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排除近期发债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10: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为国内三大民航集团,东航与南航都面临着重组的巨大资金压力,偏偏又遇上“非典”的打击,今年很可能会出现亏损,如果不赶在明年年报公布前进行融资,按规定就会失去融资资格,重组便难以进行。

  在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前,业内人士透露,为解决燃眉之急,只要管理层同意,东航与南航有可能在近期发行债券。市场一时间传闻四起。本专题撰文记者辛朝兴

  东航

  东方航空近日传出将要发行债券的消息。证券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非典”拖慢了重组的步伐,加上非典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东航资金压力确实很大,不排除近期发债的可能。

  据接近东航的消息人士指出,集团已初步完成把西北航空及云南航空的主营及非主营业务分拆安排。经估算后,两公司的总资产为逾100亿元,扣除负债后净资产约为30亿元。

  东航前日就公司7月份旅客运输情况发布公告,称“公司客运量呈持续上升趋势,生产经营已经基本恢复到非典前的正常水平。截至2003年7月29日,公司7月份的旅客运输量约为108万人”但是,据消息人士透露,东航第二季度的亏损将是第一季度的2倍以上,而东航第一季度亏损为1.7亿元,这样合计公司上半年将亏损5亿元以上,东航用钱将相当紧张。

  业界人士指出,资金压力较南航还大的东航,因有规定申请发债的公司,必须有3年的盈利记录,所以2003年很有可能出现亏损的东航若真要发债,便须赶在明年4月公布2003年业绩之前进行。

  对于公司有意发债,消息人士不承认,也不否认。不过,证券分析员指出,由于东航的负债比率十分高,所以公司除选择发债外,还可以发新股形式收购西北航空及云南航空的资产。一名曾向东航管理层了解情况的分析员透露,公司确实正研究收购新资产的资金安排。

  南航

  刚刚发行完A股的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又被媒体刊登出将要发行13亿元人民币债券的消息。但当记者向南航求证时,公司董秘苏亮澄清,他的原话不是那样说的。

  苏亮告诉记者,当时有香港记者问他,南航还有哪些融资渠道?他回答:“从国内市场来说,融资渠道除了A股之外,还有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结果变成了“公司确有发债意向,并已向当局申请”云云。但苏亮不肯确切回答,南航近期是否会发行债券。

  如果南航刚刚发行完A股,马上又发行债券,确实非常罕见。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原因一是南航现在迫切需要资金,二是管理层也可能“开绿灯”。

  上周五南航发行了10亿股A股,募集资金26.4亿元。按照招股说明书的规定,该笔资金将全部用于引进波音737-800型号飞机及有关机载设备,置换现有经营租赁到期的20架波音737-300、波音737-500型飞机。但据了解,南航发行A股本欲筹集40亿元,现在只募集不到27亿元,尚有13亿元缺口,而且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南航还要在2004年10月以前,将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北方航空公司与新疆航空公司的空运业务相关资产、负债注入公司,这两年的资金需求将非常大。银行证券分析师王来发认为,目前有关政策只对配股和增发新股有时间间隔的具体限制,对于发行股票后多久才能发行债券则没有硬性规定,因此只要管理层同意,南航想在短期内再发行债券也没有任何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