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通讯:苏州三十七号街坊成为古城保护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七月十一日电题:苏州三十七号街坊成为古城保护标本

  作者姚静

  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明年将在苏州举行,全球仅存建立在两千五百年前至今仍几乎完整遗留在原址上的苏州,将以独特的古城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值得一提的是,三十七号街坊改造是苏州市政府对于古城保护最生动的标本。

  一九九五年,苏州市政府决定保护性地改造古城区,改善人居环境。为便于规划,根据原有水陆并行的棋盘格局,古城区被划分为五十四个街坊,三十七号街坊位于沧浪区,东沿官太尉河,南连十梓街,西靠凤凰街,北接干将路,整个街坊占地二十二点零八公顷,改造前居住户数一千八百三十七户,总人口数四千八百零四人。

  三十七号街坊房屋成套率低,常常是一套房子住了四、五户人家。这里一批极具价值的建筑在无节制的搭建中被破坏,一大批文物年久失修,岌岌可危。此外,这里的生活基础设施也非常薄弱,建筑多超过了使用年限,与原始文明相伴的“三桶一煤”仍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当家。

  面对如此现状,既要保留古城的风格,又要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无疑给苏州市政府出了一个大难题。经过谨慎的现场勘察和反复的研究讨论,市政府官员认为,城市发展的目标是适合人居、创业并保持可持续发展,保护古城风貌,也要既保护城市历史,又在继承中发展,才能保持古城对人们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重点保护,合理保留,普遍改善,局部改造”成了街坊改造时遵循的原则。

  按照这一原则,三十七号街坊在改造的时候保持了原有巷弄传统构架,保留了小桥流水、老树古井、粉墙黛瓦、飞檐斗拱的古城风格,许多有价值的古建筑也被重点保护起来。位于定慧寺内建于九百八十二年的双塔,现在每年吸引五万多人前来参观。

  苏州市政府对此投入了巨大的资金,仅卫生设施改造一项,每甩掉一只马桶就需要十到十二万元人民币,但所有的投入都是值得的,街坊改造不仅保护了古城的风貌,也大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老住户吴定远告诉笔者:改造前,天天要倒马桶;改造后,家里有了卫生间,用上了自来水、煤气,看上了有线电视,真正过上了现代化的日子。

  苏州在古城保护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引得中外古城保护专家纷纷前来苏州考察。随着今年苏州环古城风貌等重大保护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展现在全世界面前的苏州古城将更加迷人。

  编辑:秦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