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玄“九水十八潭”美轮美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9:3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泉得神助,山随泉活,普天之下,未有如斯奇绝者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

  中国18000公里海岸线上最高峰———崂山,以在全国120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独一无二的山海奇观瑰丽景象,素享“海上名山第一”之美誉,历来为寻觅名山大川的游客所钟情、追崇。

  而更为难得的是,崂山之水,与别处绝不相同。

  山脚下的万顷碧波固然是雄浑壮阔,但发源于崂山最高泉———天乙泉(源泉)的清澈泉水,以及由她延绵而就的一段如诗如画的峡谷风光,才真正是令人心旷神怡。

  “十里清溪千尺瀑,果然风景似江南”。1934年,著名作家郁达夫先生游至此地,欣然赋诗。

  这,就是崂山北九水游览区。

  因北九水由自千米山峰蜿蜒的崂山山泉汇流而成,受地形所限,时吞时吐,时激时旋,时散时聚,时急时缓,与两侧山体、谷中奇石组成秀美别致的如梦如幻山水景观,与崂山东、南两侧的山海奇景形成鲜明对照。人称“九水画廊”。

  然而,自然的涸水、丰水时节,却使“九水明漪”的美景只能在一年之内的150多天里得以呈现。

  2002年春天,时任青岛市市长的杜世成来到北九水游览区现场办公,有感于这里秀水难收,提意建设“九水十八潭”,同时赋予其文化内涵。

  依据这一创意,崂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国内一流的专业设计公司对北九水水景进行工程设计。2002年10月7日,“九水十八潭”正式开建。历经800余工匠200多天的精雕细琢,今年3月,“九水十八潭”在古朴自然内九水完成了从图纸到具化的嬗变。而当你一一迈过依顺原有浮桥桥址搭建的风格迥异的十座木桥,不难从中体会出“九水十八潭”所散发出的片片人文关爱之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著名画家亲临其境,根据每一个潭的方位和形状、特点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将“顺法自然”的老庄思想与山水的灵秀交汇融合,对“九水”和“十八潭”逐一命名阐释(“九水”分别为上善、抱一、大方、齐物、养生、坐忘、逍遥、安期、许由。“十八潭”分别为至柔潭、居卑潭、未封潭、未始潭、无隅潭、无极潭、自取潭、俱化潭、中虚潭、有间潭、得鱼潭、得意潭、无己潭、不滞潭、餐霞潭、饮露潭、清心潭、洗耳潭),并特别撰写的《崂泉铭》,更令北九水游览区独特的文化色彩跃然而出。

  今天,满目山青林茂、涧深谷幽、泉清潭碧、吉水盛聚的北九水游览区因“九水十八潭”,已是灵气十足。她为北九水游览区赢得的不仅仅是数倍于往昔的人流,更使崂山充满动感。

  日前韩国一般旅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日景夏博士在告别北九水游览区时所言:“游青岛,如果不到九水十八潭,那就太可惜了。与诸多名山不同,崂山是如此之美”。

  九水简释

  上善“上善”取自老子《道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抱一“抱一”取自《老子?第十章》:“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第二十二章:“圣人抱一为天下式。”第四十二章:“万物负阴而抱阳。”意思说人的精、气、神要合一,如果不能统一,那么生命就危险了。

  大方“大方”语出《老子?第四十一章》之“大方无隅”。

  齐物“齐物”取自《庄子内篇?齐物论》。这是庄子论道的一个思想表达。他认为世间万物都是齐同的。

  养生“养生”源于《庄子内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坐忘“坐忘”语出《庄子内篇?大宗师》:“堕肢体、默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庄子通过解释坐忘表达了同一于大道的大方法。

  逍遥“逍遥”语出《庄子内篇?逍遥游》:“夫列子御风而行,泛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后反。彼于致福者,未数数然也。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

  安期“安期”语出李白《寄五屋山人孟大融》:“……亲见安期公,食枣大如瓜。

  许由“许由”语出《庄子杂篇、让王》:“尧以天下让许由,许由不受。”《庄子杂篇、盗跖》:“善卷许由得帝而不受,非虚辞让也,不以事害己。”庄子的著述中多处提及许由。

  十八潭简释

  至柔潭“至柔”取自《老子?第四十三章》:“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至坚……”

  老子在道德经第二十二章说的“曲则全,枉则直。”三十六章中“柔弱胜刚强”。五十二章:“守弱日强。”五十五章:“骨弱筋柔而握圆。”七十六章:“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还有七十八章中“天下莫柔弱于水。”

  居卑潭“居卑”取意《老子?第六十六章》:“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之下,故能为百谷王。”

  未封潭取自《庄子?内篇?齐物论》:“夫道未始有封,言夫始有常。”

  未始潭“未始”取自《庄子内篇?齐物记》:“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夫未始有始也者。”这句话是庄子解释宇宙发展逻辑的一种关系。

  无隅潭“无隅”也取自于《老子?第四十一章》:“大方无隅”。

  无极潭“无极”取自于《老子?第二十八章》“复归无极。”

  自取潭“自取”语出《庄子内篇?齐物论》“夫吹万不同,而使其自己也,成其自取。”

  俱化潭“俱化”取自《庄子外篇?山木》:“与时俱化,而无肯专为。”与时俱化有与时俱进的意思,“专”是指不肯改变自己。

  中虚潭“中虚”取自《庄子内篇?养生主》:“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原,以无原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

  有间潭“有间”取自《庄子内篇?养生主》,取意和中虚是一样的。

  得鱼潭“得鱼”源自于《庄子杂篇?外物》:鉴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鉴;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为忘言。”

  得意潭“得意”取自《庄子杂篇?外物》,同得鱼潭的解释是一样的。

  无己潭“无己”取自《庄子内篇?逍途游》:“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意思是说:齐同的境界是得道的境界,得道的境界就是无己的境界。

  不滞潭“不滞”语出《庄子外篇?在宥》:“淖约柔乎刚强,廉刿雕琢,其热焦火,其寒凝冰,其疾俯仰之间,而再抚四海之外。其居也,渊而静。其动也,县而天。”意思还是指“无为不争”、“以柔克刚”的辩证关系。

  餐霞潭餐霞语出李白的《寄王屋山人孟大融》:“我昔东海上,劳山餐紫霞,亲见安期公,食早大如瓜。”

  饮露潭“饮露”取自《庄子内篇?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

  清心潭“清心”语出《庄子内篇?德充符》,仲尼曰:“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唯止能止众止。”《庄子杂篇?庚桑楚》说:“彻志之勃,解心之谬,去德之累,达道之塞。”

  洗耳潭“洗耳”语出《高士传?许由》:“尧欲召我为九州长,恶闻其声,是故洗耳。”意思与“许由”的解法是一样的。本报记者林兢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王群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