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鞭炮等高危产业应实行伏季停产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11:14 南方都市报

  马上评论·“高温”话题

  今夏以来,全国许多地方出现了几十年未遇的“桑拿”天气,正在人们感到整个人都要“爆炸”的时候,却接连传来鞭炮厂爆炸的爆炸性新闻:7月28日,河北辛集市郭西烟花厂发生爆炸,爆炸已造成数十人死亡,91人受伤,其中重伤12人,轻伤79人;7月31日,福建闽侯县荆溪镇一私营烟花爆竹厂发生爆炸,已确认死亡3人,其中1人为4岁女孩,伤员36人,2人下落不明。

  河北辛集爆炸事故原因已经查明,原因是在晾晒场晾晒的药球因温度高、湿度大,引起自燃,造成连续爆炸。尽管福建闽侯爆炸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但从近期南方持续高温来看,很可能与高温有关。由此,笔者萌生一个想法:为避免类似爆炸事故的发生,国家对鞭炮等高危险产业是否应该采取伏季停产制度?

  制造鞭炮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业,鞭炮及其制作原料遇摩擦、高温和明火都会发生爆炸,所以对于鞭炮行业来说,随时都有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而且一旦发生爆炸,代价是非常惨重的。不过只要严格按照国家生产、运输、储存标准进行操作,一般是不会出现事故的。但这其中有一个因素是人们无法控制和正确把握的,那就是天气(主要是气温)。长时间的高温高热高湿,使周围环境温度骤然升高,使本来就是易燃易爆的物品变得更加危险,极大地增加了鞭炮和火药自燃发生爆炸的可能性。

  而比较可行的解决办法,笔者认为,是国家建立鞭炮等高危险行业伏季停产制度。这个制度的可行性,笔者认为,一方面,在其他行业有先例,国家为了保护公共利益和社会资源已经出台了类似的阶段性停止作业制度,比如在沿海和内河实行的春季或伏季休渔制度。另一方面,建立这样的制度有科学依据,因为它的高度危险性,在高温下,一般的企业没有能力预防事故发生。从经济利益的衡量上也是可行的,因为一旦发生爆炸,损失都非常惨重,它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可能是一个小企业年利润的几百倍甚至是几千倍。从国家的经济政策上,鞭炮的制作和燃放都日益受到限制。再者,夏季也是鞭炮销售的淡季,即便停产,也不会对企业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

  李克杰(山东 副教授)

  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中国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