的进程也是由男女两性共同来推动的,“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毕竟,历史发展的基础是由男女两性的生活及其基本需求所构成的,人类所赖以生活的环境的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男女的行为和观念的变迁,而他们的每一处变化也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正如不同的地理分布产生不同的民族一样,上海的男人和上海的女人自然也会有自己的特点。北方人常用一个“小”字来形容上海人,“小”的概念实在是太宽泛了,往坏处想不外乎是小算盘、小儿科、小市民、小家子气,可要让上海的男人和女人都戴上这顶“小”帽子可实在是太冤枉了。上海人怎一个“小”字了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古以来,文章锦绣之乡就有别于天苍地茫之地。

  上海开埠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造就了上海男女独有的海派韵味:理性、独立、时髦、猎奇……这是一种对商品经济社会的趋从和对传统生活方式的抛弃。石库门住宅这种追求空间紧凑和使用效率的居住形式,本身就是西方新价值观影响的结果,也是上海人开拓一种有别于传统方式的新生活的标志。到30年代,上海在市民心中已有了至尊的地位,对外有了极大的辐射力,并且成为中下层市民的心理特色,他们没有显赫的门第,没有万贯家产,惟一值得炫耀的是都市见识和经济理性。上海的弄堂、亭子间见证了一例例上海人精打细算、安排有限生活空间以追求精致的杰作,此外,上海人挤公共汽车和小菜场上的讨价还价的本事也堪称一绝。说来说去,上海男女身上如果确有一点小市民气味的话,那也是严酷的社会压力和生存竞争的产物,是当时畸形发展的商品经济留下的印痕。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以浦东开发为龙头带动的上海的对外开放,激活了上海固有的各种能量,上海男女以相当惊人的接受能力和反应能力跟上了时代变迁的旋律,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他们以突出的整体素质同环境和制度相协调,以个性化的“小”点缀着这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小家碧玉是小,小资情调也是小,亭亭玉立是小,温温尔雅也是小,上海男女小得细致入微,小得温馨浪漫,而上海男女小风格的另一面,则是他们继往开来的大气魄、容纳世界的大胸怀和独具匠心的大手笔,这一小一大相映成趣,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标志着无论是上海男人,还是上海女人,都已告别了小市民的时代,而成为拥有现代市民素质的城市精神载体,成为具有开放性的群体,可以说,上海男人和上海女人是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他们那坚韧的个性、平等的心态和健康的信念正令这个大上海越来越风姿卓越。

  《上海男人》和《上海女人》这两本书是集60位作者的88篇大作而成。当然,真正的上海男人和上海女人要复杂得多,要难描画得多,而这也正是上海男女的优势之所在在彼此的差异之中大放异彩!

  [《上海女人·永远的小资情怀》《上海男人·与野性擦肩而过》上海三联书店2003年3月版/20.00元(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