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年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07:0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青砚

  长沙今年夏天极热,据说是30年来又一次超高温。恰好昨天晚上停电,无奈只好摊开席子在厅里睡下。夜深人静,先生早已鼾声大作,我也睡着了,只有在电扇和空调里长大的儿子睡不着,不是起来喝水,就是如厕,走马灯似的穿来穿去。我告诉他心静自然凉,他说,不行了,快休克了,一边呼呼的喘气。我只好陪他说说话。他奇怪:你们怎么能睡着?我很平静:这有什么,我们小时侯就是这么过来的。

  话说完,思绪一下飞到40年前。1963年,我们和父母住在广州,房子小,两家人共一个厨房。妈妈要等邻居做完饭才去做饭。吃饭是在厨房通往住房的过道上,四兄妹和父母同坐在一张小桌上吃饭,一个个汗流浃背。妈妈说,以后我们在房顶挂一个毯子,大家轮流拉扇,就凉快了。可惜这个美好愿望并没有实现。后来我家迁到长沙,到了夏天的夜晚,饭后第一件事就是提几桶水去泼门前的水泥地,让热气蒸发,好让房里凉快一点。然后,搬一个竹床,几张躺椅,放在门前的大树下,供全家人乘凉,聊天。那些日子真快活,我们望着天上的星星月亮,聆听草间蛐蛐的鸣唱,缠着父亲讲过去的故事。遇上有电影,更是天大的喜事。孩子们早早地搬上竹椅“占位子”,大呼小叫的把家人喊去。虽然操场也很热,《列宁在十月》、《英雄儿女》这些百看不厌的电影吸引了我们,加上不知道什么叫凉快,也就不觉得热了。

  20世纪70年代,家里有了第一台小电扇,是某厂试销的新产品,全家新鲜了一阵。再过了几年又有了吊扇。直到1995年(那年也很热),我们考虑再三决定买一台单冷空调,2000多元。记得买空调那天商场的门边站着许多老少妇孺。我觉得奇怪,仔细观察,原来他们是站在中央空调下面“享受”冷气呢。这一景观让我得出结论:我们买空调还不算晚,毕竟这么多人还没有!近几年发展更快,几乎家家都有空调,有的家庭每间房一台,难怪电负荷太大要停电了。空调的品种也不断翻新,挂机、一拖三、柜机、家庭中央空调,应有尽有。

  往事历历。过去条件差,父母带大我们不容易,想到早逝的父亲心中刺痛,老人家如果活着,还用得着冬天怕冷,夏天怕热?又想到儿子吃不得苦,该利用这个机会锻炼他一下,免得以后生存能力太差,成不了大事。我们也要多回忆过去,不然吃过的苦也快忘光了。最后叹一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