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腾欲往天台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9:4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欲往天台去。……

  循着大诗人李白的游踪,寻觅他留下的名篇《天台晓望》中的诗境,我们来登幽奇神秀的天台山。

  一早从山下国清寺旁的国清宾馆出发,在向导的引领下,我们驱车直发天台主峰。

  从车中放眼望去,绵延数百里,千峰竞秀,万壑争流,云起霞飞,雄奇多姿。汽车盘山而行,山路贴崖而筑,路很窄,从车窗不敢向下望,仿佛车身一晃动便会跌下深谷;弯很险,每一次盘旋都历一次险境,吓得大家不敢往车外看。

  陡然眼前一亮,车前忽然出现一片绿色的庄稼。

  再绕过一个弯,蓦见高低起落一大片房屋,有街道,有店铺,有商场,这已不像是山里群落,而是热闹喧哗的乡镇了。不由好奇地询问,向导告诉我们,山上住有几百户人家,是天台县城一个区的所在地,区政府就设在这半山腰,也堪称天台一奇。

  我们的汽车又绕过几道山弯,转进一个坳口,景物豁然迭现,山寺耸黄凝红,崖瀑喷云卷雪,訇訇回响,山鸣谷应,不绝于耳,极为雄伟奇丽。崖上“神龙掉尾”4个石刻大字首先扑进眼帘。

  人们不解,这是什么意思?

  向导不忙回答,却要我们仔细观看崖上的飞瀑。

  原来,崖边突兀着一块峭石,急瀑从崖上直泻而下,受阻于峭石,湍流就势向上涌起,陡又从十来米高的峭壁上呈弧形直落深涧,其状恰似龙尾摆动,愈看愈像,神了。

  更令我惊奇的,是瀑落深涧的上空,约20米高处,对峙的两边崖头峭壁上,一块两三丈长的条形巨石如苍龙耸背,横亘天际。这就是闻名天下的天台石梁。

  有人吟诵“一梁飞架”,我看来看去总觉得不确切,这块巨大的横石根本没有架上去的痕迹,也绝对无法架上去,完全与两边崖头浑然一体,是神工鬼斧天造地设。

  诗人郁达夫曾在他写的《南游日记》中记叙过石梁雪瀑的形成:“水向西流,冲上了一块天然直立在那里有点像闸门似的大石。不知经过了几千万年,这一块大石壁的闸门,终于被上流之水,冲成一个弓形的大窟窿……水经此孔,一直沿石崖泻下去,就成了一条数十丈高的飞瀑。”

  元代诗人曹文晦曾首创天台山的十大景观,有桃源春晓、赤城栖霞、双涧回澜、华顶归云、清溪落雁、南山秋色、琼台夜月、石梁雪瀑、寒岩夕照等等景观各在特色,我仍最最欣赏这天下独绝的奇观“石梁雪瀑”。

  向导领我们登上石梁右侧岩上的中方广寺,请出70多岁的老方丈给我们讲述古今。

  我们在伫真亭上,一路品茗一边扶栏观瀑,这里是欣赏石梁景致的最佳处。我看得真切,石梁长约7米,厚仅两米,梁面狭不盈尺,似比黄山鲫鱼背更窄。梁下急瀑穿梁而出,从40米高的峭壁直落深潭,珠溅浪激,狮吼虎啸,真是惊心动魄。我绝难想象会有谁敢以命试险,从滑溜溜的石梁上走过去。

  老方丈不急不慢地说,“过去,石梁上的确常有人走过去的。”

  他看我们显出不可思议的神色,便指着寺内一座重三千斤、铸造于明代天启六年的微型铜殿,问:“你们看看这是什么?”

  我们不由地围着立橱般大小的铜殿仔细看起来,发现,殿壁上铸有栩栩如生的五百罗汉像。

  我忽然想起南宋陈知柔写天台石梁的一首七律中句子:“巨石横空岂偶然,万雷奔壑有飞泉。好山雄压三千界,幽处常栖五百仙。”

  这五百仙难道就是指铜殿里的五百罗汉?

  老方丈果然点头称是。

  他说,这座铜殿原来放置在石梁对面崖上的,善男信女们怀无限虔诚,胸中有佛,心无杂念,竟能安然在石梁上来去给五百罗汉敬香祈愿。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农民摸黑来偷这属于“四旧”的铜殿拿去卖铜,因太重无法挪动,便用钢锯锯断殿脚铜座,整个铜殿就势从崖上摔进深涧,后来不知被什么人抬去,再无音讯。

  “文革”后,安徽一家废品收购站收购到铜殿,一看,上面刻有天台山的印记,才又联系送回来的。但已无法再放到原位,只好留在中方广寺中了。

  对面山上没有了“五百仙”的铜殿,便从此再也未有人从石梁上走过去了。

  哦,原来如此。

  心中有佛,竟有如此巨大的“法力”!可见,信念对于人多么重要。

  然而,佛连自身也终未能保全,竟被窃者赶下宝座,从崖上跌落深涧,何况信徒乎!

  看着眼前可望不可即的石梁,听着崖下轰轰如雷的瀑鸣,我不禁想了许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