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部长吕福源谈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7:17 人民网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将在我国大连市如期举行,这也是非典之后国内主办的首次大规模国际会议。7月14日上午,本报记者就本届会议的一些热点话题采访了商务部部长吕福源。

  记者: 请问我国与亚欧会议成员的经贸关系现状如何?

  吕福源:亚欧会议共有26方成员,即亚洲的中、日、韩和东盟7国,欧盟15国和欧盟委员会。我国同绝大多数亚欧会议成员有着重要的经贸关系。2002年,我与亚欧会议成员国贸易额达2874.96亿美元,约占我贸易总额的46.3%,比上年增长18.8%,其中中国出口1357.1亿美元,进口1517.8亿美元。2002年,亚欧会议成员在我国的合同外资金额为197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为138.8亿美元,各占当年总额的23.8%和26.3%。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发达国家集中程度最高的政治经济联合体,经贸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方面。目前,欧盟是我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美;中国则是居美国、瑞士和日本之后的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统计表明,对欧盟地区的出口占我出口总额的14.8%。近十几年来,欧盟企业的对华直接投资也在稳步增长,欧盟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主要对象。截至2002年底,我国从欧盟成员国累计引进外资项目数14084项,合同总金额约600.9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7.3%,实际利用外资339.4亿美元,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7.6%。

  中国同亚欧会议亚洲成员的经贸合作近年来也得到进一步发展。从双边贸易额来看,日本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一个整体是我第五大贸易伙伴,韩国则是我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02年,中国同日本、东盟和韩国的双边贸易额分别为1019亿美元、547.7亿美元和440.7亿美元。在投资领域,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2年底,日本直接投资项目累计达25147个,合同外资金额达到495.3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近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363.4亿美元,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8.1%,是中国吸引外资的第一大国。韩国对华直接投资项目累计达22208个,合同外资金额达到274.8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3.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52亿美元,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4%。东盟国家在华合同外资金额580.9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7%;实际利用外资294.3亿美元,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6.6%。

  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交往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是2002年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自由贸易区。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是中国在积极参与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同时,努力加强与周边邻国的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与日、韩的经贸关系也通过10+3的区域合作机制得到加强。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亚欧成员与我国的经贸关系发展仍然具有巨大潜力,而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则为中国同亚欧会议成员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和宽广的合作前景。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亚欧合作进程,重视亚欧会议的作用,通过积极参加亚欧会议的各项活动,巩固并加强中国与欧盟各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业已建立的良好经贸关系,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市场化进程、吸引更多的对华投资并开辟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亚欧会议的合作机制、亚欧会议和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吕福源: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亚欧两大洲在经贸领域的互补互利性不断增强,而亚欧会议是连接两洲的重要合作机制。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3月,目标是建立“促进日益加强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加强亚欧之间的联系,为全球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合作的领域包括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

  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亚欧会议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首脑会议为核心的政策指导和协调机制。按照惯例,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要举行亚欧外长会议、财长会议和经济部长会议。亚欧首脑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至今已举行4届。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是专门协调和指导亚欧经贸合作的部长论坛,至今也已举办4届。2001年前每两年举办一次,应亚欧部长们的要求,自2001年起改为每年举办一次。作为有广泛影响力的洲际论坛,亚欧经济部长会议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洲贸易、投资合作;世贸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全球性经济问题及工商合作等内容,为密切亚欧经贸联系、创造宽松和可预见的经济发展环境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经贸合作是亚欧强有力伙伴关系的基础,其基本目标是促进两大洲之间的双向贸易和投资流动,主要包括通过实施《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推动两洲间贸易和投资合作,探讨两洲共同关心的全球或地区经济问题。其中,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亚欧会议在海关程序、标准和一致化、政府采购、动植物检验程序、知识产权、商务人员流动和电子商务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在投资方面,通过开展“投资促进”和“投资政策与法规交流”两方面的活动,有效地改善了亚欧会议成员间的投资环境,促进了两洲间投资的双向流动。与此同时,亚欧会议的经贸合作还重视加强工商界与政府的合作,并致力于在各成员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如农业技术、环境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缩小数字鸿沟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同亚欧会议的合作,本着扩大共识、增进友谊、促进和深化合作的方针,积极参加了亚欧会议及各项活动。李鹏同志和朱镕基同志分别率团出席了前四届亚欧首脑会议,江泽民同志和朱镕基同志曾出席2001年5月在我国举办的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中国在亚欧会议上提出的合理主张和建议受到普遍重视,为促进两大洲的合作与交流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记者:请您谈谈 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召开的背景、主要议题和预期成果。

