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旱夺丰收 12位农业科技专家共念“抗旱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07: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8月1日上午,全省12位农业科技界的专家来到省农业厅五楼会议室,参加全省农业抗旱救灾专家座谈会,共念“抗旱经”。

  省农业厅党委书记萧茂普的开场白没有客套话,而是直奔座谈会的主题:“今天请大家来,是为我省抗旱夺丰收‘念科技经’的,请大家各抒己见,把肚子里的真经都‘念’出来,为全省抗旱夺丰收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接着,他简要向与会者通报了全省的旱情

  严重的旱灾,深深牵动着专家们的心,他们争先恐后地念起了“抗旱经”。

  百年一遇的旱灾严重危害全省的晚稻生产,如何战胜旱灾?但闻省农科院研究员陈大洲凝重地道出一声:“科学抗旱是利器。”他建议,首先要保证返青、分蘖、孕穗、抽穗、结实等关键时期用水。同时,采取沟灌、间歇灌溉、湿润灌溉等方式,科学用水,是减少损失的好办法。

  在谈到果树受灾情况时,省农科院研究员胡正月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开出了“药方”:采取灌水防旱、覆盖保墒、雨后中耕等方法抗旱。他分析认为,要推广使用叶面喷抑保温剂,以减少蒸腾作用。同时,可以推广应用土壤抗保水剂,并结合施壮果促梢肥,浇施腐熟有机肥。多管齐下,便可最低限度地减少损失。

  对江西农业大学教授张美良来说,他最大的担心就是旱灾给棉花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位行家认为,棉花生长发育已进入花铃盛期,而这正是营养生长减弱、生殖生长占绝对优势的旺盛期,是需水需肥的高峰期,更是争蕾保桃夺丰收的关键期。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及时蓄水保墒,增加土壤蓄水量。为使有限的水分养料集中供应开花结铃,要注重做好摘边心、顶心等工作,以便减少养料无价消耗、水分滥用蒸发。再加上及时施用肥料,以利其根保养,就可实现秋桃盖顶,丰产丰收。会上,专家们建议,要加强棉花、红薯、甘蔗、蔬菜等旱地作物和果树的抗旱技术的推广与指导,因地制宜的采取沟水或浇水、覆盖保墒、使用旱地龙、推广抗(耐)旱品种等抗旱剂等举措,提高抗旱作物的抗旱能力。同样,他们也认为,对畜牧业在饲养方法上要作些调整,并要切实加强鱼塘、水库的水质调控,调整投饲技术,减少饲料损失,以免败坏水质。

  旱情急人,用科技抗灾夺丰收更急人!“一定要加强病虫害测报与防治技术的指导,并密切注意大旱之年易发、大发、暴发病虫害的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江西农业大学教授刘宜柏的见解很有代表性。他的观点很鲜明:当前,晚稻要重点加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螟虫等病虫害防治。果树要结合叶面喷水和喷肥搞好生物农药喷施,减少病虫危害,提高树体抗性。蔬菜要充分利用防虫网等物理措施防虫、治虫,并应用生物农药治虫,确保防病灭虫到位。

  最后,专家一致呼吁,各级领导要真正树立科技抗旱夺丰收的思想,根据旱情发展情况,组织科技人员献计献策,推广应用抗旱新技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打好抗旱夺丰收这一仗。

  (本报记者宋海峰 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