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择校费 这钱花得冤不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00:03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展

家长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图为福建一中学的学生正在上课)
  1 花钱择校为何越演越烈

  据了解,“择校费”已经成为民办学校和一些公立学校主要的收入来源。

  有报道说,2002年,北京市近800所中学就有200多所在靠招择校生增收,年择校费超过10亿元;小学的择校价码也不示弱,海淀、西城、东城三区,稍有名气的小学择校标价已升至5万元以上。在一所著名的寄宿制小学,除一年9000元的寄宿费,从小学到初中9年还要交7.7万元赞助费。新华社的一篇报道称,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要花这么多钱,在世界各国都绝无仅有。

  一位学校领导告诉记者,“赞助费”是提高学校老师福利的主要来源。如果没有“赞助费”,学校维持下去都很困难。另外,学校待遇好,自然会吸引来优秀教师,良好的师资又会带来较高的升学率,高升学率正是学生家长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

  对于有些家长来说,巨额“赞助费”似乎是孩子不走邪路的保证。一个民办高中的边老师对记者说:“我们学校的外地生源多,他们的父母多是做跨省生意甚至跨国生意的,根本不能照顾孩子,有的孩子已经3年没有见过父亲了。有的家长把孩子宠坏了,根本管不了孩子,只要学校能管住孩子,多少钱也肯花。”

  正因为校方和家长都存在着相应的需求,所以“赞助费”一直存在。尽管有关教育部门对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名额严加控制,但是愿意交“赞助费”上“名校”的家长,不抱怨要交的钱太多,只担心自己没有门路。2 钱花了孩子却受到歧视

  家长为孩子花钱,当然对学校怀有各种期望,所以当失望多于希望时,这笔捐资助学的“捐赠”就变成家长的心病。

  除了前文提到的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退学不得退钱,更伤害家长和孩子的,是老师对“有钱的学生”的漠视。

  一个姓夏的家长对记者说:“我为孩子花了4万元赞助费,却得不到老师对孩子的爱护。因为孩子资质差一点,老师经常对孩子冷嘲热讽,影射他只是家里有钱,却头脑空空。这种现象在其他交赞助费的孩子身上也有。我们家长本来想用赞助费换来老师对孩子特别关注,可是学校却把我们当成摇钱树,孩子学习不好,就用孩子基础差来打发家长。更有的老师说,反正有钱,赶紧把孩子送到国外去,不要占用高考名额。”

  一位姓吴的家长对记者说,为了孩子上学,他把买车的钱都押进去。他说:“为孩子上学花钱,我愿意。但是孩子能不能成才,‘赞助费’不是保证,如果不能‘保证’,学校凭什么收这么多。如果我能证明,老师没有认真负责地对待孩子,学校就应该退我的赞助费。不能这样一句‘捐了’就算了。”

  “其实大多数择校的孩子,并不是有钱人家的孩子。真正有钱人早把孩子送国外去了或者送北京最顶尖的学校去了。”一位孩子的母亲说,“我们这些孩子,都是工薪家庭的孩子,省吃俭用甚至和亲友凑钱为孩子上一个相对好一点的学校。我们当然希望物有所值。几万元,这毕竟不是一个小数。我们也不是要求老师对花钱上学的孩子特殊对待,格外重视,但至少不能漠视吧?”3 赞助费花到哪儿去了

  择校费的去向和所用,也是家长们关注和议论的话题。

  一位家长说,孩子的学校去年就招了近10个班的新生,像我们这样的择校生肯定少不了。但是,我们交的择校费都用到了什么地方?学校的操场拥挤不堪,孩子没有活动的空间。既然是捐资助学,就应该让我们知道,助学助到了哪里?否则算不算乱收费?

  另一个家长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公益基金、救灾救济款的去向也要公开、透明,何况一个小小的学校,谁能证明这笔钱都花在孩子和老师身上了?

  据悉,在去年国家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公布的价格投诉中,教育收费问题已经连续3年在投诉热点中排在第一位。在所有的立案价格违法案?校逃沂辗训谋戎匾丫咏?30%。

  为此,不少家长呼吁有关部门应该为捐资助学费用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

  有教育专家建议,在重构我国公共教育财政体制的过程中,基础教育阶段的公立学校面广、量大,必须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制度。在目前暂时还不能全部杜绝择校的情况下,择校收费的分配、利用、收益、管理都应该明示,让家长监督,不能给学校收取择校费“暗箱操作”的机会。
长春市小学校注重学生体育锻炼。
  稿件来源:生活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