  吕福源: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伊拉克战争结束、非典疫情爆发、欧盟东扩、世界贸易组织坎昆部长会议即将举行等重大历史时刻,意义重大。亚欧经济部长将通过此次会议的良好契机,共聚一堂评估全球经济发展形势,探讨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从而增强共识,推动世贸组织多边谈判进程,重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WTO新一轮谈判、全球经济的发展形势、区域经济合作、未来亚欧经济合作的展望等。

  首先,参会的亚欧各国经济部长将利用此次会议,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交换看法和意见,特别是共同评估伊拉克战争、非典疫情爆发、美元贬值等事件对亚欧以及世界经济的影响,制订对策以应对经济增长低迷的挑战,恢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

  其次,会议将审议《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并通过《亚欧经济合作审议报告》。报告将拟定未来亚欧经济合作的方向和优先领域,从而进一步促进亚欧贸易、投资便利化,充分发挥亚欧经济合作的互补互利性和巨大潜力。

  此外,会议一项重要也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议题是WTO问题。众所周知,WTO多哈谈判进程缓慢,众多实质性议题的谈判没能够如期结束。而此次会议正值WTO坎昆部长会议前夕,亚欧经济部长将共同商讨谈判进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相互交换立场和看法,努力在某些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展示亚欧会议成员国的政治意愿以推动谈判进程,向坎昆会议发出积极信号,为新一轮谈判取得成功做出贡献。

  在当前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加快、欧盟实现东扩、东亚地区经济合作活动日趋活跃的背景下,与会经济部长还将就区域经济合作包括自贸区的建立、欧盟东扩的影响、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从而促进区域内的经济合作,进一步推动亚欧内部经济合作的进程。

  记者: 本届会议筹备工作的进展怎样?

  吕福源:2002年9月,中国对外宣布将主办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此后,在商务部和大连市人民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各项筹备工作便按部就班地积极展开。2003年4月,由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下设业务、礼宾、会务、新闻、财务、安保、疫情防控等七个小组,分别负责会议的有关筹备工作。尽管近期我国部分地区爆发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对筹备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疫情的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我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此外,会议的主办地大连市政府对会议的后勤工作进行了缜密的安排和筹划,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商务部、卫生部、公安部和大连市政府还联合出台了一系列防控非典和安全保卫措施,确保所有与会代表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会议的万无一失。

  记者:举办此次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对我国有什么重大意义?对我经济发展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吕福源:对于中国来说,举办此次会议意义重大。首先,此次会议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亚欧经济合作互补和互利性日益加强的背景下召开,对确定未来亚欧经济合作重点领域和未来合作方向,从而进一步加强亚欧经贸关系,促进经贸往来无疑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对促进我国多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增强我同亚欧成员的经贸关系,促进经贸合作也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其次,此次会议是我新一届政府组成以来所召开的较重要的国际会议,又是在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爆发非典疫情以来,全国抗非典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之际举办的一次大型高级别国际会议。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减少非典疫情爆发对我造成的负面影响,重建国际社会对我国的信心,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从而促进我国的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

  第三,此次主办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经过我们再三考虑,地点选在大连召开,这也是希望此次盛会能够对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促进东北地区招商引资和外经贸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让世界更加直接地认识大连,认识东北,并最终促进“环渤海湾”经济圈的繁荣和发展。

  总之,此次会议在我国的召开,将对我开展多边经贸合作,提高国际声誉,进一步加强与亚欧会议成员的经贸关系与合作发挥巨大作用。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李欣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