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报:签约应严肃 大学毕业生须诚信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今年是高校扩招后毕业生就业的第一个高峰年,就业形势严峻。光明日报认为,在毕业生为就业难叫苦的同时,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因素——诚信就业。

  “眼看就要毕业了,这学期刚回到学校,我就打印了100份求职简历,分散寄出去,目前已有3家单位同意要我,其中有一家太原的公司和一家大同的公司,现在我和他们都联系着……”山西某高校一位毕业生接受采访时兴奋地对记者说。

  “全校毕业生中,有多少已经找到工作?其中有多少人已找到两份或两份以上工作?有多少还未找到工作?”记者问该校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一位同志。这位同志说:“确切的数字未统计出来,但目前至少有10%的人正在两份或两份以上工作中选择自己最心爱的工作岗位,至少有30%的还未找到工作正投亲靠友到处跑。”他感叹道:“如能立刻把这些多占着的工作岗位空出来,让未找到工作的同学去选择,多好啊!可惜,目前还没有这种调节机制。”

  负责学生就业的同志呼吁学生不要乱占就业岗位,企业的老总对一些毕业生乱签就业合同书、意向书很反感。太原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总诉苦说:“每年,我都为招聘大学生伤透了脑筋。去年前年我先后七八次去北京、西安的一些高校招聘大学生,每次都能与十几人达成协议,但最后来我们公司的只有一人。仅几次招聘差旅费就花掉三四万元,得不偿失啊!今年已有几十个比较理想的大学生和我们联系着,真不知道最后能来几个?”话语中流露出许多无奈。

  一位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更是无奈。他看到有的同学同时有几个单位争着要,真羡慕,但对他们一人占着几个就业岗位很恼火。他说:“这样做,无疑加大了其他同学找工作的难度!”

  如何改变“乱签约”现象?记者采访了山西负责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一些政府官员。省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同志说:“为了应对毕业生大军的就业问题,我们想尽办法来保证毕业生就业,除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外,还举办了就业知识讲座和各种培训班,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但效果很不理想。”他认为,谁都想找份好工作,这是可以理解的;作为负责学生就业的部门来说,更希望学生找到最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岗位,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但学生找工作时,一旦和用人单位签约,就不应再与另一单位签约了。签约应当是严肃的。(杨荣李建斌)

  编辑:窦彦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