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大学尝试个性化、快乐式外语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2:09 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通讯员 杨海娣

  本报讯如何使外语的学习由痛苦变为愉快?黑龙江大学外语教学研究部将“营销服务”理念应用于外语教学中,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改革教学体制、教学内容与方法以及考核方式。通过几年“分级教学”、“分流教学”的尝试,学生学外语的兴趣被充分调动起来。

  外语教学一直是令各个学校头疼的事,黑龙江大学外语教学研究部以学生为中心,把他要学什么就给讲什么的“营销服务”理念融入到教学中,搞起了个性化、快乐式教学。外语教学研究部主任严明说:“大一、大二是外语的基本教育阶段,我们采取分级教学,因材施教;大三、大四要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我们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模块式分流教育。”

  根据学生各自的外语水平和特点,学校将学生分为五个级别,学生可以申请越级考试,成绩合格,获得跨越学分。他们还推出了“写作工程”、“翻译工程”和“诵读工程”,并将“三个工程”的成绩折算后记入期末考试总成绩。调整后的教学方式博得了一致好评,文学院的刘新传同学告诉记者:“从前是四、六级考试逼着自己去学,而现在学外语成了兴趣。”

  学校在大学三、四年级开设了专业外语课,培养学生的语言沟通技能和外语综合技能,专业外语、辅修课、专修证书等模块都与双语教学挂上了钩。在应用语言这个模块上,他们设置了读书学分、国际学术交流学分和翻译学分课,将学生的第二课堂的外语学习与学分挂钩。该校先后开辟了空中英语、校园英语学习报、英语角、英语板报,设立了大学外语节,为学生提供精彩的课余英语空间。

  学校还推出了“学生助教制”和“学生代表制”:选拔优秀的学生给老师当助教,推举学生代表向老师提建议。学生代表刘琦说:“我们想什么、想要什么,老师得到反馈后会尽量满足我们。”

  如今在黑龙江大学的校园里,清晨你会听到学生编辑播出的英语新闻广播,课间会看到学生同外教、留学生愉快地交谈,每周还有学生组织的读书报告会、英语沙龙等。外语教学已融入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