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画数字“馅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08: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尚武

  “新品种、新技术带来农民增收。但具体增收多少,我希望大家做到准确、准确、再准确。”在7月30日结束的全省双低杂交油菜开发会上,省农业厅副厅长吴新民如此作了开场白。

  为了实施好油菜优势带规划,省农业厅粮油处兴办了一批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点。今年新产油菜籽货俏价高,各示范点频传捷报。石门、南县都办了稻田油菜免耕撒播试点,均带动了农民增收。石门匡算结果显示,农民每亩增收225元;南县则只报增收77元。

  这两个数字,让吴新民脸上布满疑云:两县农民种油菜的技术都很高,两地试点都没有遭受明显灾害,相差不该如此悬殊。他请汇报人员把“算盘”打得更细一些。

  石门一亩增收的数字:水稻、油菜两季免耕,省翻耕成本90元;省工40小时,每小时计2元,省80元;增产稻谷50公斤、菜籽25公斤,增加90元。三项增收260元,减去免耕直播增加的种子、除草剂35元,每亩纯收入增加225元。

  南县验收结果显示:油菜免耕撒播有效株亩超2万株,是移栽的2倍多,单产增加14公斤,增收29元;省苗床0.13亩,省育苗工0.5个,省翻耕、移栽用工1.5个,省牛工1个,共省活化成本60元。每亩节本增产共89元,除去种子、除草剂12元成本,每亩纯收入增加77元。

  账越算越明,吴新民心里有了底。石门省翻耕、省人工的计算有水分:每亩比南县多算了110元。“油中王”公司张经理汇报新品种增收情况。去年,公司基地面积60万亩,推广低芥、低硫良种,张经理底气充足:“公司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6分收购,每亩油菜单产增加,基地农民收入共增加4100万元。”

  一直在心里算账的吴新民当即指出:“数据不对。每公斤比市场价高6分,单产以100公斤计,每亩只增收6元;增加的产量要减去增加的成本,每亩增4元,两项合计,亩增10元。60万亩基地共为农民增收600万元,何来4100万?”

  临散会时,吴新民加重语气说:“牵涉到农民增收的数字,要一是一,二是二,浮夸只会对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造成误导,危害不浅。抓好农民增收,要在行动上下苦功夫,不能画数字‘馅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