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梦想今朝圆——北海大学园区建设回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22:22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北海日报记者 来 莅

  7月29日,北海大学园区破土动工,北海人民10年梦圆。

  这一天,是北海人民欢欣鼓舞的一天。

  这一天,是北海人民永远铭记的一天。

  无数人的付出和努力终使“大学”这个闪耀着圣洁光芒的教育殿堂在北海落户。

  10年梦想今朝圆

  提起北海,许多人在赞叹北海独具滨海特色的碧海蓝天,以及每立方米负氧离子高达5000个所形成的天然“氧吧”的同时,也总是遗憾地慨叹,这个城市竟然连一所大学都没有!其实,拥有自己的大学已是北海人民10年的梦想,北海人民很清楚:没有大学,北海将缺乏人才资源的支撑;没有大学,北海将缺乏科技资源支撑和教育的资源支撑;没有大学,北海将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北海市的历届党委、政府一直在为之进行不懈的努力。

  1993年,北海市委、市政府就确立了创建北海大学的目标,并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同年10月,自治区政府专题行文批准筹建北海大学。

  在多年筹建北海大学未果的情况下,2002年下半年,北海市委市政府转变思路,决定采用社会化、市场化的的建设模式筹建北海大学园区。经多次考察协商,2002年12月,北海市政府最终选择了具有丰富大学园区建设经验和投资能力的中国教育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北海大学园区。

  今年2月,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来北海考察时特别批示:要加快北海大学的筹建工作!这也是北海145万人民的深切期盼。

  2003年3月6日,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北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教育投资管理集团正式签署北海大学园区合作开发建设协议,双方联手开发建设北海大学园区。

  4月初,北海大学园区前期筹建专家组进驻北海,筹建工作全面展开。

  同月,市委书记温卡华主持召开北海大学园区现场办公会,随后北海市委、市政府成立北海大学园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北海大学园区管理委员会。大学园区的开发建设有了专门机构和固定班子。

  为把大学园区建设得更美好,更符合生态环保的需要,管委会在4月10日召开了北海大学园区规划工作会议,确定采用德国欧博迈亚公司的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5月17日和6月8日又先后召开了北海大学园区总体规划评审会和北海大学园区一期工程修建性详规评审会,在会上,国内知名专家一致认为,建设北海大学很有必要,符合国家产业结构和教育体制改革发展需要,也符合北海经济产业结构发展需要。专家们同时对欧博迈亚设计公司的总体规划方案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园区选址合理,将教育、科研、旅游三业一体紧密结合、共同发展和注重生态环保的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

  6月11日,北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去南宁向自治区领导专题汇报大学园区筹建情况,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肯定和支持。7月16日,广西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创建北海大学园区,并将北海大学园区建设列为广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20个日日夜夜,市委、市政府以及投资方中国教育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做好创建大学园区的前期准备工作。大学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表从早上7点排到了晚上7点。夜幕降临,路灯亮起,大学园区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室还是人来人往,一片忙碌。副市长许光波这样评价他们: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团队,有卓越的管理才能和高效的工作效率!马不停蹄、争分夺秒的工作得来的是喜人的成效:4个月,北海大学园区从一张“白纸”到雏形已现,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的“蜕变”。

  大学园区:城市的活标本

  “对大学园区的建设我们充满了信心,建成的大学园区不仅是一个校园还将是一方旅游胜地,是一个城市的活标本。”大学园区发展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肖岗清晰描绘了北海大学园区的蓝图。

  大学园区建设布局分为教学区、高科技产业区、国际文化交流区、生活区和风情旅游区。建设规划总体规划原则是:空间开放化、资源共享化、建设弹性化、服务社会化、环境生态化、结构秩序化、设施智能化、风格多元化。园区建设将按照总体规划及布局的设想要求,最终将北海大学园区建设成为北海城市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为展示北海精神风貌、经济成就和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基地。

  园区一期工程开发面积3779.456亩,计划投资7亿元人民币,完成各类教育设施10万平方米,在2004年9月份,有1-3所大学的独立学院顺利开学,在校学生达到1000-1500人。

  首期建设完成后,北海大学园区将争取通过8-10年的努力,开发建设土地面积20平方公里,投资总额100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500余万平方米。吸引10所大学入园创办独立学院,园区内各级各类学生达到8-10万人的规模。并以园区为平台,科教产业为龙头,复合发展教育产业、高科技产业和旅游产业,借此推动北海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三新”战略的顺利实现,将大学园区建设成为北海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器、高科技产业的孵化器和政府智库。

  “北海大学园区的建设采用一种全新的运作模式,园区将通过文化辐射作用,达到旅游、教育、科研一体同步发展的局面。今后,北海大学园区将是展示北海风貌的一个重要窗口”这是肖岗的期望,也是北海人民的期望!

  2003年3月6日,北海市政府和中国教育投资管理集团正式签署北海大学园区合作开发建设协议,双方联手开发建设北海大学园区。
北海大学园区规划图。
北海大学园区鸟瞰图。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