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翘首就盼这一天 ——访桥梁专家李国豪院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2:47 新民晚报
  举世瞩目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已实现阶段性目标,著名桥梁专家李国豪院士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一天我们已经盼望很久了。”

  从论证到动工,亲历这一过程的李国豪教授至今记忆犹新。早在1996年,来自全国的20多位水利、港口等方面的专家就汇集上海新亚酒店,举行了有关深水港建设的首次论证会,德高望重的桥梁专家李国豪院士被推为专家组组长。这以后又进行过多次论证活动,工程的蓝图在一次次设想与争议中渐渐走向现实。1999年底,由国家计委组织,在上海再次召开专家论证会。这次重要的论证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关于在大小洋山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深水港的宏观经济论证,参加会议的经济学家都认为,无论从国际航运需要,还是从我国经济发展着眼,在大小洋山的地理位置上建设一个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都是非常必要的,在战略上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李国豪院士主持的另一组技术专家论证会,集中了全国水利、泥沙运动、港口建设、航运以及桥梁等各方面的专家,为工程提供了扎实的科技理论支持。他介绍说:“目前国际上第五代、第六代集装箱货轮要求水深15米,大小洋山完全具备此条件。经水文地质调查,这一带泥沙运动情况100年间的资料基本无变化,说明海床稳定,水流也不太急,大货轮停泊应该没有大问题。而气象资料也表明,这里每年可作业期超过了300天。”

  李国豪先生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那年专家论证时,我还特意乘船去了一次。航行中起先还有风,可是到了那里就风平浪静了。”他张开双臂作一个环抱状,然后说道:“大小洋山的地理位置是这个形状的,所以说,是一个极好的避风港。那里建港条件也很好,至少可以造50个泊位,能适应一年1000多万标准集装箱的运输量。”

  大小洋山位于上海南汇芦潮港东面27公里外的海边,在海面上架设一座长桥,往来上海就方便快捷了。这样,原本就是长江流域经济中心的上海,更成了这个深水港壮阔而又便捷的腹地。他说:“专家论证时考虑到投资问题,曾经做过一个分为二期的方案,第一期建造4车道,第二期建成6车道,总投资达100多亿。而现在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发展态势良好,这表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尽快建设深水港的决心都非常大,也是很鼓舞人心的。”

  作为我国桥梁界权威人士,李老对建造的大桥充满信心。他说我国近年已有不少成功建造高难度桥梁的经验,所以建造这座连接洋山与上海的大桥,难度并不是很大。一生爱桥造桥的李老,虽已九旬高龄,还盼望能为建造这座桥出谋划策呢。李老早年学土木建筑,1936年毕业前到建造中的杭州钱塘江大桥实习。1938年赴德国留学,博士论文也是悬索桥。数十年来,李老与桥梁结下不解之缘。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广东虎门大桥、汕头海湾大桥……这些著名桥梁工程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生命中时时豪情激扬,何其快哉!

  李国豪教授说:“从字面上看,桥是绕过一个障碍的意思,无论前面是山谷还是流水。”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李老此生从事的是多么美好的事业啊。而在现实生活的人际交往与沟通上,李老也以他大学者的见识,更以一个爱国者的责任感,做过不少“搭桥修路”的美事。这次深水港项目,也是他在关键时刻积极进言,给中央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意见。

  在参加多次大小洋山建设深水港的论证会之后,李国豪怀着强烈的使命感,提笔给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表述自己对于在大小洋山建设深水港的看法,恳切希望这项于国于民有利的工程尽快上马。这是2000年10月中旬。之前他去看望汪道涵同志,请教他对此事的意见,汪道涵仔细听取李国豪的想法后,十分赞成,并表示愿意代他向江泽民转交这封信。10月20日,李国豪去参加江阴长江大桥落成典礼,江泽民亲自出席典礼并为大桥剪彩。仪式结束时,江泽民高兴地对他说:“国豪同志,我们国家的桥是越修越好了。”李国豪说:“是啊,如今我们已经到国外去造桥了。”随后,他再次向江泽民说到建设大小洋山深水港的事情,李国豪说:“上海一直都是以港兴市的,深水港是上海发展的生命线,现在更是迫在眉睫的事。釜山和高雄都因有了深水港发展很快,我们得抓紧上马啊。”江泽民认真地听着李国豪的话,他在上海工作期间,就听到过有关建设深水港的议论,对此事一直很关注。

  11月2日,江泽民找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谈话,听取专家论证等各方面情况,第二天就对建设深水港的事情做出了重要批示。这样一个跨省市、并牵涉到多个部门的国家战略项目,终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下跃马扬鞭,开工动土。在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中,上海朝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

  本报记者唐宁

  昨天,先进的“新海龙”船在洋山深水港建设工地进行吹沙作业。

  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