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破戒:同意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11: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韩国政府官员当地时间8月1日在一次内部记者招待会上通报说,他们接到了朝鲜方面发出的信息,表示平壤将愿意参与六方谈判,以就朝鲜与美国在有关朝鲜核武器计划问题上的分歧进行磋商和会谈。美国政府立即作出了反应,称对此感到“十分鼓舞”。如果六方会谈得以如期举行,那么六方将会会谈什么?

  消息最早是俄宣布的

  据报道,有关朝鲜愿意参与这一最新安排的多方会谈的消息首先由俄罗斯在一天前,即当地时间7月31日发出的。当日,俄罗斯外交部在莫斯科宣布,朝鲜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要求与美国举行一对一会谈的立场要求,同意进行由周边国家和有关国家参与的六方会谈。俄外交部还补充说,他们事先接到了朝鲜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个请求,即请求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费多托夫举行一次重要的会谈。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费多托夫正是在与朝鲜驻莫斯科大使朴义春举行会谈之后作出了以上的宣布的。根据俄罗斯外交部的书面声明,这次会面是由朝鲜驻莫斯科大使朴义春提出的。这六个相关国家分别是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

  此前,由于担心美朝之间的对峙一发不可收拾,俄罗斯远东地区已经提高警觉,并且在军事上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和准备。但是现在俄罗斯扮演了一个积极的调停者的角色,部分缓解了美国对朝鲜核计划的担忧。

  美国感到“欢欣鼓舞”

  在透过俄罗斯作出这一公开宣布之后,美国政府立即作出了反应。华盛顿时间31日,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朝鲜同意参与为解决核计划争执而举行的多边会谈,美方对此感到“鼓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进一步强调说:“朝鲜接受我们的建议愿意参加多边会谈,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我们都对此感到鼓舞。”另据透露,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朝鲜方面这一次没有对同意参加六方会谈设置任何附加条件,也没有提出其他方面的任何要求。

  会谈地点可能在北京

  在这次六方会谈之前,由美国、中国和朝鲜官员于今年4月间在北京举行了一次三边会谈,但未获得令人满意的成果。美国后来又提出了一项新的建议,主张再次举行一个三方会谈,并在此后扩展为由其他三方参与的六边会谈,让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也参加。而朝鲜始终表示,只会与美国举行双边会谈。现在,朝鲜退而求次,同意举行一个六方会谈,显然这是朝鲜主动作出的一个让步姿态。

  至于六方会谈何时举行,朝鲜方面并没有作出明确的要求,要求匿名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31日向外透露说,新的会谈有可能在今年9月之前举行,而且未必要先举行一个三边会谈,而是直接进行六方会谈,并直接涉及朝鲜和美国共同关注的问题。日本内阁官方长官福田康夫8月1日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已经通知日本,朝鲜已同意就核问题举行六方会谈,地点可能会在中国北京。

  美欲借机建议朝裁军

  据美联社报道,在平壤方面支持六国参加朝核问题协商之际,布什政府计划向朝鲜提出核裁军的建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7月31日说,美国希望朝鲜能在“有保证的以及不反悔的态度”下结束其核项目。此外,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30日透露,美国确信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举行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多边会谈,正在准备提出一项“大胆的提议”,其中包括保证不侵犯朝鲜的方案。

  六方会谈要谈些什么

  不久之前,在对亚洲三国进行访问的美国武器控制谈判专家、助理国务卿博尔顿在访问了这一地区之后透露说,虽然朝鲜在过去一年加快了核武器计划的研制工作,但是朝鲜人民目前却面临了经济和生活上的巨大困难。因此,朝鲜停止对核计划的研制和开发与美国或其他周边国家对朝鲜的经济援助相挂钩,将会是六方会谈的核心内容。布什政府一直坚称,由于以往与朝鲜的双边会谈都以失败而告终,因此目前的核危机应该由亚洲主要国家共同处理。这表明,东北亚地区的一些主要国家在这一问题上也将会拥有不少的发言权。

  郭广 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