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瞭望》文章:今年淮河抗洪新特点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今年7月以来,淮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灾害。洪水的生成和发展雨量大、来势猛、水位高、水量大,部分河段的水位甚至超过1991年,到达历史最高点。但是,与12年前的防汛形势相比,今年的淮河防汛无论是在工程防汛、科学防汛、还是在依法防汛上,都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说,这些变化所印证的,是中国发展与进步的扎实步伐。

  新洪水“质检”新工程

  尽管今年的洪水来势汹汹,但今年的淮河干流堤防险情远远少于1991年。文章认为,这充分说明1991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的治淮工程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防洪减灾效益明显。

  “八五”期间,国家总计筹集90亿元用于淮河、太湖流域治理。规划中的工程已如期竣工。其中,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今年6月28日完工,7月4日23时即开启闸门泄洪。正如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所说,大降雨和洪水对淮河治理工程和防汛指挥提供了一次接受考验的机会。

  新建成的淮河工程在今年的防汛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减灾效果显著。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7月8日说,虽然淮河流域今夏遭遇了与1991年规模相当的洪水袭击,但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数等与12年前相比都大大减少,可谓“大水小灾”。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淮河流域受灾面积5000万亩,因灾死亡5人,倒塌房屋5万多间。与1991年相比都大大减少。

  依法防汛铁腕治军

  文章说,与1991年7月2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相比,今年各地依法防汛有了更过硬的法律保障,这就是1998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这是中国第一部规范防治自然灾害工作的法律,这部法律,确保今年的淮河防洪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安徽、江苏两省相继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这一非常举措,就是运用《防洪法》这柄利剑使出的最锋利剑刃。一时间,只要两省防总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雷厉风行,要物给物,要人派人,无条件支援抗洪抢险。调集防洪物资,在以往可得一番“讨价还价”,先算钱再调物,连装车费也要一块算。现在“法”字当头,还没有什么价钱可讲。

  为了进一步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安徽省日前紧急制定抗洪救灾的“八项注意”,第一条即开宗明义:“必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依法办事;切实履行法律赋予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部的神圣职责,切实承担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和责任,不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在依法抗洪的同时,两省也以法律为依据,铁腕治军。7月5日,安徽省怀洪新河怀远境内尹口闸发生险情,4名对险情负有责任的责任人因此受到了处分;蚌埠市水利局也向这个市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令行禁止,执法如山,淮河全流域的抗洪面貌为之焕然一新。汪恕诚说,在防洪前线,各级部门有效管理、防汛部门科学调度、群众安全转移妥善安置,这是今年淮河防汛工作中的特征。

  科学防汛再上新台阶

  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防汛抗洪,是世界发达国家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在这一方面,中国也在努力追赶世界水平。文章说,今年淮河防汛再添科学利器。

  据江苏省气象台专家介绍,他们已正式启动新型雷达“跟踪”雷电暴雨天气的走向。据了解,新型“多普勒”测雨雷达共投资3700多万,是国内新一代天气雷达。“身高”30米的测雨雷达建在海拔132米的南京浦口龙王山顶。它可“追踪”南京周边400公里范围内的雷雨云情况,最远可至徐州地区,并可及时做出预测。

  中国科大合肥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以国产“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为基础,于1995年9月成立中国第一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也是国家高性能计算实验室。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已在一批重要的经济建设与科研项目中发挥作用。国家863重大项目“淮河防洪防污智能调度系统”、“安徽省防灾减灾智能信息与决策支持系统”,在今年淮河的防洪调度和科学抗洪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主动行洪百姓不慌

  7月9日上午,在正阳关淮河大堤上,面对滔滔洪水谈及两次分洪前后的不同感受,水利部副部长敬正书感叹不已:“根据国家防总初步分析,这两次分洪对比明显。截至目前,淮河干流堤防没有发生重大险情。1991年淮河大水时,全流域使用了17个行蓄洪区,今年运用7个行蓄洪区,而且都是主动有序行洪,有效减轻了王家坝、正阳关、蚌埠等的防洪压力。灾害造成的损失大大减轻。”

  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说,“今年我印象最强烈的还是老百姓撤离分洪区的速度和精神状态。尽管老百姓的家当比十几年前多了,但撤离的速度却大大加快。而且精神状态很好,没有抱怨,没有拖延,一天之内近2万人顺利撤离”。

  敬正书接过来话头说,“这是因为我们有了蓄滞洪区使用和补偿方面的法规。在什么情况下必须分洪、怎么补偿,都有标准,有程序,有说法,地方干部和老百姓心里都有底。所以这次我来检查工作,不用许诺和带支票,随身一本《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一路畅通啊”。

  “除了心里有底,老百姓也有了家底不发慌。”王昭耀掰着手指头算起账来:“这12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安徽省外出打工的人数每年就有650万,还不包括本省打工的。每个外出打工者年平均收入为3000到4000元,这相当于6000多斤杂粮啊。看见田里的大豆花生淹掉,能不心疼吗?但是再不至于像以前那样发慌发愁了。”(作者:杨桃源)

  编辑:余瑞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