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盟为何青睐中国农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05: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曲哲涵

  中国是农业大国,自然灾害较为严重,建设现代化农业,发展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迫切需要农业保险“保驾护航”。

  法国安盟保险公司看好中国农业保险市场。这家欧洲老牌保险公司近年来与中国保监会频频接触、合作,终于在今年6月15日拿到了“中国牌照”,到西部去开展其农险业务。

  安盟的勇气何来?他们将用哪些利器开辟中国市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安盟保险公司总裁让·阿泽马。

  发挥专长不去大城市“拼争”

  记者:中国保险业为开展农业保险做过很多努力,但结果都不理想,安盟公司为何对这一市场感兴趣?

  让·阿泽马:法国安盟保险公司是1900年由法国农民创建的一家保险公司。它靠农业保险起家,近百年来在法国一直以农村市场为主,占有法国农村66%的市场份额。农险业务是安盟公司最擅长的业务,安盟公司来中国当然要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和特点,而不应该弃己之长去和其他外资保险巨头拼争大城市业务。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有8亿多农民,农村市场潜力巨大,进军中国农村市场是安盟公司的战略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法国的经验,农业保险分成两大类别,即:商业性保险公司无力承受的“农业巨灾险”(如洪灾、旱灾等)和商业性保险公司可运作的“一般农业风险”(如雹灾)。在法国,前者由法国政府以农业巨灾保障基金形式负担,后者由安盟公司这样的商业性保险公司承保。安盟公司现在正在参与一个由中国保监会牵头组织的、有中国多个部委参加的农业保险课题研究,我们根据中方提供的数据,递交过一份关于在中国建立农业巨灾风险保障体系的建议书。我们非常希望能把法国的模式介绍到中国来,供中国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时参考。

  中国农村保险市场潜力巨大

  记者:安盟保险公司已经在中国3个省的农村作过市场调研,对中国农业保险市场有哪些基本判断?您认为,开拓中国农险市场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让·阿泽马:去年9月,在中国保监会和地方政府的精心组织安排下,由各地保监办领导带队的农险课题组在中国3个不同农业类型的省份进行了实地调研,安盟公司也派了两名专家来华参与了此次调研。调研组在四川、江苏和吉林走访了6个县17个村庄,实地访问了200多个农户。

  调研结果反映出,中国农村目前确实存在着单个农户生产规模小、收入低、保费低、农户分布比较分散、投保意识还不强等问题。但我们也看到,中国经济将保持现在的高增长态势,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也必将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从而带动保险需求的增长,而且现在的中国政府对如何提高农民收入也备加关注。相对于中国农村保险市场的巨大潜力,那些困难都是值得克服的。

  我们现在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个是如何把法国的农险产品移植到中国并根据中国的国情加以改造,设计出适应中国农村市场的保险产品;另一个就是要尽快找到一个面向农村地区的有效的营销网络,解决如何把保险产品送到农民手上的问题。把这些分散的小规模农户聚集在一起,体现出它巨大的总体规模。

  树立大农险的概念

  记者:请介绍一下安盟在农险业务方面的成功经验,其中哪些可以用于中国市场?

  让·阿泽马:安盟公司在法国是第二大综合性保险公司,它不仅经营财产保险业务,还经营寿险业务,它是法国最大的农业保险公司、个人健康险公司和第二大车险公司,立足于农村,扩展到了城市,就像你们常说的,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安盟公司成功的经验是:树立一个大农险的概念,以种养业保险为招牌产品吸引农户,全面承保农民的财产、房屋、健康、人身意外及寿险等方方面面,既实现了各险种间的互补调剂,也为农民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进而从农村进入城市,实现城乡一体化。安盟公司将来在中国也将按这一模式运作。

  安盟公司还有一个特长,就是在产品设计和服务上尽量贴近农户,这样才能避免坐在办公室里杜撰出不切实际的保险产品。安盟公司来中国后,也将秉承这一传统,认真贴近中国农村,只有这样,才不会走弯路。

  先搞试点,再全面推开

  记者:安盟公司计划先在哪些地区开业?规模如何?初步选定哪些险种?

  让·阿泽马:今年6月15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先生亲自向安盟公司颁发了财险业务许可证,它标志着安盟公司终于可以进入到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农村保险市场。根据安盟公司的既定战略,我们将首先在成都开设分公司,因为四川是中国的农业大省,也是中国西部经济增长最快的省份,四川的农业形态和生产水平也在中国具有代表性。我们最初将选定成都周边的一两个郊县作为试点,一旦试点成功,再全面推开,所以公司规模一开始不会很大。险种问题现在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们希望尽快完成筹备工作,早日开业,成为在中国西部开业的首家外资保险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