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需一把“尚方宝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04: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急需一把“尚方宝剑”

  ———对打造我市农业品牌的再思考

  经济随笔

  前些天,记者采写的《谁来打造青岛农业品牌》一文,在社会各界引起关注,由此引出一个中心话题———青岛的农业品牌战略何时才能启动?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再采访,从中了解到,目前,我市打造农业品牌的基础已经具备,各相关部门也正在抓紧运作,但目前还急需一把统领全局的“尚方宝剑”。这个看似简单的话题,在具体运作中却涉及着战略思路、资金支持、主管单位及部门协作等诸多深层次的问题。

  除上篇文章所列举的“身在闺中无人问”的农业新科技产品外,我市还拥有相当雄厚的植物资源和一大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农副产品。像即墨的老酒、崂山的绿茶和金钩海米、胶州里岔黑猪、平度马家沟芹菜、胶南灵山韭菜等等。但这些产品的所谓知名度还仅仅限于当地,远远称不上是知名农业品牌,更谈不上品牌的带动辐射作用了。

  据介绍,早在8年前,我市也曾启动过农业品牌战略,当时,市农业系统按照国家农业部的要求,开展了“名特优新农产品评比活动”,一度红红火火地推出了全市70个知名农产品,甚至还为这些产品起上了中文和拉丁文两种文字的名字。但事情的发展却令人始料不及:由于没有战略思路加上现实中资金不足、机构调整、人员调动等综合原因,这场声势浩大的“品牌运动”最终无疾而终。

  打造农业品牌是篇大文章,必须实施整体战略,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当前,各有关部门已经重新启动了打造农业品牌战略。如市农业局结合今年全面建设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工作,已经把培育农业品牌的任务分解到了相关部门,并提出了每年推出10个新品牌的目标;市质检局年内将启动评选青岛市农业品牌活动,各项基础工作已基本就绪。其他一些农口部门也纷纷结合各自的实际,先期或正在开展推广、评选农业品牌的活动。

  当前,打造农业品牌的形势既喜人也逼人。我们既赢来了发展农业品牌的大好时机,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尽快确定主管部门,应该是整合各方力量、解决诸多问题的“尚方宝剑”,有了主管部门,才能制定长远的发展思路和制度与标准;才能统一“度量衡”,使推广品牌工作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和可行性;也只要这样,才能制衡目前“群雄论战、诸侯争霸”的部门关系和利益。

  有关人士认为,我市的工业品牌、服务品牌是由主管部门负责培育推广的,农业品牌的运作也应该借鉴他们的经验。无论如何,这把“尚方宝剑”都到了横空出世的时候了。本报记者梁学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